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让微笑在校园缤纷绽放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5-08 07:00   https://www.yybnet.net/

黄山市实验小学师生的微笑樊成柱/摄引领价值观、传授知识需要适宜环境,教育离不开微笑。世界微笑日之际,记者走进校园,了解教育与微笑的那些事儿。

课堂:微笑春风化雨

在屯溪五中的教室中,历史老师陈小娟在辅导学生练习《中考导向总复习模拟试卷》。对每道题,她循循善诱,不时提问。学生一时答不出,她则微笑等待,温馨提示。该校校长王玲介绍,陈小娟曾当选学校首届最美教师,她的演讲文章《我愿做那片绿叶》道出了老师的无私奉献。

陈小娟在文中写道:“您就像我妈妈一样,此话出自我十多年前一位学生之口。从此,我感觉肩上担子更重了。我担任班主任10余年,深知爱心是老师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情操,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不偏爱一位好学生,也不放弃一位差生。微笑是美,更要化为对学生深沉的爱。”

观点:微笑促进育人

关于教育与微笑,学校负责人多有感悟。

王玲认为,教育以关心、爱护学生为出发点,以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目的。微笑虽只是一个表情,传递的却是真诚、善良和美好。教育互动,其实就是爱的互动。微笑常有神奇的力量,起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屯溪三中负责人江立新表示,“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只有靠真情实感才能打动他人,而微笑是一种表达真情实感的良好方式。微笑是构建和谐校园、文明校园的润滑剂和催化剂,是打开孩子心灵的一扇窗口。微笑的老师有益于培养学生诸多良好品质,包括温度和热度、信心和爱心、情怀和担当。

歙县富堨中心学校负责人王自宝觉得,微笑本身就是一种教育,即使老师没有教具体知识,但有了微笑,便给了学生丰厚的精神馈赠。微笑不仅是一种表情,更是一种力量、一种心态。微笑是对学生人格的尊重,更是民主和平等的体现,可拉近师生距离,使学生对学习产生浓厚兴趣,提高教学效率。

实践:微笑融于细节

如何践行“微笑教育”?学校负责人娓娓道来。

江立新介绍,平常要让校园每个角落都充满爱和微笑,让孩子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接受教育。清晨,学生入校,校长或老师给一个微笑,让孩子心中升起希望;学生回答老师问题时,老师一个微笑,会给孩子莫大鼓舞;学生犯错时,老师轻抚并微笑,树立孩子勇于改正缺点的决心和信心。

王自宝告诉记者,他们积极塑造“微笑教师”。“微笑教师”要身心健康、兴趣广泛、知识渊博、时时处处传递正能量、传播新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时以关爱的语气肯定学生,以赞赏的眼光鼓励学生,以平等的心态对待学生;努力打造“微笑课堂”,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呈现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有意识地把关爱与微笑带进课堂,用笑容消除学生的畏惧感,让学生感到学习是一种平等的交流和快乐的活动;精心构建“微笑校园”,学校以微笑文化为引领,按照高品位、高档次的要求,使办学理念、校园环境、文化设施、师生精神风貌等有较大提升。·黎小强·

新闻推荐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安徽监管局关于颁发《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的公告

机构名称:安徽歙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机构类型:A型营业地址: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徽城镇黄山中路机构编...

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南下七十年2019-05-01 00:00
“禁烟”任重道远2019-05-07 06:24
评论:(让微笑在校园缤纷绽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