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定潭村:乡贤文化引领文明村风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0-15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忠贞报国家,尊敬孝父母。有爱待兄弟,信义交朋友……”在歙县深渡镇定潭村善行义举榜上,记载着这个古村落的村规族规,昭示着定潭村古今乡贤文化的承续。

定潭村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民风淳朴,村规族规至今保存完好,自古乡贤辈出。近年来,该村立足本土传统文化资源,挖掘村中“古贤”“今贤”,打造乡贤文化引领文明村风,去年定潭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为挖掘保护乡贤资源,定潭村设立乡贤文化研究中心,整理出了一批古今乡贤,编纂完成《定潭志》,为自明清以来24位古贤名人编史立传。该村还积极寻找“今贤”,联系散在全国各地的乡贤名人及其后裔,建立知名乡贤数据库,目前收集有20人。对村文化遗存进行保护,村里的两座古祠堂、三处古民宅也得到修缮保护。村内张一贴博物馆、义举榜等,都成为定潭村历史文化的物证。“我们在村祠堂里开辟了乡贤馆,这些图片、文字所展示的,都是老百姓能读得懂的,其中的故事也是百姓喜闻乐见的。”自愿带头搜集整理村史的张美辉对乡贤馆的点滴如数家珍。

为发挥乡贤资源潜移默化的作用,定潭村依托挖掘整理的乡贤资料,设立了一座善行义举榜,分官场篇、教育篇、书画篇、扶贫篇、医学篇、后起之秀篇,展示该村精神面貌,并为善行义举人士著书立传。收集了一批祖训家训,展示治家治村之道,分别有族规族训、世德祠规、家规家训、百忍家风、凝心聚力以德治村。设立一批宣传展示阵地,以“世德祠”为中心,沿昌源河古道,修建了一条古今善行义举徽派展示长廊。对村民公约进行了完善,引导村民加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定潭村乡贤文化活动开展得风生水起,“来呀来呀,请到定潭来做客……张一贴悬壶济世美名扬……”《定潭,人间天堂》这首由村里退休教师姚绍椿和张小宝创作的村歌,曾唱到全国农村春节晚会上,成为全村人的骄傲。近年来,定潭村围绕乡贤文化先后举办了定潭乡贤茶话会、定潭广场舞交流赛、定潭影视观赏等系列活动,为交流乡贤文化搭建了平台,让村民参与乡贤文化建设,在潜移默化中引导村民见贤思齐。打造乡贤文化也赢得了新乡贤对家乡的热爱,他们通过资金支持、信息技术指导、回乡创业等方式支持和反哺家乡建设。

“我们还将引导乡贤参与乡村治理,让乡贤担任决策和建设智囊团成员。邀请乡贤主讲道德讲堂,举办乡贤在心中等活动,激励向善向美,弘扬文明村风。”村党总支书记张亦华表示。  ·汪春芳 吴维玮·

新闻推荐

最美夕阳红温馨又从容

10月13日,歙县徽城镇渔梁坝上,70多名来自马鞍山老年大学摄影班的学员在拍美景。吴建平/摄重阳节前,10月14日下午,休宁县春之...

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水系连通岸绿景美2018-10-12 06:06
猜你喜欢:
评论:(定潭村:乡贤文化引领文明村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