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黄山报》:革命岁月传播光明和希望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0-12 06:06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冯劼 舒俊

《黄山报》是1947年中共皖南地委创办的正式出版的机关党报,正确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真实报道游击战争和解放战争形势,揭露敌人的罪恶,唤起人民群众的斗志,对革命斗争起了重大的传播和指导作用。

记者曾在8月30日和9月13日分别走进黄山区新明乡猴坑村和歙县上丰乡岩源村寻访,因为当地都保留有《黄山报》的相关记载和资料。

新明乡史料记载,1947年8月底,中共皖南地委(1946年在樵山成立)机关报《黄山报》在泾、旌、太交界的樵山村荷花坑村民组(现属黄山区新明乡樵山村)创刊。由中共皖南地委、苏皖边区司令部创办,是当时中共苏、浙、皖、赣边区游击根据地唯一正式出版的报纸。

《新明乡志》记载,《黄山报》没有固定的社址和组织机构,由中共皖南地委宣传科在动荡的游击环境中编印,8开2版,油印,5至6天一期,每期300份,最多达700份。

在岩源道溪下村口处保留有《黄山报》印刷厂编辑部旧址。据熟悉当地历史的岩源村民项启顺(老村支书)介绍,在1947年9月下旬和11月中旬,皖南游击队500多人驻扎在岩源的道溪、老屋基、黄柏山、吴家坦一带集训休整。在白色恐怖年代,由于该地区山高路险,加上树木和竹林茂密,不易被发现,编印报纸相对比较安全。从1947年9月到1948年4月,皖南游击队在岩源休整期间有一组人员具体编印《黄山报》,他们住在道溪,以土墙房屋暂作编辑和印刷场所,编印报纸,用手摇印机印刷。刊出的文稿均经皖南山区中心县委领导审定。虽然现在已经找不到当初印报纸的机器,但在斑驳的墙面上能感受到那段战争岁月里的“声音”。

“当时,岩源当地百姓也能看到报纸,很多年轻人受《黄山报》影响,走上革命道路,加入党组织。而更多的百姓通过这份报纸,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它起到的作用是深远而巨大的。”项启顺说,当时,书记胡明经常对报纸的宣传方针和报道内容加以指导,还审阅和修改稿件。当时没有书报纸,就印在毛边纸上,蜡纸、油墨、毛边纸都是从国民党乡公所缴获来的。

《黄山报》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出版发行,报纸工作人员几乎是一手拿笔,一手拿枪,一面打仗,一面办报。《黄山报》除在游击区发行外,还通过各种渠道秘密传送到国民党统治区。报纸内容有时事、政策和皖南游击队活动情况,时事新闻稿用司令部无线电收报机抄收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河北省邯郸人民电台新闻电讯。《黄山报》1949年5月停刊,后续办《新华电讯报》。现在,省博物馆还藏有《黄山报》1947的3期、1948年的8期和号外14期。

新闻推荐

个税新政“飞”入万家

个人所得税法修订后,国家税务总局歙县税务局通过印发宣传材料、入户宣讲、集中培训、网站与微信发布等渠道,引导纳税人理解...

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主题党日活动扎实2018-10-12 06:06
猜你喜欢:
评论:(《黄山报》:革命岁月传播光明和希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