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珍惜生命的一分一秒 记黄山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徐林友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2-07 11:3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黄山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徐林友

本报记者 吴江海

采访黄山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医生徐林友,约了好几次,他不是在手术台上,就是在值班抽不开身。直到12月4日上午10点半,记者才在胸外科病区见到他。

胖墩墩的身材、乐呵呵的笑容,眼前的徐林友看不出身患癌症的迹象。 2011年1月,44岁的他被诊断患有肺癌伴脑转移,转入上海肺科医院治疗。 5天后,他坚持出院,回到自己的单位治疗,和身边的病人一道与死神抗争。

住进病房,除了一个疗程的常规放疗和靶向药物治疗之外,徐林友没有选择其他治疗措施。 2011年3月,徐林友第一次复查后感觉病情基本控制,再三要求回到科室上班。 3个月后,他平安度过100天,重新回到科室的值班队伍。

黄山市人民医院党办主任邓国强说,徐林友一直在胸外科工作,他兢兢业业,在院里率先开展腋下直切口进胸手术、重症肌无力外科治疗,还承担皖南医学院临床学院的教学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医师”。身患重症后,他没有放弃,依然刻苦钻研业务,先后在《中华全科医院》《中国医药导报》《临床和实验医学杂志》等杂志上发表论文,并于2013年底通过了正高级职称评审。

充实地过好每一天,是徐林友患病后最大的感悟。在手术台上,他把患者视为知己,尽心尽力做好每一台手术;在日常工作中,他把患者看作病友,一有时间就到病房,与患者耐心交流,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去年上半年,歙县农村一位肺癌患者术后出现并发症,徐林友买了营养品到病房看望,并多次利用外地专家到胸外科会诊的机会,请专家帮助诊治。在收效甚微的情况下,徐林友又主动与省里一家胸科医院联系,自掏腰包帮这位患者购买往返高铁票,陪他前往合肥治疗,临别时又拿出1000元塞给这位患者。

徐林友从当初健康过完100天,到至今坚守工作岗位,创造了一个肺癌患者的生命奇迹,也使他上班之余多了一份“兼职”:每天面对面以及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为各地咨询者解疑释惑,分享自己与病魔抗争的心得。他认为,与病魔抗争,关键在于调整自己的心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接受科学治疗,不能病急乱投医。 “生命像一面镜子,对着它皱眉,它回我们皱眉;当我们对它微笑的时候,它回我们微笑。 ”徐林友说。

徐林友一工作起来便经常忘了自己是病人。 2012年6月,徐林友医疗组成员洪伟结婚外出度假,因天气原因被困在千里之外的机场,无奈之下准备打电话让同事代个班,没想到徐林友已主动顶上了他的白班和夜班。这些年来,徐林友平均每年门诊2000多人次,收治住院病人500多人次,完成各类手术100多例,处理疑难重症及危重病人救治30多例次,先后获得“安徽省十佳医生”“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好人”等称号。

新闻推荐

徽城镇: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胡涛晨刊讯秋冬时节,森林火险进入高发期。歙县徽城镇人大高度重视林木管理及问题树木处理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全力...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品茶与茶品2018-12-04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珍惜生命的一分一秒 记黄山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徐林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