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清诗集聚 气若幽兰 评王卓华教授主编的《日本所藏清人诗歌总集善本丛刊(第二辑)》

来源:玉林日报 2022-04-13 07:20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12月,由玉林师范学院王卓华教授主编的《日本所藏清人诗歌总集善本丛刊(第二辑)》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刚一面世,就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

总集是中国传统文体之一,其作用,四库馆臣认为:“一则纲罗放佚,使零章残什并有所归;一则删汰繁芜,使莠稗咸除菁华毕出。是固文章之衡鋻,著作之渊薮矣。”(《四库全书总目》卷一百八十六)。清代诗歌总集不仅数量众多,目前初步统计已达2000余种;而且种类繁多,既有全国性综合性的,也有地方性家族性的,有唱和类题咏类怀旧类,还有闺秀类方外类等。不管哪一类总集,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清代诗歌发展,是认识和研究清代文学发展,尤其是诗歌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文献。然而目前关于清诗总集文献的整理,主要集中在郡邑类和家集类,如杨忠先生主编《歷代地方詩文總集彙編》、徐雁平教授主编《清代家集叢刊續編》;综合性总集文献的整理出版还不很充分。

《日本所藏清人诗歌总集善本丛刊(第二辑)》,由王卓华教授等主编,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清诗歌总集文献整理与研究”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特聘专家团队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全编共收日本内阁文库、京都大学文学研究科图书馆、大阪大学图书馆所藏清人诗歌总集善本12种,依成书或刊刻时间为序编排,对清代诗学及其他学科的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

首先是建构完备清代诗学文献的价值。该编所收各书,部分为稀见之本,其他各书,藏本亦少,具有较高的文献价值。如内阁文库藏陆琪音选辑《今体诗玉琴集纂注》四十六卷,仅见《清史稿·艺文志补编》着録,未见其他馆藏。又如内阁文库藏汪观编《五名家近体诗》五种十六卷附一卷,内封题“五名家近体诗”及“屈翁山先生 杜茶邨先生 阎古古先生 梁药亭先生 陈元孝先生”,则为全本。是书选刊于不同时期,较易散佚。《四库全书总目》卷一百八十三着録《药亭诗集》二卷:“国朝梁佩兰撰。佩兰字药亭,番禺人。康煕戊辰进士,改庶吉士。是编乃休宁汪观所选,皆近体诗。卷首有朱文小印,曰‘古体嗣出’,则不但非其全集,卽选本亦尚未刻竣矣。”今国图和浙图藏《古古诗》三卷,上海图书馆藏《茶邨诗》三卷,均非全本。

总集的诗学文献价值,尤其体现在保存一些社会地位较低、文学声名不彰的作家作品上。明清以后,不仅诗歌数量相比唐宋有了指数级的增加,诗人身份更具多样性,在情感精神及艺术审美的价值之外,清代诗歌的写作触及社会的每一个面向。然而对于普通诗人来说,他们没有别集传世,作品易于散佚。有鉴于此,清人在编辑诗歌总集时,就非常重视收集这些底层诗人诗作。如张廷俊辑《台山怀旧集》十二卷附同怀集一卷,卷首张枢所撰序云:“夫世之操觚学吟者多矣,候虫时鸟,有触斯鸣,岂遂足追踪大雅?要其拥鼻捻髭,穷年累岁,求得一字一句之工,流傅人口,辄若荣膺三锡,其好名之心,殆与古作者无异也。然而混迹泥涂,栖迟穷巷,项槁馘黄,老死牖下,卒无一人道其姓氏者,比比而是。诗虽工,孰从而知之耶?”故《台山怀旧集》“于布衣憔悴之士,尤拳拳焉不忍遗”,以“使不得志于时者不终湮没”。这些“不得志于时者”诗作的保存,是构建清诗全貌的基础。

