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全力推进血吸虫病消除工作黄山市实现区县“全达标”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5-07 06: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日前,经安徽省血吸虫病消除考核评估组评估,歙县、徽州区、休宁县达到国家血吸虫病消除标准。截至目前,黄山市7个区县全部达到血吸虫病消除标准,率先在全省以市为单位达到血吸虫病消除标准。

据了解,血吸虫病属于人畜共患寄生虫病,由人或牛、羊、猪等哺乳动物感染血吸虫所引起,是一种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传染病。人感染血吸虫病,可引起肝硬化、腹水,导致劳动力丧失,甚至危及生命。

2018年,为实现徽州区、歙县、休宁县血吸虫病消除达标,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部署血吸虫病消除评估工作,与3个区县及市直有关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各区县分别成立血吸虫病消除工作评估小组,组织卫生、农业部门开展螺情、病情监测,全力推进血吸虫病消除达标工作。市级评估认为,经过连续二三十年巩固监测,各区县各乡镇螺情、病情相对较稳定,未发现当地感染病人、病畜,监测体系基本完整。同时申请省级考核评估。

当年,黄山市对39个乡镇167个流行村的历史有螺环境、毗邻地区及可疑环境开展螺情监测,共调查环境6461个,调查面积5929万余平方米,超额完成血防项目任务,未查处钉螺。各地血防部门协调林业部门开展苗木螺情监测,共抽检各类苗木1000余万株,未发现输入性螺情。徽州区、祁门县分别对上年遗留及联防区已报灭的环境全部开展强化药物灭螺,累计药物灭螺面积27万余平方米。徽州区还启动岩寺镇祊塘村一条沟渠的环境改造灭螺工程,实际环境改造面积达3300平方米,有效消灭了残存钉螺,改善了农田灌溉。全市血防机构对重点乡、村6岁以上常住居民和春节返乡民工以及大中专院校学生、工程建设的流动人员开展病情监测。各区县积极开展晚期血吸虫病救治工作,确保救治对象应治尽治,改善病情,尽可能恢复劳动能力,提高生活质量。

今年4月23日至28日,安徽省血地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省级评估专家组对徽州区、歙县、休宁县开展血吸虫病达标工作现场考核验收评估。专家组对照《血吸虫病控制和消除标准》和国家《血吸虫病防治地区达标考核评估方案》要求,通过听取汇报、审核资料、现场抽查、监测能力测试、监测体系评估等方式开展验收评估。专家组反馈认为,徽州区、歙县、休宁县的血吸虫病疫情达到了消除标准。·许晟·

新闻推荐

谈古论今看北村祭社

北村风光□方静早年拜访程光宪老人,得知北村民间有四十岁祭社之俗。而真正第一次接触,则是十多年前跟着洪长利先生...

歙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返乡创业助脱贫2019-04-27 08:12
南下七十年2019-05-01 00:00
猜你喜欢:
乡土风情迎客来2019-05-03 05:48
评论:(全力推进血吸虫病消除工作黄山市实现区县“全达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