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上丰:千姿百态梅花景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2-14 16:58   https://www.yybnet.net/

□许安斌

核心提示:左边一弄,是老梅居多,苍老斑驳,铁骨扎枝,“精神显露花枝外”。中弄,是混梅林,各色梅花,各显秀色,垂枝的新梅,花枝缕缕,随风飘晃,黄芯梅“点点红黄藏花心”,还有几株绿梅在右弄,现出“茵茵浅碧夹绿白”的美丽。

今冬多霜雪,气候奇寒,许是香自苦寒的梅花迎春早发,歙县老城练江之畔红梅开了,陶行知公园白梅也开了,于是,几人相邀去歙县上丰赏梅。上丰有闻名的古梅群多处,新梅更是漫山遍野,随处可见。我们去的地方,是乡政府所在地的狮家尾梅山,这里古梅新梅几山连一片,有“雪堆八山,花香四岭”之说。

去狮家尾有两条道,一是到上丰石桥头车站下车,拐去芜山的水泥大道,见一大田畈,便是狮家尾梅山。另一条路是下车走上丰老街,拐进屯(田)许(村)公路,约行百米,过一小桥,抬头已见梅花似雪的狮家尾了。我等取第二条路,原因是看一看歙北最热闹的上丰老街。

进狮家尾梅山,上山的泥路高低不平,还有点滑,又时而过坑,时而走埂,还有漫坡。才进第一坞,数十株古梅,在寒风中抖擞精神,花开满树,带着游人走进春天。它那勃勃生机团团簇簇的花朵,尽显“玉树临风不服老”的神采。间隔在白梅古梅之中的,还有几株红梅,那“一片淡淡红,几里浓浓香”分外娇姣。偏北坡的绿梅丛中,几株独著素身的白梅,如“树树铺玉,枝枝堆雪”的招人显眼。在半山坡仰望山顶,是满山高处尽是白梅。爬上山顶,在山顶一草坪上坐下来休息时,看半山、深坞、溪边田垄上,又成“茫茫一片白,风飘淡淡香”了。

登临“三弄尖”最高处,翘首环视四面,山势由两条小涧相环,狮家尾梅山如一只大手,五指分开,大山拥小山、山坞接漫坡,一山一条脊,满是雪堆玉砌的梅花,用铺天盖地来形容,毫不过分。一处三垄三沟拥三脊的山,有个美名,叫“梅花三弄”,往下看,一幅“雪落万枝头”的画面展现于眼前。左边一弄,是老梅居多,苍老斑驳,铁骨扎枝,“精神显露花枝外”。中弄,是混梅林,各色梅花,各显秀色,垂枝的新梅,随风飘晃,黄芯梅“点点红黄藏花心”,还有几株绿梅在右弄,现出“茵茵浅碧夹绿白”的美丽。

沿着下山小路,依山傍水田边、地边,植满新梅,有的已进入盛花期,有的含蕾半放,有的飞长树身,相混之间,成了“明花暗朵枝横斜”的意境。

极具诗情画意的是花农摘梅花的情景。我等在一处下山平坡中休息,谈着看着,不经意间,狮家尾梅山的情景像放电影一样换了镜头,一群青壮男女背着拎着扛着许多物件向梅林丛中走去,一场别开生面的场景出现了:一张张长梯短梯竹梯木梯插靠于梅树壮干粗叉之间;一把把五颜六色大尼龙伞吊于小枝小干之上;一只只竹编细篓或吊于梯,或钩于枝桠之上;一块块老大老大彩格塑料布平铺于树下地上;只见青壮男女你穿红、他着绿的各色摘梅衣或站于凳,或俯于梯,或骑于干,探出身子,伸长手臂,摘采梅花。手摘满了,投于竹篓里,摘时掉了,落于伞中,伞外漏了,树上花掉了,落到地上塑料布里。因梅花很值钱,一朵也舍不得丢掉。

这种“歌声飘在白云间,彩衣舞动雪堆里”的美丽奇观,恐怕只有在上丰梅农采摘梅花时才能见到。

新闻推荐

春节近年味浓

上图:2月10日,歙县徽城镇社区居民在载歌载舞迎新年。吴建平/摄左图:2月10日,徽州区呈坎镇开展送春联进景区活动,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一副副寓意吉祥美好的春联或秀美遒劲,或潇洒飘逸,为村...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丰:千姿百态梅花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