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黄山如何尽快融入杭州都市圈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4-16 06:46   https://www.yybnet.net/

□汪厚庭

核心提示:今年年初,黄山市出台《关于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局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参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更高水平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文章认为,杭州都市圈作为浙江发展至关重要的增长极和长三角“金南翼”,杭州都市圈(皖浙六城市)正站在新的起点上,抓住新机遇,迈入新时代。遵循规律、顺应潮流,展示推进区域能级提升上展现新格局。取长补短,实现互利共赢。黄山又一次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以自身最大的优势——青山绿水的生态资源和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资源,抓住这一新的发展机遇。如何抓住这个新机遇,对黄山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一在体制机制上尽速对接

1.与都市圈发展总体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协调对接:①按照杭州都市圈发展总体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黄山市规划、交通、旅游等部门要积极主动与都市圈联席会议秘书处进行协调并重新规划或者调整规划。②参与制定杭州都市圈年度合作共建的总体工作方案,并交由各行政部门开展前期的调查研究。③参与组织杭州都市圈相关地方政府共同研究和制定促进杭州都市圈协调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2.融入非政府机构的合作平台:①杭州都市圈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跨区域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区域生态保护与建设、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交流协调会。②在杭州都市圈内轮流举办大型会议展览活动,如西博会、休博会、动漫节、旅交会、农博会等展会活动,黄山市应积极承接这些展会。③轮流在杭州都市圈成员县市举行科技成果发布、人才交流等活动。④充分发挥民间团体尤其是行业协会、商会的优势,组织杭州都市圈内各类企业合作交流活动。黄山市应积极承接其产业转移促进黄山的产业整合和转型升级。

3.融入财政金融合作机制。杭州是浙江省金融中心,拥有良好的金融资源,并打造出长三角“金南翼”。作为新融入的成员:①要加强与杭州都市圈核心层及紧密层的金融合作,鼓励杭州的商业银行参股杭州都市圈紧密层成员县市的商业银行和信用合作机构,鼓励在杭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加紧在都市圈紧密层成员县市布局网点。②要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上展开合作,依托杭州金融中心的资源优势,获得黄山市所需的金融资本支持,以便顺利落实合作建设项目。

二在协调发展中分步推进

1.分享区域共同利益。杭州都市圈是“规划共绘、交通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社会共享”的区域共同体,实现区域共同利益最大化。黄山市应该按照“积极融入、主动对接、合理定位、借势发展”的要求,加快与杭州都市圈的“七共”步伐,并根据黄山的比较优势,及时提出我们的利益诉求,谋求合作共赢的必要利益。

2.总体规划下的分步推进。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制定每年的行动计划,稳步融入杭州都市圈建设。依托黄山自身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和经济发展潜力,确定未来一段时间我们需要重点突破的领域。①加强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基础设施是都市圈形成与发展的重要基础,便捷的交通可以加速都市圈成员城市的一体化进程。②都市圈内联合规划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从世界范围来看,口岸资源对都市圈的形成与发展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如航空港、港口、与国际铁路的对接工程等。③推进杭州都市圈公共交通、通讯一体化进程。④推进都市圈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环境问题具有跨区域的特征,需要都市圈政府间加强相互理解和合作的基础上,进行跨区域协调。

三在产业体系里整合转型

1.融入杭州都市圈,促进黄山的产业整合、转型升级和承接其产业转移。杭州都市圈已经发展成为产业分工较为明确、互动合作较为广泛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区域。融入杭州都市圈,促进黄山的产业整合、转型升级和承接其产业转移:①改造提升都市圈优势传统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②依托都市圈丰富的创意设计资源,提升黄山市创意特色小镇建设。③依托都市圈内高水平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提升并促进黄山的产业与都市圈内融合发展、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承接都市圈内的产业转移。为此,黄山市要:①建立承接信息体系、待承接企业跟踪服务体系和两地间协调体系。②探索更灵活的产业和企业分拆承接推广基地式承接方式。③以组织、设施、产业、人才和技术配套的完善吸纳承接转移。

2.融入杭州都市圈,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体系。杭州都市圈内各成员可以通过对都市圈内的旅游产品进行优化组合,以名城(杭州、歙县)、名江(富春江、新安江)、名湖(西湖、千岛湖、太平湖)、名山(黄山、齐云山、天目山)为依托,打造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体系。①共创都市圈旅游品牌,做大都市圈旅游整体规模,杭州都市圈旅游要在各成员县市合理定位的基础上,形成各县市分工定位明确、都市圈整体品牌突出的格局。串连各地互补性旅游景点,构建起旅游目的地游线网络;要围绕旅游品牌定位,构建完善的都市圈旅游产品体系,共同在全国开展旅游营销,通过合作实现客源互动与市场共享。把杭州国际休闲博览会、西湖博览会、黄山国际旅游节、动漫节等推广到杭州都市圈的成员县市,在活动举办期间,可在周边县(市)设立分会场和活动区,扩大杭州会展旅游业的发展空间和影响力。②加强都市圈旅游监管,规范旅游市场竞争秩序。首先要坚持合作。其次,都市圈相关管理机构要加强联合执法监管,规范旅游市场竞争秩序。

四在资源融合上互补共赢

1.争取青山绿水的生态资源最大化:①发挥黄山市生态环境优势,打造全国最佳休闲宜居城市,要在休闲宜居等关键环节下工夫。②加速发展休闲农业,为黄山休闲宜居型城市创造和谐的农业资源支撑,并能向都市圈其他城市延伸。③加速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既能成为都市圈企业投资高地,又能成为都市圈内居民的后花园。

2.充分利用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资源。①加速建设一批高品位、多形态的文化休闲(旅居)旅游项目,如休闲度假区、运动基地、养生地产、文化旅游园区、民宿等。②加大医养服务业的力度,以新安医学支撑,培育养生休闲为一体的医养服务业。如医(康)养小镇、养老基地等。③加快人际关系发展,融入杭州都市感情圈。④加强文化产业的“等高对接”,着力协同推进文化设施相连相通、文化产业互补互促、文化资源对接对流、文化服务共建共享、文化环境联整联治等。

3.要基于自身条件和潜质来找准定位。①黄山市各开发区要抓住融入杭州都市圈的契机,紧紧围绕主导产业的全链条,做好“补链”“强链”“壮链”文章,加快主导产业提档升级。②要加大与杭州大专院校合作力度,探索设立“星期日工程师”“流转博士站”“共建产学研基地”等方式充分利用杭州人才资源。③构建人才高地,确保民营经济凭借技术和管理创新抢占市场制高点。

4.推动资源整合与绿色(生态)经济的发展,形成发展民营经济与绿色(生态)经济的规模效应。通过信息资讯共享,让黄山市的干部群众及时了解都市圈内其他城市正在做什么,学习借鉴其的发展思路,找到融入杭州都市圈的关键点、发力点。

总之,按一般城市融入经济圈的路径选择,要重点发展自身独具的特色产业,以此为牵引,打造特色产业基地,积极参与都市圈经济一体化进程。最终以此过程获取认可的该城市在都市圈一体化动态进程中的城市定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黄山市应该以更开放型思路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实现共赢。黄山要抓住加入杭州都市圈的新发展机遇,尽快全方位、多层次、零距离地融入杭州都市圈,以此推进黄山经济持续稳定地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歙县2128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享补助

歙县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工程,认真做到资助范围全面、操作程序明晰、资助对象精准、资金发放规范,有效实现精准认定、精准...

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扶贫路通到家门口2019-04-10 06:45
评论:(黄山如何尽快融入杭州都市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