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大方”秀艺

来源:黄山日报 2018-04-16 11:16   https://www.yybnet.net/

4月13日,在大方茶的核心产区歙县金川乡,第五届大方茶品牌推介暨手工制茶技能比赛拉开帷幕。来自周边乡镇和茶企的5支代表队15名制茶高手同场竞技,一展手工制茶魅力。

“注意火候,不要太大了。”比赛现场,茶农罗奇峰叮嘱负责生火的同伴。今年已经60岁出头的罗奇峰十几岁起便跟着父亲学起了大方茶的制作技艺。只见他随着逐渐升温的铁锅,徒手不停地将锅中的茶叶挑起、抖开、下压、上翻,渐渐地,在他手中茶叶色泽慢慢起了变化,茶香飘溢而出。“手工制作大方茶很辛苦,要经过杀青、做坯等诸多工序,炒制时对火候和时间有着严格的要求,一般一锅最多只放一斤半左右的鲜叶,要炒制50分钟左右。”罗奇峰说。

在他身旁,合羽欠大方茶厂厂长吕立山代表企业来参加大方茶的品牌推广活动,闲不住的他在一旁仔细观察茶叶制作。“制作大方茶最好的原料是‘一芽两叶\’,清明前后的叶片品质最好,今天的叶子有点偏大,必须再加工。”吕立山说,“一级的大方茶叶片一般在2.5厘米左右,超过4个厘米就卖不起价格了。”

大方茶是中国扁形茶的鼻祖,一级的大方茶被称为“顶谷大方”。作为纯手工茶,近些年,由于制作费时费力,从事大方茶制作的人越来越少。比赛现场,前来参赛的多为四五十岁以上的老茶农,年轻的面孔不多。

“年轻人会的不多,也不愿意做。”金川乡农艺师徐云山告诉记者。“像顶谷大方,一个人一天鲜叶也就能采个三四斤,一般4斤左右鲜叶制1斤干茶。像我们茶农都是白天起大早去采茶,晚上炒茶,人很辛苦,如果价格上不去,大家做茶积极性就不高。”

“我们举办这样比赛的目的,一方面是传承大方茶的手工制茶技艺,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挖掘和弘扬大方茶文化,进一步扩大大方茶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要大方秀出自己,从而带动茶农增收。”金川乡党委书记汪浩彬说。   ·汪 鼎·

新闻推荐

新溪口乡多措护航采茶季

□汪庆勇晨刊讯日前,歙县新溪口乡东东有机茶生产加工厂的制茶车间内,翠绿的春茶随风飘香,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炒茶、烘焙……一派繁忙景象。为确保春茶采摘、交易等安全、有序,新溪口乡多措并举...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抛荒地里茶生金2018-04-14 11:48
猜你喜欢:
评论:(“大方”秀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