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逛徽州府衙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0-1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 张宏艺

国庆续中秋,欢乐趣味多。七天的小长假,未能随驴友去远方寻诗,便带着孩子在自家门口转悠。于是,有着“徽州故宫”之誉的徽州府衙,迎来今年倍受关注的黄金档,一时间热闹异常、游者云集,成了我频频出入的好去处。

孩子在侧,身上多了一份责任,自然不能如往常一样细细观赏。然数趟逛下来,对整个府衙的格局了然于胸,深深地印于脑海,并从纷繁的人流中意外拾得几分乐趣。

在府衙边门入口处由工作人员验明身份后,旋即从仅容一人通过的侧门进入,呈现在眼前的便是一览无余的大厅。两旁是依照古代六部设置的各功能室,中间是一条长长的石板铺就的通道,靠近仪门这边立着一块龙的九子赑屃驮的“公生明”石碑,置于一座石砌的四角亭内;再往前左右各有一座方亭,据说是古代打官司原告和被告等待传唤的歇息处,在此调解着一些民间纠纷。若是彼此不让,难以调解,一纸诉状告到知府老爷那儿,则在通道尽头的规模宏大、庄严肃穆的正堂开堂审理,且允许当地百姓在场观看。堂内布局全按古代知府审案的样式布置,中间陈列着宽大的案桌,上面摆放着惊堂木和颜色不一的令签,知府坐椅背后是一块大幅的“海天生明月”的屏风,其上悬着“明镜高悬”的牌匾。堂下辟出一块四方的跪拜石,供原被告双方跪拜申诉,四周摆放着锣、鼓以及各种护卫的兵器。抬头,即见冬瓜梁、丝瓜柱搭配而成的构架,屋瓦的前端是错落有致的马头墙,显得巍峨壮观,极富气派,展现徽派建筑一以贯之的特色。

如果凑巧,在此你还能欣赏到由演员们套上戏妆,为游客演绎古代审理案件的话剧《三戒碑》。这是一出发生在徽州明万历庚子年间、史志有文字记载的徽州府版的《窦娥冤》,给后人留下“重利忘家者戒、寄售误人者戒、酷刑枉杀者戒”的三戒警示。剧中用到的道具木驴,除了表演时由衙役抬到场中亮相外,大多时刻是置于堂后的角落摆放。游人见此,颇为惊奇,纷纷掏出手机拍之,这是一种残忍至极的刑具,难怪剧中的那个受冤的媳妇宁可撞柱而亡,也不愿受此酷刑。

绕过气势恢宏、热闹非凡的正堂,我们来到相对狭窄的二堂。这儿是知府审案间歇或处理一些不宜公开的小案件的地方,重修时保留了原来碎裂的地砖和陈旧的梁柱,没有正堂气派,也少了一些热闹,因此被列为历史廉政文化昭示教育基地。最为显眼的是正前方的墙壁上悬挂着一张大幅的古徽州地图。听导游介绍,古徽州一府六县,以山水簇拥的歙县为府县同城的市中心所在地,如今没了当年的声势,但只要提及这些辉煌的往事,一样令身处其中的歙县人引以为豪。

再往后去的两进,便是知府大人同师爷的办公场所以及家眷居住的卧室,名为“知府廨”。摆设比较简单,平日除了本地一些艺术家在此举办展览外,较之游人集聚的正堂,显得清静许多。不过梁柱上那两副“是防官折儿孙福,难得人称父母名”、“三十六莲峰,此邦大好山水;五十石俸米,吾民多少脂膏”的楹联,倒是令人深思,警示为官者拿着俸禄,就应多为百姓造福,对得起父母官的称号,切莫折了儿孙的福分。

府衙最后面一个开阔的花园,有高高的茶楼,飘来缕缕清香;有曲曲的荷塘,塘中鱼有百许头;有玲珑的假山,山上筑有亭子;有流水的小桥,吸引游客驻足观望,更绝的是在尽头的城墙上凿有一扇小门。穿过小门,就来到高大而坚固的城楼上,让人仿佛置身于北京的长城上,一览城外的无限风光。

孩子们来到这后花园,脚步变得欢快起来。沿着塘中的搭石一阵蹦跳,最终被那些色彩缤纷的金鱼夺去了目光,倘若没有大人的拦阻,定要扑入水中与其一同嬉戏啦。再瞧那些金鳞闪闪的游鱼,或大或小,或胖或瘦,东突西窜,竞相跳跃,抢着游客撒下的鱼食。

我携着大宝、二宝从曲曲的城楼绕到南谯楼上,这儿已改为茶楼,专为外地游客讲述徽州的民间故事和当地美食,以此达到传播徽州文化的目的,故取楼名为“徽州记”。在楼上驻足翘望之际,楼下响起锣鼓喧天、人潮奔涌的壮观场面。原来是“知府出巡”开演了,一列着官服、戴官帽、执法杖、抬轿子的官家队伍,浩浩荡荡地走在大街上,不过两三分钟工夫,又从打箍井的小巷绕回府衙广场这边来,惹得旁人争相拍照,品头论足。我在拍摄之际,耳畔闻到一对女游客的对话:“怎么还有河南老道在里面?”“那个穿红衣服的应该是知府了!”“前面抬锣的是女的扮演的。”“咦,怎么也不搞双靴子穿穿?”我定睛一瞧,果真前面为首的四个都是女扮男装的,一脸的清秀,再看他们的脚下,什么皮鞋、运动鞋、高跟鞋、平底鞋,应有尽有,无奇不有,令人忍俊不禁。

翌日,再次从府衙旁经过,依旧是人山人海,人声鼎沸,一派繁华热闹的景象。府衙庄严肃穆,演出轮番上场,吸引着一拨又一拨的游人围观,制造着又一个太平祥和的艳阳天,幸福全城。

新闻推荐

扩大开放优化服务歙县外贸经济稳步向好

本报讯今年来,歙县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优化外贸服务,全县外贸经济迈向“优进优出”,稳步向好。位于歙县经济开发区...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特色果品富农家2018-10-12 06:06
评论:(逛徽州府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