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在古徽州 过传统年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2-14 01:04   https://www.yybnet.net/

美丽的徽州不仅有很多千年古村,还有很多特别的过年习俗。杀猪饭、过年餐、蒸年糕、打食桃、叠罗汉、打秋千、跳钟馗等,都非常具有地方特色。

安徽省旅发委推出的“美好安徽,迎客天下”来安徽过大年系列策划,本期推出黄山专题——在古徽州,过传统年。徽州人过年隆重无比,从腊月初八一直忙到正月十八。腊八前后,家家开始杀年猪、做米粿、裹粽子、腌白菜、贴春联、置办年货等,仪式感十足的民俗活动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古徽州的春节,从腊八到除夕的23天时间,为“忙年”阶段;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元宵节的半个月时间,则为“过年”阶段。徽州“山限壤隔,民不染他俗”,尽管现在很多地方的传统年俗都已经失传,但在乡村里依然还留有鲜活纯真的年俗文化。一起走进黄山,看看古老的徽州都有哪些好玩有趣的活动吧。

黄山之巅过大年

印象中的过年总是在家吃着团圆饭,亲戚朋友走动拜年,但你有没有想过一家人在黄山山顶过个春节呢。每逢节假日,黄山景区都会举办各色的活动,过年期间的活动尤其多。想想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聚在一起,吃年夜饭、守岁、领压岁红包、幸运大抽奖等,也是够热闹的。

黄山有“五绝”:奇松、怪石、云海、冬雪、温泉。其中,冬雪只有冬季才可见到,而云海在冬季出现的概率要远远高于夏季。绝美的雾凇、云海和日出,把黄山装扮成人间仙境。更何况,还能在下雪天泡个温暖的温泉。飞雪、温泉、美景,也是绝美的享受了。

徽州古城赏民俗

徽州古城位于黄山市的歙县,从唐代以来一直都是徽郡、州、府治所在地。县治与府治在同一座城内,形成了非常独特的城套城风格,城内有徽州府衙、许国石坊、陶行知纪念馆、渔梁古埠和徽园等多个景点。

除了古塔、古街、古坝、古牌等可看的景点之外,还有各种民俗活动,知府巡街、跳钟馗、三戒碑、徽州婚嫁、敲钟祈福等,热闹非凡。

扛着锄头挖冬笋

进入隆冬时节,所有的农事都告一段落,闲不住的徽州山民们又开始捣鼓着挖冬笋了。这个来自“自然的馈赠”无疑是冬日餐桌上的至鲜美味。梁实秋在《雅舍谈吃·笋》中写道:“冬笋最美……我从小最爱吃的一道菜,就是冬笋炒肉丝,加一点韭黄木耳,临起锅浇一勺绍兴酒,认为那是无上妙品——但是一定要我母亲亲自掌勺。”

挖冬笋是门技术活,因为冬笋不像春笋会钻出地面,它们藏于土中,要找到它们需要技巧和经验,怎么才能挖到冬笋就得请教当地有经验的村民了。

吃不完的笋做成笋干,也是一份难得的美味。作为徽州人,记忆最深刻的莫过于早上的一碗浇头面,面其实就是一般的面条,重点是面的浇头——豆腐干茶笋炒肉丝,特别是过年走亲戚的时候,一碗浇头面和两个茶叶蛋是最寻常不过的了。

齐云山新年祈福迎财神

“天下祈福地,如愿齐云山”,作为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的齐云山,曾被乾隆皇帝誉为“天下无双胜境,江南第一名山”,徐霞客也曾两次上齐云山。丹霞地貌、摩崖石刻、正一派的道教文化、秀美的田园风光,这些都已是齐云山的代名词。但是作为徽州文化的传承部分之一,齐云山更有它独特的风俗活动。

春节前后,齐云山景区会举办大型新春祈福活动,届时会有系列道家祈福法会、玄武头香、财神巡游、猜灯谜、龙狮迎春等精彩活动呈现。

热热闹闹吃个杀猪饭

徽州的年味从热闹的杀猪饭开始,是过年前的重头戏。每到岁末腊月,村民们便开始张罗着选个好日子宰年猪,摆下丰盛的宴席,邀请亲朋好友来家热热闹闹地吃上一顿丰盛的杀猪饭,渲染出辞旧迎新的年味。

必上的杀猪菜有爽口的炒猪肝、鲜美的爆腰花、可口的酸菜肉片、油而不腻的米粉蒸肉、口感正宗的红烧大肠、老少咸宜的萝卜烧肉等。如今养猪的人家没有以前那么多了,所以现在只要有一家杀猪,左邻右舍都会买一些,剩下的主人家会做成腊肉、火腿。

亲自动手写春联、打食桃

黟县民间,每年寒冬腊月会有打食桃的习俗,将最好的新米磨成粉,揉面、做糕、蒸熟、点红……食桃模多用枣木、桃木精心雕刻而成,外形为桃的形状,上面图案各异,有麒麟送子、寿星福星和元宝等。做好的食桃可以整个烘烤吃,也可以炒着吃,类似于年糕。

写春联、贴春联是中国传统过年习俗。老屋天井下坐火桶、吃茶点、品食桃,还有柴火灶烹制的徽州过年菜,到祠堂祭拜击鼓祈福,一起感受徽州浓浓的年味。

黟县境内,宏村被称为“中国画里乡村”,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传统徽州古村落;南屏则以祠堂文化见长,又因《菊豆》、《卧虎藏龙》等多部著名影片在此拍摄,被称为中国影视村。在这里,可以花上一天的时间游玩赏景,去祠堂祭拜、写对联、击鼓祈福、跟篾匠学艺。

周边各市

春节特色旅游活动

黄山市

★“共享美好家乡生活”

黄山人免费游黄山

地点:黄山风景区

时间:2月22日-28日

★黄山之巅过大年

地点:黄山风景区

时间:2月15日

★“盛世灯彩璀璨徽州”

迎春灯会系列活动

地点:徽州区岩寺镇

时间:2月13日-3月2日

★2018齐云山迎新祈福

地点:齐云山风景区

时间:2月8日-3月2日

★新安源头“村晚”

地点:黄山休宁县鹤城乡用余村

时间:2月16日

★2018新春风铃祈福节

地点:花山迷窟风景区

时间:2月15日至3月2日

★戊戌黎阳年欢乐专场

地点:黎阳in巷景区

时间:2月16日-21日

★黄山市歙县徽州古城景区民俗活动

地点:歙县徽州古城景区

时间:2月16日-22日

★腰鼓表演庆元宵

地点:黄山区三口镇

时间:3月2日

★讴歌新时代宣传十九大

地点:黟县美术馆展厅

时间:2月15日—2月21日

★我们的节日——元宵活动

地点:黄山古城北街

时间:3月1日

宣城市

★第八届“泾川风”春节群众文化周活动

地点:泾县县城

时间:2月26日—3月2日

★逛庙会、拜财神

地点:泾县赤滩古镇风景区

时间:3月2日

★跳五猖春节展演

地点:宣城市郎溪县梅渚镇

时间:春节期间

★定埠小马灯春节巡演

地点:宣城市郎溪县梅渚镇

时间:春节期间

★伏岭村春节舞回徽剧祭天

地点:绩溪县伏岭村

时间:2月16日

新闻推荐

春节近年味浓

上图:2月10日,歙县徽城镇社区居民在载歌载舞迎新年。吴建平/摄左图:2月10日,徽州区呈坎镇开展送春联进景区活动,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一副副寓意吉祥美好的春联或秀美遒劲,或潇洒飘逸,为村...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古徽州 过传统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