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江永言与红枫影楼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2-11 06:27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程向阳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结婚摄影以全新的形式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江永言曾是屯溪第一批婚纱影楼——红枫影楼的业主,说起自己从事婚纱影楼的经历,江永言感慨万千,一桩桩一件件,仿佛回到了当年……

A 一张老照片,一家三口人

12月6日上午,屯溪江永言家中,他和妻子吴淑红在小山一般的照片中寻找当年开婚纱影楼的照片。

“找不到了,找不到了。”江永言一边找一边说:“当时租房子住,且搬家多次,后来影楼倒闭,开影楼用的照相器材和许多照片搬到岳父家存放。不料2001年,岳父家遭遇大火,烧掉了我多年的心血。”在1000多张照片中翻找了近半个小时,江永言仍未找到有当年影楼门头的照片,但一张全家三人拍于店内的照片,今日看来仍回味无穷。

这张照片拍于1996年夏季,江永言结婚后的第二年。照片虽无法复原红枫影楼当年的全貌,但从一个局部,能窥出这家夫妻店当时的工作状态。照片的橱窗中有枫叶字样,照片中,两人靠在沙发上,江永言打着盹,妻子吴淑红半睁着眼休息,看得出都很累,只有2个月大的孩子在沙发上睡得香甜。如今,当年睡在沙发上的女儿已22岁,成了光荣的人民教师。

B 一次苏州行,圆了摄影梦

1967年出生的江永言老家在歙县棉溪村,父亲解放前在苏州开茶庄,新中国成立后,父亲带着母亲从苏州回到歙县老家。江永言9岁时,父亲便去世了。

为了谋生,上世纪80年代初期,16岁的江永言去了苏州外婆家。在舅舅的帮助下,江永言在苏州毛巾厂做仓库保管员,干了不到两年,又在舅舅朋友的介绍下,在苏州海燕照相馆和协隆彩扩部当学徒。当时照相馆属于大集体,江永言的师傅朱荣生是苏州摄影界颇有名气的摄影师。

江永言从搞店里卫生、给师傅打下手开始,在师傅手把手指导下,为客户拍证件照,学习为照片填色、配药水、冲洗底片和洗印照片等技术,后来独立为顾客摄影,拍产品。能在暗房里呆一天不出门的江永言很勤奋,从一名没有技能的山里娃,逐渐成长为被同事竖大拇指点赞的摄影师。

回忆起自己的摄影初衷,江永言说动力来自父亲去世后遇到的一件事。当时,哥哥去深渡请人为父亲的丧事拍照片留作纪念,结果因为这名摄影人是个初学者,装胶卷时没将胶片齿孔卡住,导致整筒胶卷冲洗出来底片都是白片(废片),这件事对他影响很大,也让他下决心要学好这门技术。

C 一个摄影摊,摄遍黄山客

1989年初,江永言花光所有积蓄,买了架国产珠江S207相机。学有所成的江永言回到黄山,为检验自己多年学习成果,在大年初一当天,他写了张告示,张贴在供销社代销点门口,为左邻右舍及乡亲拍全家福。“那情景至今想起仍很激动,那种热闹劲、幸福感,今天想想都自豪。”

小试牛刀后,江永言决定利用所学的技术,在旅游刚刚兴起的黄山风景区设点摆摊,为游客服务。既解决个人生计,又满足自己的爱好。

于是,排云亭、飞来石、白鹅岭等景点,常常会看到一个年轻的身影,为中外游客拍照。江永言说,摆摊摄影虽发不了大财,但收入比上班族高,且能见到众多摄影大家,提高自己的摄影水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游客自带相机游黄山的越来越多,请他拍照留念的游客逐年减少,江永言想到了下山,在屯溪城区开婚纱影楼,实现学徒时期就萌生过的开照相馆的梦想。

D 一间婚纱店,屯溪第一楼

1994年11月18日,地处屯溪黄山园步行街的红枫影楼在爆竹声中开门迎客,它是屯溪当时第一家有专业发型设计师全程跟进拍摄的婚纱影楼。全新的摄影和服务理念,让屯溪人耳目一新。

“当时租一单位公房,请来一对好朋友,拍了一组婚纱照,挂在橱窗展示,挺吸引眼球。近百平方米的房子,白天是营业店面,晚上沙发一翻平就是住家,更是结婚时的新房。”想起当初创业成家时的艰辛和磨练,江永言觉得这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影楼虽简陋,却吸引三区四县不少新人前来拍婚纱照。当时,拍婚纱照在屯溪是个新事物,一组婚纱照300元起拍。妻子吴淑红不但人漂亮,化妆水平也高,能根据不同服装变化发型,为婚纱摄影积攒了人气,影楼名气随之扩大,最多的一天,夫妻俩拍了10对新人,生意倒也红火。

1996年,为做大做强,江永言的红枫影楼有了合伙人,增加了业务范围,拍摄全国各地在屯溪开会培训的会议合影照片。店址也从步行街迁到现在的黄山中路有意思地段(原屯溪食品厂店面)。不过,这次合伙未能走远,坚持了3年多,红枫影楼关门歇业。曾经红火一时、并被黄山无数对新人留下记忆的屯溪第一代婚纱影楼,就此淡出人们的视线。

E 一柜子相机,记录人和景

店虽关了,江永言的摄影初心不改,从最初独自走村串户玩摄影,渐渐地与本地众多摄影人一起玩。他说现在是全民摄影时代,让他深刻地体会到黄澍先生赠他的一幅字——方寸之中天地宽的深意。

而今,自娱为山村搬运工的他,通过手中相机、手机的拍摄,把黄山各地乡村的美丽景色,分享给全国各地的观众。他时常陪同外地摄影爱好者东奔西跑在黄山各地山村,也常常出现在民俗节庆活动现场,用手机、相机记录下精彩瞬间,徽州的山山水水留下他削瘦的身影和坚定的足迹。

“走吧、寻色寻味寻徽州”户外群是他的“主战场”,他想让更多的人去偏僻山村走走看看,追忆传统徽州人家的村风民俗。他的网名叫“村头老樟树”,以纪念老家棉溪逝去的老樟树。他精湛的摄影技术深得网友的喜爱,而比摄影技术更令人尊敬的是他“吃亏是福”的为人宗旨,这让他拥有了一批铁杆粉丝——“樟粉”。

临走时,江永言给记者看了他使用过的相机,整整一柜子,十几台。这些沾满尘埃的相机,从黑白到彩色,从传统胶片机到数码相机,再到单反相机,都曾拍摄过无数美丽幸福的瞬间,不仅记录了新人们甜蜜的爱情故事,更见证了生活的发展,时代的变迁。

新闻推荐

徽城镇: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胡涛晨刊讯秋冬时节,森林火险进入高发期。歙县徽城镇人大高度重视林木管理及问题树木处理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全力...

歙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护航百姓健康2018-12-07 07:00
猜你喜欢:
制作山货促增收2018-12-11 06:27
评论:(江永言与红枫影楼)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