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小练:革命火种播撒黄山大地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2-14 16:58   https://www.yybnet.net/

航拍小练村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国民党实行白色恐怖,疯狂剿杀革命力量。当年,震惊皖南的“小练惨案”就是其中一例。当年,刘伯林等同志在敌人严刑拷打下,始终未走漏半点消息,最后在杨梅山被枪杀,表现了共产党员视死如归、坚贞不屈的高尚品质。

□记者樊成柱文/摄

A

星星之火,革命火种撒皖南

1930年5月,遵照苏区党的指示,刘伯林肩挑货郎担,身穿黑布短褂裤,从硝烟弥漫的潜山县,风尘仆仆地来到皖赣两省的战略要冲黄山地区,发展党的组织,建立革命武装,开辟红色革命根据地。

小练村位于徽州区(当年属歙县)罗田乡石冈村的最西头。这里群山环抱,绿水长流,空气清新,景色迷人,山路四通八达,东可到罗田,南可到篁墩,西可到上草市,北可到休宁。小练户数不多,却居住分散,群众基础好,很适合开展对敌斗争。为了便于行动,刘伯林选择了歙县北乡的小练村作为落脚点,以投奔亲戚为名,借居在同乡农民陈友交家。白天,他化装成货郎,以卖雪花膏、毛巾、鞋袜等日用品,捎带看相、批八字为掩护,深入小练村附近各地农村的田间和贫苦农民的茅屋草舍,调查农民的生活现状,了解农民的疾苦,宣传封建统治阶级的罪恶和无产阶级革命的道理。晚上,他经常邀集群众中的骨干分子,在陈友交家聚会,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性质和奋斗目标,介绍各地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推翻反动统治,进行革命斗争的大好形势和生动事迹,启发他们提高思想觉悟。

在开展宣传鼓动工作的同时,刘伯林着手在骨干中建立党的组织,又相继发展了20多人入党,并在同年成立了中共小练党支部。小练党支部建立后,刘伯林继续深入歙县各地宣传鼓动,发展党的组织。他通过担任小学教师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努力,先后发展党员71人,并在歙县西北的草市、罗田、岩寺、梅村、长镇、塘边、伊坑和歙县南乡的竹简坦、石美坑、金竹等地建立了11个党支部。次年7月,由他发起,在小练村召开了全县党员代表大会,成立了中共歙县临时县委,刘伯林任书记,陈家兴任副书记。1932年上半年,正式成立了中共歙县县委,仍由刘伯林任书记,陈家兴任副书记。

1932年10月,中共徽州特委和部分县委机关相继遭到敌人破坏,特委书记鲁国储不幸被捕遇害。根据斗争形势的需要,特委决定将机关由秋浦迁至小练村,刘伯林任特委书记。在主持特委工作期间,他四处奔波,日夜操劳,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迅速恢复和健全了特委和各县县委,扭转了局面,使徽州地区的革命斗争进入新的高潮。

革命斗争的实践使刘伯林深刻认识到,要推翻反动统治,消灭黑暗社会,必须唤起民众,拿起武器,同敌人进行武装斗争。1930年,小练村党支部成立后,刘伯林曾分派党员深入各地,组织群众武装。为了宣传斗争的道理,刘伯林还编了许多革命歌曲,《红军歌》就是当时在小练村一带流传最广的歌曲。

随着群众思想觉悟的提高,1930年底,小练党支部发动30余名农民群众,集中了12支土枪、18把大刀、15支长矛,成立了小练苏区贫农团。根据小练地区四面环山,形势险要,交通闭塞,反动统治势力薄弱,群众思想基础较好等有利条件,小练村党支部充分发动和依靠贫苦农民,建立了以小练村为中心的歙西北革命根据地,并相继成立了农民协会、女救会、青年社和儿童团等革命组织,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皖南山区树起第一面革命大旗。

小练苏区贫农团诞生后,立即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1931年春,贫农团首先配合农民协会向土豪劣绅开展减租减息斗争。在农民武装的威力面前,地主豪绅被迫接受农民的条件,将原来每亩二石租减为一石四斗。首次斗争的胜利,大长了贫苦农民的志气,大灭了地主豪绅的威风,为全面掀起农民运动高潮奠定了基础。

之后,刘伯林还带领贫农团枪杀了大土豪朱良清;带兵奇袭了祁门东、西两乡和屯溪北部的岩寺等地的反动武装,歼敌100余人,打死岩寺敌镇长鲍老尉;夜攻祁门县警察局,击毙敌警察局长和敌警察60余人,缴获长短枪支50余支,子弹数千发;智胜屯溪驻扎歙县、祁门、休宁、绩溪、黟县、婺源六县敌保安团,公审敌团长王金华,在屯溪河边将这个作恶多端的“剿共”头目处以死刑。从此,贫农团的武装斗争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B

腥风血雨,小练惨案铁骨铮

在刘伯林等人的努力下,革命的星星之火在徽州地区越烧越旺,工农革命运动风起云涌,武装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胜利,沉重地打击了反动势力,动摇了徽州地区的反动统治。敌人惊慌万分,千方百计地扶植和网罗反革命势力,集结反动军队,企图对红色苏区进行反革命报复。

