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感人的生活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2-07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歙县张卫民

平常的生活,有许多感人的瞬间,给我启发。

一次,我从城郊农田边路过,看到一位老人在田塍边的空地上钉台架。他把三根木头斜插土中,三根木头组成一个三角架,然后把一块大小适中的木板放在木头的顶端,用铁钉钉结实。如此台架有何用途?我好奇地问缘由。他说,这是打农药时放喷雾器的。自己年龄大了,把喷雾器直接背起来吃力,先把喷雾器放到上面再背起来,就容易些。他接着说,总不能把田地荒掉啦。我问,家里没有壮劳力?他说,子女要打工,没有时间种田。我又问,租给别人种不好?他反问我:“能自己种,为什么要租掉呢?”“能做事是福份,人不能做事,活着就没意思了。”原来他不是为做事而做事,他在追求一种有意义的生活。下乡到岭后村,看到一位老年妇女坐在自家堂前天井边扎竹枝棒。她把竹丫枝用刀砍成若干长短一样的小段,然后,一段一段地理到一起扎成小圆棒。这个小村有丰富的竹资源,出售竹产品是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看她脸上挂着自然而醉人的笑意,好像流露着马上就有收获的喜悦。答案出乎我意外,这些粗细一致、长短一样的竹枝棒,是用来当柴烧的。这是一个夏日的中午,她家大门与村里其他人家一样敞开着,对面满山竹林,门前溪水潺潺,我似乎感觉到空气更加清新凉爽。这些用来当柴烧的竹丫枝,不必整理就可以烧,而她却不知疲倦地做着我以为的“无用功”。这看似多余的、悠闲的劳作,不也是一种生活情趣,蕴藏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在雄村桃花坝附近,有一座极其普通的三开间平房,房前有个没有围墙的小小庭院,四周摆满了盆景,看着这些造型独特、美观新颖的盆景,再看看庭院所在的三开间平房,有些不对称。带着猎奇的心情走进家门,看房内挂的中堂、四条屏,地上摆的根雕,件件都是艺术品。一位穿着质朴的老人正在看电视,他脸庞清瘦,皮肤黑黝黝的。与他交谈,老人说话淡定、自然、随和,总是露出清纯的憨笑,像个老顽童。他就是房屋主人,一位历经沧桑、微不足道的农民,也就是哪些根雕、盆景的创作者。他与泥巴打交道,只是喜欢把玩这些东西,外出劳作时留意观察,看到有好的原料就拿回家处理。没有功名的羁绊,只有简单的爱好,内心自然有一种崇高的精神。

我们看到的生活,与我们的人生态度相关,同样的事,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庸常的生活,就都是美的碎片。

新闻推荐

真情让人感恩

□邓国强“我患病期间得到社会上好心人的帮助,其中有张医生及其爱心团队的支持。我如今出院了,要把他们的事迹说出...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护航百姓健康2018-12-07 07:00
猜你喜欢:
评论:(感人的生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