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吴国强:N个第一次后的如简人生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0-17 07:54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黎小强 文/摄

10月12日上午,歙县徽园门口,吴国强戴着眼镜,面容和善,笑迎记者。在其租用的斗山街七八十平米书画工作室内,这位徽州师范学校书法教师的53载如简人生,在N个第一次的故事中渐渐生动。

第一次忘年之交

徽州书画家吴皖生(1897-1990)颇有声名,书法苍老朴拙,尤善画竹,有“江南第一枝竹”美誉,亦作山水,工诗词,常居歙县双溪(现岔口村),不求闻达,生活贫寒,晚年获聘省文史馆馆员。

吴国强(笔名吴或弓)老家在武阳乡潭头村,与岔口村相距不远。其父常用毛笔题农具、写春联,吴国强从小耳濡目染,考入师范学校后继续习书,笔耕不辍,毕业后回老家任教于武阳中学,教书之余对书法仍孜孜以求,对邻村的皖老更是膜拜已久。当时的皖老已近90岁高龄,才20出头的吴国强写信求教皖老,不久即获回函。皖老在信中答复说楷书学颜是正道,并指出书法的取法追求和技法要领。通信后,吴国强终于有幸拜见皖老。皖老为他题写斋名“苦寒书屋”,取“梅花香自苦寒来”之意。“皖老不畏生活艰难,追求执着,不因才艺过人而自矜,这些让我受益无穷。”追忆与皖老的过往,吴国强镜片后的眼神格外发亮,皖老的书画作品格调极高,相处时竟无收藏,近年从市场上高价购得皖老作品,一为弥补缺憾,二为感恩。

第一次拜谒名师

1999年,由时任浙江美院(今中国美院)教授陈振濂组织赵雁君、陈大中、张继、姜寿田、周德聪、洪厚甜等书法家共同举办的全国书法高研班走进合肥,吴国强立即报名参加。

吴国强感言,此前的书法临习一直较杂,名师指点如醍醐灌顶,对书法训练的节奏豁然开朗。比如书法临摹分三个阶段:一是准确临摹。将以前的练习推翻重来,准确临写范字笔法与字形、字组与章法;二是分析临摹。同样的偏旁部首有不同变化,须对比揣摩,为创作做准备;三是印象临摹。多思考总结,争取背临,以期渐成风格,“书法训练观念的改变往往影响一个人的书法艺术之路,多向古人的经典作品学习,取法乎上。我也将这样的临摹训练方法传授给我的学生。”

第一次访碑寻迹

上世纪80年代初在县城读书时,书店里书法资料极少,可供学习的法帖更缺。一次雄村冬游,他们来到竹山书院,进入大门,见屏风上所刻书法甚是高妙,吴国强和同学们不顾天寒地冻,用捶拓法拓得一纸,回校后反复观摩,爱不释手。

古城歙县太白楼存新安碑林石刻,原为歙县昌溪人收藏,刻有王羲之、褚遂良、颜真卿、、张旭、黄庭坚、董其昌、查士标等历代名家书迹,洋洋大观。90年代初到潭渡中学工作,吴国强又多次去新安碑林访碑。“真让我大开眼界,看十遍都不过瘾。1994年调入徽州师范担任专职书法教师后,我还经常组织学生去观摩学习。周末每次爬披云峰时遇到碑林开门,也会进去看看。”吴国强说,碑和帖感觉不同,“透过刀锋看笔锋”,常常会有新的发现。

第一次发表论文

创作实践应与理论研究结合,在多年书法创作中,吴国强善于思考,厚积薄发,90年代初首次在《书法报》上发表论文《书法教学的授课方式》后一发不可收,多年来有20余篇书法论文散见于《美术报》《书法赏评》《青少年书法》《书法教育》《写字》《少儿美术书法版》《新安画派论坛》等报刊,涉及书法理论、技法、教学、批评等多个方面。

吴国强笑言,第一次发表后,感觉书法专业报刊很重视也很鼓励基层书法工作者的学术研究,于是自信心增强,兴趣高涨,思考和写作更勤。儿子吴彧弓从小跟他学书法,六七岁时就能临习得有模有样。受此启发,他著文论及如何培养孩子书法兴趣,并刊登在《大众心理》杂志上,“或许是言传身教,儿子后来走上书法之路,现在是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在读书法博士生。”

第一次亲近汉简

多年来,吴国强诸体并进,直到2001年接触汉简,才真正觉得与自身性情契合。

他回忆,那年他参与全省中小学书法教材编写工作,在省城书店邂逅新出版的汉简字帖,被它率真烂漫、古趣横生的书风和强烈的抒情意韵所吸引,由此结缘,成为至爱,之后趁去合肥参加中央电大汉语言文学本科论文答辩之机又购一套简牍,“近年来,通过对威武、居延、敦煌等汉简反复临创,感觉其笔法灵活多变,艺术性、识读性兼具,且结构、章法生动,可疏可密,可大可小,创作条幅、对联皆宜,作品形式感丰富,我用汉简创作的书法在全国师范院校书法大展中获教师组一等奖。”

吴国强从书橱顶上取下一卷简书作品,概有二三十幅,一边翻阅一边认真地说,书法创作也是不断反思、不断琢磨、常读常新的过程。之所以暂不推荐给学生,是因学简书须有隶书等书体基础,“一定要沉下去,才能出得来。”

关于吴国强书法的第一次还有很多。一路走来,吴国强载誉颇丰:省教育厅全省师范院校学生书法大赛一等奖;歙县县委县政府“新安杯”文艺创作二等奖;市书画院“江兆申书画奖”;原上海《写字》杂志创刊20周年全国书法大赛中青年组一等奖;国家语委全国规范汉字比赛优秀指导奖;中国教育学会全国书法教育先进工作者;近年参加市政协书画院书画展获优秀作品奖;在全国师范院校书法大赛中,多种书体、多篇论文屡获大奖,所带学生也获奖多多。

作为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省书协会员、市政协书画院书画师、歙县书协副主席,如今的吴国强只希望自己人生如简,烂漫率真,雅兴长留,传承不息。图为吴国强在创作。

新闻推荐

男子肇事致人伤亡逃逸迫于追逃压力投案自首

□记者姚大盛晨刊讯男子吕某交通肇事致人伤亡后外逃打工,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10月11日,记者了解到,随着嫌疑人吕某...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主题党日活动扎实2018-10-12 06:06
评论:(吴国强:N个第一次后的如简人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