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余文乐:学习茶干制作工艺体验特色假期生活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2-19 01:5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冯劼文/摄

天微亮,余文乐就早起帮着父母开始忙活起来,这个春节假期,对于他而言,是忙碌且充实的。余文乐的家在休宁县五城镇双龙村,作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茶干”特色村,双龙村有着多年制作“茶干”的传统和工艺。近年来,随着当地茶干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原本一些在外地务工的青壮年也开始回乡发展茶干产业,余文乐的父母就是其中颇有代表性的一对。

今年读七年级的余文乐是休宁新教育学校的一名学生,放寒假以来,他早上会帮忙家里制作茶干,下午做寒假作业,晚上还要帮着父母打扫卫生,整个时间表安排得满满当当。

余文乐的母亲胡顺香是一名80后,早年一直在江浙一带打工,几年前回乡之后,接下了家里的茶干作坊,生意越做越红火。制作茶干的工序十分繁琐,从磨豆、打浆开始,凌晨就要起来忙碌。也许是家人言传身教的示范作用,耳濡目染之下,余文乐也学会了茶干的制作工艺和方法。

和其他的小伙伴不同,余文乐没有让自己闲着,放寒假至今,每天早起,做起茶干来也有模有样。“刚开始也不会,看着大人们日复一日地劳作,渐渐地就学会了,帮父母干活,让我体会到生活的不易,也更加激励我刻苦读书和上进。”在余文乐看来,能为家人分担一部分工作,是这个假期最大的收获。

由于春节期间订单多,人手相对紧张,余文乐的帮忙,一举两得。一来增加了劳动力,二来提高效率,胡顺香也觉得身上的担子减轻了不少。

辛劳的双龙人代代相传,作为“00”后,余文乐任重而道远,读好书的同时,不忘传承传统工艺,也为自己的假期社会实践生活交上一张完美的答卷。

新闻推荐

休宁县两剧团获评省“送戏进万村”最佳演出院团

近日,安徽省2020年“送戏进万村”遴选活动结果揭晓,经各市推荐、专家评审、会议研究等,确定了32家最佳组织单位和32家最...

休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休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驻村过年守护健康2021-02-08 05:37
猜你喜欢:
评论:(余文乐:学习茶干制作工艺体验特色假期生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