1933年5月24日,徽州特委召集30多人在瑶里西坑农民汪金发家召开会议。不料被坏分子程建元得知,第二天他便通过敌保长孙汉仁密报歙县县长石国柱、专员刘秉粹和保安团副司令汪汉。同时,汪汉从休宁敌保安团也得到了一些情报,并了解到他们几次受到沉重打击,都是小练村一带的红军游击队和贫农团所为,于是,他们调集重兵,疯狂向小练村扑来。

6月1日深夜,汪汉和石国柱带领200多名全副武装的敌军,从篁墩、草市、罗田分别向小练村包抄过来。这时,刘伯林和凌春发、陈友交等20余名同志正在凌年州家开会,准备在6月11日乘新调屯溪的敌军立足未稳,再次进攻屯溪城。并具体研究战斗实施方案,决定派谭同泉前往开化与红军取得联系,以便配合行动。会议快要结束时,村外突然响起枪声。刘伯林迅速抽出驳壳枪,命令陈友交带领特委其他领导迅速向山上转移,自己在后面掩护。但因敌人已将村庄团团围住,队伍未能突围出去。为了保护领导同志的安全,陈友交强行将刘伯林等5人安置在一个只能容纳五六个人的秘密岩洞内,自己拿起一把大刀,率领其他同志及贫农团员冲向敌群。第二天黎明,经过几个小时的激烈战斗,终因敌我力量极度悬殊,除凌春发、孙华生、谭同泉突围外,陈友交、曹万才、洪正民等特委负责同志及22名贫农团员壮烈牺牲。随后,敌人冲进村庄,疯狂地杀人、放火、抢劫,烧毁村中10多户住房,逮捕了20多名贫农团员,并到处搜查刘伯林等人。

中午时分,敌人将逮捕的20多名贫农团和全村50多名群众赶到村前的空地上,四周架起了机关枪,敌保安团副司令汪汉站在空地一侧的土堆上大声嘶叫:“刘伯林在哪里?说出来重重有赏,不说统统枪毙!”面对敌人的枪口,被捕的贫农团员和全体群众没有一人吭声。汪汉无可奈何,命令敌军准备开枪。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刘伯林走出岩洞,来到空地边,厉声高呼:“放下机枪!不许杀害无辜百姓!”听到喊声,敌人惊惶万分,当发现只有刘伯林一人时,便蜂拥而上,将他逮捕。下午,敌人将刘伯林和20多名贫农团员押往屯溪,到达屯溪车站时,敌人将20多名贫农团员集体枪杀,把刘伯林关进保安团司令部的监牢里。

敌人企图从刘伯林口中得到徽州特委和红军游击队、贫农团的情况,他们以高官厚禄进行引诱,但遭到刘伯林的严词拒绝。敌人恼羞成怒,对他进行严刑逼供。一天,敌人又把他提到法庭,敌庭长连声追问红军的数字和下落。

“闭起眼睛一个看不到,睁开眼睛到处都是!”刘伯林目光炯炯,坚决地回答道。敌人始终没有得到共产党组织和红军游击队、贫农团的情况。

7月19日,刘伯林和难友被敌人押赴刑场。临刑前,刽子手对刘伯林说:“记住!明年的今天是你的周年!”刘伯林坚定地说:“20年后的今天,我又会成为你们的敌人!”接着,高呼“共产党万岁!红军万岁!苏维埃政府早早成立!”壮烈牺牲,时年33岁。

C

红色小练,革命精神永传承

在当年革命烈士牺牲的小练村解放后建起了小练革命烈士墓。当地政府先后投入110万元,用于烈士墓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交通条件,优化环境,方便后人前来祭扫,表达缅怀之情。

2001年,小练革命烈士墓被市委、市政府定为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烈士墓占地面积300平方米,由操场、纪念碑和墓室等几个部分组成,整个墓地以自然山林和苍翠松柏为依托,以烈士墓为主体,结合地形山势,构成一个完整有序、庄严肃穆的有机整体。烈士墓的入口共有127级台阶,分两个层次,寓意当年共产党领导人民闹翻身、干革命。拾级而上,是一个近40平方米的操场,供人凭吊。操场左侧矗立着革命烈士纪念碑,真实地记录着小练惨案简介,内容翔实,脉络清晰。

八十多年了,在这个“火种”的起源地,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军人、学生来此接受革命教育。现如今,村里也正着力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发展的优势,让小练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

2017年以来,小练为充分利用好红色旅游资源,突出独特地位,围绕“旅游+扶贫”模式,探索出一条将红色文化资源与情景体验旅游方式相结合、依托小练红色旅游助推老区脱贫攻坚的新路子。小练前期已投资150万元成了一期“十个一”项目建设,完善了小练红色旅游规划,红色微电影《舞魂》制作并在市电视台展播等。

近年来,该村在积极申报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的同时,积极申报传统古村落,在保护历史资源的基础上,发展特色旅游,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2017年度,到小练进行红色体验的人数超5000余人次。

新闻推荐

育鸿——爱的圣地

师生之间心与心的交汇之处是爱的圣地。而这处圣地,我们心之所往,也触之可及。走进育鸿学校的大门,这里的朗朗读书声是那么的动听,是否引起了你年少时求知的共鸣?瞧啊,那是低年级的教室里,老师正利用早读...

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春节近年味浓2018-02-12 19:22
猜你喜欢:
游子归家话发展2018-02-12 19:22
评论:(小练:革命火种播撒黄山大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