其次是清诗艺术批评和经典化的价值。总集是中国传统文体之一,其作用,如《四库全书总目》卷一百八十六所称:“一则纲罗放佚,使零章残什并有所归;一则删汰繁芜,使莠稗咸除菁华毕出。是固文章之衡鋻,著作之渊薮矣。”总集所录作品,都是经过编选者的选择与删汰,基本是某时代或某一类的优秀之作,而编者通过直接的评价或入选数量及编次位置上的差异,来显示出其文学史地位与价值的不同,因此,总集(选集)的编定及流传,在很大程度上也起到了文学经典化的作用。清代诗歌的创作历经二百余年,即如钱谦益、吴伟业等大诗人的作品也未能得到充分的艺术发掘,其他作家的作品就更缺乏足够数量和时间长度的批评。该编所收诸集,除序跋论及各人诗作外,正文中亦多有诗人传记和评点之语,对于清诗批评和经典化的完善无疑具有重要的价值。如汪观《五名家诗选》,《屈翁山詩序》云:“余初讀《翁山詩外》,及再讀道援堂沈方舟選本,毎拍案驚奇,何當年之杜陵復生於今日之嶺南乎?”《陳元孝詩序》云:“藥亭才人之詩也,翁山學者之詩也,元孝詩人之詩也。”王鸣盛辑《江左十子诗钞》、邵玘辑《怀旧集》二十五卷附《东圃诗钞》一卷等、董柴辑《如兰集》二十卷、 赵绍祖辑《兰言集》十二卷等,均有诗人小传及评语。如赵绍祖《兰言集》,评袁枚《歸家即事》云:“愈樸愈真,愈俚愈雅,純是古樂府氣味。”尤其《怀旧集》等辑选故交旧友诗作之集,由于选辑者与诗人非常熟悉,故所叙诗人生平既准确又详细,对清代诗学研究有着重要的价值。

此外,该编所收清诗总集也能提供其他方面的研究。如陆琪音辑《今体诗玉琴集纂注》四十六卷,收清代“廷试馆课、礼闱试帖以及外省采风试课”和“朝会侍宴,扈从恭和、恭纪,馆阁、应制等诗”,有助于了解和认识清代馆阁诗及科举应试律诗的写作。又如王晫辑《兰言集》除收录友人之诗外,又附《墻东志》五卷《幽光集》二卷《听松图题词》六卷《千秋雅调》六卷。《墻东志》为其友朋题咏之作,包括赋二首、记四首、诗一百零五首、词七首等;《听松图题词》为张纲孙等题咏《听松图》之作的汇集,包括赋一首、说一首、诗四十八首、诗余十七首、时曲五首、赞三十一首、题跋十二首等;其他《千秋雅调》《幽光集》均是诗词赋题跋均收,有助于清词、清代散曲等方面的研究。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以王卓华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全清诗歌总集文献整理与研究”团队,致力于中国传统文献整理与研究,在清诗总集文献整理和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三年连续出版了《清诗总集丛刊》(418册),《康熙博学鸿儒著述汇刊》(400册),《阮元文献辑刊》(266册),《王先谦文献辑刊》(256册),以及《近思录译注》,《邓汉仪诗文校笺》等一大批学术成果。日本所藏清诗总集善本文献已出版两辑,共收录30余种日藏清诗总集。这些文献不仅版本珍稀,可以对国内所藏文献提供重要的补充,而且对于研究清代诗学在东亚的传播、影响也具有重要的价值。这些成果,仿佛清代诗歌的强力集聚,其数量惊人,其品位雅致,其气味香若幽兰。因此,王卓华教授汇编清诗的工作,在学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相信随着清诗总集文献全面调查整理的不断深入,清代诗歌“进入过程的文学史研究”将在更深广的层面上展开。

新闻推荐

登门代办优待证

为推动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工作顺利进行,连日来,休宁县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并为行动不便的对象上门服务。目前已累计完...

休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休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诗集聚 气若幽兰 评王卓华教授主编的《日本所藏清人诗歌总集善本丛刊(第二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