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诗意的栖居 程瑞嘉

来源:安庆晚报 2019-04-12 09:48   https://www.yybnet.net/

2016年的春天,是一个多雨的季节。诗人禾子辞去办公室的工作,与楼建军、张卫通等人一起来到歙县徽州古城,经过一番考察论证,将一座建于1956年的建筑租借了下来。这座曾经的汪家大院,后来的县委大院,经历两年多的修缮与改造,终成独树一帜的徽州文化旅游新地标——西街一号。

禾子是诗人,他对徽州古城的热爱,是渗透骨子里的大爱。如果说当年的徽商是一条条顺流而下的鱼,他则把自己比作一条“逆流而上的鱼”,在西街这条缓慢流动的河里自在游动。老虎灶、打箍井街、斗山街、渔梁街、渔梁坝、李白问津处、紫阳书院——徽州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民俗风情,甚至一猫一狗,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或目光。

那些散落在民间市场上和县委大院里的留声机、电视机、电话机等,祠堂、廊桥、古村落,都让他们兴奋和激动,他们尽情地徜徉在徽文化的河流里,工作、读书、喝茶,过着诗情画意的栖居生活。

谁能想到,经历两三年时间后,一座荒废的院子焕发出新的生机?他们保留了原有的苏式风格建筑,徽州大讲坛前的红五星更加璀璨夺目,讲坛内部摆设和装修宽大气派,文化韵味浓厚,我曾坐在这里听过两次省市作协举办的文学讲座,留下深刻印象。安若酒店更是独具特色,18个房间十八种装饰风格,让人过目不忘。那些颓败的老房子、老物件、老树等,经过他们智慧的手,又重新换发出生机和活力。

我从书中读到的除了禾子他们修缮和改造老县委大院初期的紧张忙碌和远离家乡、人到中年生活的孤独,更多的是读到了禾子等人广纳贤才的博大胸怀,是建设者团结协作的智慧和温情。大的不说,就说院子里的三只流浪狗,大白、二白和小灰灰,还有一只猫、一棵树、一棵草,都得到了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

春夏秋冬又一春。禾子他们在这里,除了辛勤的付出,还收获了许多徽州古城和外地的朋友,有文人墨客,也有普通百姓。西街一号、徽州大讲坛、安若酒店,声名远扬,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文人墨客和游人慕名前来观光旅游,赋诗作文。

我喜欢禾子写在书里的诗句——

……在徽州的檐下,你是孤傲的侠客

你甚至不屑于走出那道门,熙熙攘攘的街道

是俗不可耐的河流,你在岸上

在一张坐凳上,做自己的王……

还有写给客栈里的一只猫的诗句——

……三胖,我愿意做你的大臣

或者成为你门下走狗,鞍前马后

陪你巡视九月的徽州,共饮

傲视凡尘的孤独。

禾子是诗人,书的语言干净练达,幽默风趣,处处充满诗情画意。

新闻推荐

“扶贫车间”燕笋香

4月10日,歙县三阳镇高峰村燕笋专业合作社的扶贫车间内,30多位村民正忙着分拣、去壳、蒸煮、烘制燕笋,制作笋干。为...

歙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到我心头2019-04-12 00:00
评论:(诗意的栖居 程瑞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