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弘扬徽州剪纸文化 记市人大代表吴笑梅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1-03 07:54   https://www.yybnet.net/

一把剪刀上下翻飞,一幅幅精巧细致的图案呈现眼前。2018年12月27日上午,记者在歙县见到了吴笑梅。多年来,她坚持非遗传承,弘扬徽州剪纸技艺,被誉为“徽派剪纸风格”的代表人物。

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的吴笑梅从小就特别喜欢画画和剪纸,也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2004年她开始在淘宝网上销售剪纸,图案都是一些花鸟虫鱼的民俗题材。“有一次在网上看到扬州风光的剪纸作品,我很受启发。作为徽州人,自小成长在这样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我为什么不能用剪纸传播徽州文化呢?”就这样,吴笑梅在题材上大胆创新,陆续创作了一系列表现徽州自然和人文景观的作品,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2010年以来,她一共获得国家级比赛金奖16次,徽州剪纸也逐渐受到关注。

2011年,吴笑梅创办黄山市首家以弘扬徽州剪纸文化为目的的机构“黄山一枝梅剪纸艺术传播中心”,不遗余力地传播剪纸文化。此外,她还义务担任20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为学校免费教学,资助剪纸工具和材料。近年来,先后有5000多名学生参加过剪纸培训。

“黄山市工艺美术行业资源非常丰富,民间手工艺从业人员众多,徽州四雕、歙砚徽墨等都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但与之相对应的非遗手工艺企业却很难做大做强,非遗手工艺企业在文化产业中的占比也偏低。因而做强文化产业,我们必须要有新思路。”作为市人大代表,吴笑梅认为,目前黄山市文化创意产业整体水平不高,资源整合度不够,普遍存在着“小、乱、散、弱”的问题,致使企业竞争力不强。因此吴笑梅提出了《关于黄山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几点意见》,建议要把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综合分析发展优势和存在问题,确定发展思路;要制定具体政策,大力培养人才;要为文创企业提供良好发展环境,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李晓洁·

新闻推荐

峥嵘岁月稠来者犹可追——写在《黄山日报·黄山晨刊》休刊之际

2011年9月,范财宝全家给本刊送来锦旗。2014年8月,汪水林给本刊送来锦旗。2018年11月,黄山摇篮幼教给本刊送来锦旗。省委宣传...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杭黄铁路开通运营2018-12-26 01:36
担当的力量2018-12-28 00:00
猜你喜欢:
溪头镇干群节日忙2019-01-02 07:54
评论:(弘扬徽州剪纸文化 记市人大代表吴笑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