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走朱岗岭古道,赏昌中村美景

来源:黄山日报 2018-08-11 07:56   https://www.yybnet.net/

□ 汪志强

朱岗岭古道坐落在歙县深渡镇昌中村,它位于深渡镇东北部,与昌溪乡、北岸镇、霞坑镇相邻,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一直未能进入游人的视野。不要说游人了,就连我这个土生土长的昌中村人,也没有走过朱岗岭古道,原因是我常年在外读书,考取大学工作后,也很少回家乡。加之朱岗岭古道在昌中村里河坑处,而我的老家则是在昌中村西坑坞,虽说是同一个行政村,但是同村不同源,两个自然村之间也相隔有七八里小路,我到了将近知天命的年纪,却一直没去过里河坑,更不用说走上朱岗岭古道了。

今年夏天的一个周末,我回老家探望年迈的父母。饭桌上听父亲说,有外地游客来昌中村的里河坑游玩了,还有村民开起农家乐。这个市级贫困村有什么魅力吸引客人前来呢?好奇心促使我前往探个究竟。

在老家吃了午饭后,我告别双亲,赶紧驱车回到深渡,邀了热爱户外的十几个好友,从深渡自驾到昌中村。一进村里,我们被路旁的一座古民居所吸引住了,停步问村民,才得知这座气势恢宏的古建筑是驰名于世的书法家吴进贤的故居。出生于20世纪初的吴进贤,本名广兴,又名二宝,字寒秋,幼时喜书法,每日清晨在方砖上临摹百字后才用餐。16岁外出,先后在苏州、南京学习,酷爱书法。在书法上先后师从蒋炳章、李根源,并得陶行知指点,擅行楷,尤精隶书。30年代初,苏州发大水,他与吴清望、余觉、蒋吟秋合作正、草、隶、篆四体屏条义卖,被小说家程瞻庐誉为“吴中四杰”。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书画展,并为博物馆、美术馆和园林部门所收藏。出版有《毛主席诗词选》《千字文》(隶书)等,影响远及日本、东南亚一带。吴进贤为人谦和豁达,不慕荣利,以及热心公益事业的品格与风范,深深影响着昌中村的后人。

继续前行,曲曲折折的小道旁,村民们栽种的各种各样的农作物,无不引起城里人的好奇。农村出身的我在这里找到了乡愁,好像回到了儿时的年代。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路旁随处可见清澈的溪水、黑瓦黄墙的土楼、阴凉高大的道旁树。

最值得一提的是昌中村外河水口处的一株参天大树,据考证已有上千年历史。这树很有灵气,当地人称“雷劈不死的苦槠树”。据村中年长者介绍:该树曾遭雷劈,当时火光冲天,人们都以为此树必亡矣,然而它生命力极强,愣是死里逃生,重新长出枝叶,现在依然茂盛。劫后余生的苦楮树的上半部分枝桠至今仍光秃秃、黑黝黝,真是一大奇观。

想要识得昌中真面目,必须身在此村中。只有置身于村庄之中,你才会发现昌中村旅游资源是这样的丰富,类型是这样的多样。有机茶园、船形湾景点、吴家古祠堂、百年水口石拱桥、千年苦槠树、东云岩佛教遗址、娘娘洗脸盆、吴进贤故居……像一粒粒珍珠散落在村庄。村内环境清幽,空气清新,山青水绿天蓝,生态绝佳。小溪里的天然石斑鱼在水中欢快地游着,皆若空游无所依。

走到村庄的尽头,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岭”。朱岗岭古道便出现在我们眼前,古道全长3公里多,徒步大约需要半个多小时。自古以来,这条古道是连接大洲源到邻县绩溪县、旌德县的通道,也是浙江淳安县等地前往此地的通道。听村里的老人讲,朱岗岭古道处在文昌古道、昌溪古村落的中间段,它把鸿琴、鸿飞两个古村串联了起来,一直通到绩溪、旌德,在古代,它是关联到大洲源、街口片区十几万百姓生活的交通要道。

徒步朱岗岭古道,累并快乐着!古道两旁,茂密的森林,简直是天然的大氧吧。久居闹市的城里人,最适合到这里来放飞心情,让心灵和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古道两旁幽深茂密的树林,不时有松鼠在枝头跳跃,各种不知名的小花散落在石板路的两旁,形态各异的小鸟也在树丛中吱吱喳喳地叫着,和着我们的说笑声,人与自然是这样的和谐美丽。

走朱岗岭古道,会看见一棵苍劲的古松——“新娘树”。此树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人们尊称这棵青松为“新娘树”,它历经风雨,但它始终苍劲翠绿而有灵气,好似孝女天天守候在此等待着母女相见,又好像“新娘”日夜盼望着自己心仪的郎君,向来往的路人诉说着古老而又凄美的爱情故事……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到了朱岗岭岭头,极目远眺,歙南第一村——昌溪尽收眼底,远眺昌溪村,你会发现昌溪村像一只巨大的蝴蝶在翩翩起舞,难怪古人也把昌溪村称作“蝶形村”。山脚下的昌源河潺潺地流向徽州人的母亲河新安江,好像在向我们述说着朱岗岭古道昔日的辉煌。

山高我为峰,此时涌上心头的是满满的自豪感。

走朱岗岭古道,赏昌中村美景,真的不虚此行!

新闻推荐

立秋不是入秋 合肥高温持续

本报讯7日是立秋节气,立秋是秋季第一个节气,“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意味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正如白居易...

歙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情系居民身体健康2018-08-10 06:37
猜你喜欢:
评论:(走朱岗岭古道,赏昌中村美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