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绍濂村:乡村蝶变展新颜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1-27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时过初冬,笔者来到歙县绍濂乡绍濂村,鹅卵石垒砌的靓丽护岸和水埠映入眼帘,沿河挺拔的树木叠翠流金,村庄在蓝天的掩映下仿若一幅山水画,令人心情舒畅。

今年来,绍濂村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并立足自身特色,坚持示范带动、彰显特色、整村提升、整乡推进。该村先后投入资金200多万元,确定规划项目22个,完成村庄亮化、美化,推动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实施,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增效,持续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热潮。

“村内外修了水泥路,村里文化广场、健身设备一应俱全。河边驳岸岸绿景美,还添了路灯,日子是越过越美了。”谈起家乡的变化,村民项文学告诉笔者,农村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农民人居环境质量的不断提高,让原本脏乱差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错落有致的马头墙、整齐划一的垃圾分类箱、简洁醒目的红色标语……村民们到处能看到发生蝶变的新家园。

村庄变美,村民们也积极参与其中,主动投入到环境整治中去。今年68岁的村民胡树根,如今多了一个“保洁员”的身份。空暇时间,他总会带着保洁工具来到村内新建成的公共厕所。为了保持厕所常态化管理,他义务承担起了厕所“保洁员”的工作。“以前都是露天厕所,苍蝇蚊子到处飞,环境很不好。只要城里来亲戚,上厕所问题就成了大问题。”胡树根告诉笔者,公共厕所的建成,不仅环境有了显著提高,更是把农村一些不讲卫生的坏风气带走了。

与此同时,绍濂乡还把农村精神文明作为“灵魂”来抓。深挖村内历史文化渊源,精心打造文化靓点,提升美丽乡村文化品位。设置绍濂幸福笑脸墙,将老百姓最朴实的微笑印刻在墙上,让幸福的微笑定格,让百姓感同深受:“美好,才刚刚开始!”

环境优美了,村庄靓丽了,绍濂乡开始将目光聚焦到环境整治常态化上来。先后多次对村庄户外环境进行排查,引领广大村民自觉树立文明健康的环境意识,让村庄的自然与现代文化相得益彰,塑造既有内涵又具有现代气息的美丽和谐新绍濂。“下一步,我们将在环境整治上再发力,通过引进专业的保洁队伍,实行常态化管理,真正实现探花故里、灵动绍濂。”绍濂乡副乡长程重红表示。·方凯·

新闻推荐

摄影旅游富乡村

11月23日,来自上海、福建、广东、江苏等地的摄影人在歙县坡山村采风创作。因为摄影而热闹起来的坡山村,自2013年开始创...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绍濂村:乡村蝶变展新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