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让“留守”的周末时光美丽起来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4-17 11:03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许晟

离午休结束的时间还有几分钟,身边的同学仍然趴在课桌上睡觉,小韩宇却已经坐不住了,他东瞅瞅,西看看,还不时往教室门外张望,一脸期待的样子。操场上,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叔叔阿姨出现在朱陈小学,正忙着从车上搬下一个又一个纸箱。

教室门口,三天前贴了一纸通知,告知各位学生家长:4月15日下午,市红十字会来我校举办一次“关爱留守儿童·阅享周末时光”志愿服务活动开班仪式。敬请各位学生家长支持、配合,按照规定的时间接送孩子。

“这个班是一年级,班上的学生几乎都是留守儿童。他们当中,好多人的父母在外打工。他们平时跟着爷爷奶奶一起过。”歙县绍濂中心学校校长程鹏志说,“今天中午,一些老人把小孩送进学校,就急着上山采茶去了。”

春茶不等人,一天一个价。这个季节,是村民们最忙的时候。可是,年轻人多外出打工,上山采茶的多为老年人,他们早出晚归,无暇在家照顾孙辈。平时倒也无碍,孩子进学校,有老师照应。可到了周末,学校放假,孩子是自个在家,还是跟着上山?

令人高兴的是,从4月15日起,孩子们的周末将不再让人纠结。今后2个多月内,孩子们将以一种更加快乐的方式度过周末。程鹏志说,红十字志愿者会来朱陈小学,他们牺牲自己宝贵的周末时间,来陪孩子们看书,陪孩子们游戏,共同分享周末时光。

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李瑜娟说,为帮助留守儿童感受社会温暖,市红十字人道传播志愿服务队发起“关爱留守儿童·阅享周末时光”项目,区县红十字志愿者将分头走进黄山市12所学校,开展陪伴阅读、游戏互动、防病防溺水知识宣讲活动,关爱留守儿童。

活动现场,摆着几大箱图书。有新书,是志愿者捐款购买的;也有旧书,有八九成新,是志愿者捐赠的,单册不缺页,成套不缺书。程鹏志说,朱陈小学是绍濂中心学校的一个教学点,没有图书馆,但有图书柜,书籍是几年前配发的。志愿者们的赠书,将补充进入图书柜,陪伴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

“我们中国国名的全称是什么?”“你们哪个知道你们父母的生日?”户外互动环节,市红十字人道传播志愿服务队队长方勇强不忘提醒孩子们,“你们的爸爸妈妈在外辛苦打拼,就是为了你们能过上更好的生活。记住,在他们过生日的那一天,给他们打个电话,祝他们生日快乐。”

回到教室,孩子们拿到一本本图文并茂的图书,迫不及待地翻阅起来。虽然每个字都标注了拼音,前排一位小女孩还是面露难色,“我不认识字。”志愿者徐岚听了,半蹲在小女孩的身边,逐字逐句地念起来。徐岚来自屯溪区卫生监督所,是一名星级红十字志愿者。一双眼睛紧随徐岚移动的手指,小女孩看得仔细,听得认真。

周末的校园,又响起琅琅的读书声,又传出爽朗的欢笑声。歙县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汪强说,还会组织志愿者来学校,陪孩子们一起度过周末时光,时间基本安排在每个周末。人员尽量不变,便于孩子们熟悉。“总共来10次?”程鹏志为孩子们感到欣喜,“那好好好!”

小涵悦也是一年级的学生。她告诉记者,自己跟着奶奶一起过,爷爷和父母都在外打工。“平时在家里,奶奶有事要做,自己要么看电视,要么看看书。有时也去弟弟家玩。”小涵悦将目光移到书本上,一字一顿地大声朗读,语调变得欢快起来。

新闻推荐

歙县老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精益求精做好墨

走进老胡开文墨厂,一缕缕醇厚而弥久的墨香扑面而来。“在这里呆了40年了,每天都要到车间看看,产品质量丝毫不能松懈。”周美洪是这里的老厂长,也是徽墨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每到一个车...

歙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原在山水画廊中2018-04-15 09:09
评论:(让“留守”的周末时光美丽起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