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他是老年人的守护者,是孩子们的宣传员,也是村史的传承者闲不住的吴增光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4-16 06:47   https://www.yybnet.net/

在歙县北岸镇白杨村有一个由村民自发组织成立的村级老年协会,虽然老年协会的活动场地不大,却成为村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乐园。而从退休之后就致力于反哺家乡、为村民们做好事的吴增光就是村老年协会的发起人和负责人。与此同时,他还组织协会会员和村民们筹款,修订村志,先后出版了三本与白杨村历史有关的书籍。

2001年,吴增光从南京航道局退休后回到故乡北岸镇白杨村,作为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古村,白杨村的很多老年人都喜欢读书看报。吴增光觉得,如果可以将这些有共同爱好的老年人组织起来,有一个可以为他们退休生活增添乐趣的场所,增进彼此的了解,陶冶情操,老有所乐,该多好。他开始四处奔走,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2005年,白杨村老年协会成立。

吴增光曾经当过兵,在部队的时候做过卫生员,略懂医术。退休之后,他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回报给家乡的乡邻,十多年来,他先后为全村老人测血压1.2万人次、测血糖1千余人次,为不便老人和空巢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生活帮助;他还热心地为一些不识字或是行动不便的老人代邮;自发组织村民们为村里的3位烈士筹款建了烈士纪念碑,每年清明节前后,吴增光作为志愿者都会主动为来此祭奠烈士的中小学生们讲解烈士们的生平和英雄事迹。

他笑言自己是个闲不住的人。他是老年人的守护者,是孩子们的宣传员,也是村史的传承者。白杨村此前没有村志,这成了吴增光的一块心病。作为村里的“文化人”,吴增光立志要把村志修订起来。他和村里几位通晓当地历史并且热心家乡文化传承的老人一起历时3年时间,组织编写了《白杨源志》。期间,从当地收集整理,并且查阅了大量的史料,几易其稿,完成了编撰,也填补了白杨村没有村志的空白。

此后,吴增光又继续致力于挖掘家乡当地的文化,历经8载主持编著发行了近100万字的《古方祈姓氏祖谱》和40余万字的《古方祈春秋》,为白杨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可以为村里留下这些精神上的文化食粮,为后世子孙们留下了精神财富,才是我的初衷。”吴增光说,可以出版这些书籍,得益于全村老百姓的支持,大家筹款集资出了这些书,可以说,自己做的只是牵线搭桥的中间作用。2016年4月,他被评为歙县“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同年5月被评为黄山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2018年,白杨村被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吴增光表示,未来自己还会继续在老年协会里发挥余热,做文化的传承者和村民们的知心人。

·冯劼·

新闻推荐

走进“春天里”的家庭农场 歙县家庭农场发展现状及对策

核心提示:家庭农场是指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以农业收入为主要来源的新型农...

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是老年人的守护者,是孩子们的宣传员,也是村史的传承者闲不住的吴增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