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单位不缴社保 辞职也可索偿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4-17 10:44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陆杨

很多人认为,员工主动辞职,原因在于员工本人,用人单位可以不给予经济补偿。事实上,如果单位未帮员工缴纳社保的话,员工不仅可以单方面解除合同,还可以向用人单位索要经济补偿。

歙县碧阳镇农民李先生近日联系本报,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呼吁广大劳动者在用人单位遭遇不公时要主动维权。李先生说,2011年时,他入职歙县一家百货商场担任送货员,2016年辞职,之后通过打官司,赢得了经济补偿。

“辞职的原因在于单位没有帮我缴纳社保。 ”李先生说,工作期间,商场一直没有帮他购买社保,不仅如此,还经常让其加班并不给加班工资,“我觉得在没有社保的情况下如此上班毫无保障,因此决定辞职。 ”

辞职后,李先生多次找到商场负责人要求商场给予其经济补偿,但商场负责人均予以拒绝。 “他说是我主动辞职的,单位没有义务给我补偿。 ”不仅如此,李先生还表示,商场甚至准备追究他主动辞职的责任。

无奈之下,李先生于2017年7月将商场告上了法庭。当地法院审理后支持了李先生的诉求。后来虽然商场方面进行了上诉,但黄山市中院维持了原判。最终,李先生拿到了20597元经济补偿金。

李先生表示,现实生活中,很多农民工进城务工后根本没有社保,一些人对此习以为常,甚至在辞职后也不追究单位的责任。 “其实,如果单位没帮你买社保,你完全可以辞职后索要赔偿,希望更多的人知道这一点。 ”李先生说道。

记者在李先生寄来的两级法院判决书上发现,支持李先生胜诉的法律是《劳动合同法》。该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同时,《劳动合同法》还规定,劳动者依照本法三十八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

记者了解到,目前社会上一些用人单位,任意克扣职工工资,停发、少发,甚至完全不发工资,不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针对这种情况,《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劳动者享有特别解除权,可无条件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

所谓特别解除权,是劳动者无条件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权利,是指如果出现了法定的事由,劳动者无需向用人单位预告就可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这就意味着,劳动者可以立即辞职。

新闻推荐

折翅不忘飞翔——市残疾人读书达人演讲比赛侧记

□记者冯劼为进一步推动残疾人阅读活动,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4月13日上午,“不忘初心跟党走”黄山市残疾人读书达人演讲比赛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励志女孩吴乔菲感动全场...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单位不缴社保 辞职也可索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