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人生的感悟 深广的内存 读毛士云《心灵的内存》札记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5-07 08:32   https://www.yybnet.net/

■吕达余

毛士云先生这本散文集《心灵的内存》,写了很多的人、很多的事,也有对一些世象的评说,其实都是作者人格心灵的坦露,都是作者内心的沉淀。书中并没有什么宏大叙事,但在生活的琐事与个人平凡的经历之中,作者却能感悟出人生的真谛。

该书第一辑《人生的成本》,开头是两篇小故事,写了一对收废品的年轻夫妻,一个在巷口摆缝纫摊的下岗女工,他们都靠自己的努力,摆脱了生活中遭遇的困境。这些小人物的故事,说明生活的成本原本是不高的,压垮我们的往往是对生活过高的奢望。在这一辑中有两篇是写菜肴的,一篇叫《茨菇的味道》,作者起初不喜欢食茨菇,嫌其口感不佳,对乡下表伯父屡送而生烦,然而后来感悟道:“在我看来,茨菇似乎是一种带有诗性符号的蔬菜,需要鉴赏,需要品味,才能吃出生活的情味与意味。”而在描写香椿头的这一篇中,也有一行类似的文字:“香椿头,虽然不一定是江南的第一缕春讯,却是江南人春季餐桌上的珍馐;更重要的是,江南人希望从香椿头里品尝出春天的滋味,似乎在咂嘴的瞬间,在嘴角就留下了江南春天的气息。”充满了诗意的生活,能增加生活满足感,不是吗?

《说从容》是第二辑《心灵的内存》中的一篇,从旅行中游客的乱象,发现我们已经失去了从容:“从容是一种‘慢’。我们不习惯‘慢’,所以我们没有从容。其实,我们没有从容,是因为我们把目标和结果看得太重,太急功近利,只顾眼前利益,眼里只有目标和结果,根本就不考虑什么过程。没有过程,哪里会有从容呢?”可谓直击当下人的内心。电脑内存太小,机器运转不灵;人心内存太小,社会多有怪象。在《种植善良》一文,作者指出:“种花,只能美化环境;种植善良,才能美丽心灵。”但种植善良、种植美好,是需要心灵内存的,如果让自私与私欲占满内存,我们的心灵就窄小了。作者对我们发出劝诫:生活的成本可以少一些,而人生的内存却要大一些。

第三辑《站在棠樾牌坊下》,收入的都是旅游的篇什。作者游西湖时写了一篇《楼顶上的西湖》,但写的却不是自己游西湖,而是写他住民宿时遇见主人夫妇,自述他们在杭打工多年,因为忙于生计,在自家楼顶即可见的西湖,竟从没有去观赏过。作者在文末说:“对旅行者来说,杭州是旅游的天堂;而他们辛辛苦苦日复一日地打工,风景近在咫尺却从没有去过,不知他们在楼顶上向旅客指着北面隐隐约约的西湖时,心里有没有想过或者是怎样想的呢?”其实,这是作者在替他们想了,把心的柔软呈现给了我们。作者在游歙县棠樾村时,面对壮观的牌坊群,没有慨叹古村落悠久的历史,大家族的荣辱兴衰,而是“心旌鼓荡,感怀不已”于“从贞节牌坊上,我看不到古代棠樾村女人的甜,看到的是悲是苦,是血是泪”,“与其说这‘一绝’反映了那个时代徽派建筑的特色,不如说是封建思想在徽州这个地域开出的‘圣洁’的花,结出的‘完美’的果”。此时的作者是激愤的,文字竟有了鲁迅的笔意,表现的还是作者内心的柔软。

第四辑《读书是一个人的事》,是关于读书的文章。相比于了解作者读了哪些书,我更想知道作者关于读书的观点。在《吃与阅读》一文中,作者将读书与吃饭相类比,精神大餐如名著固然要读,但快餐与小吃亦不可无。对于不少人不屑的快餐文章,作者如是说:“它只讲一个最多两个问题……我们很快就能理解它,消化它。如果它里面掺一点有趣的花絮,我们能获得某种愉悦;如果它带有一点哲理意味或者温馨,往往能打动我们的心灵;我们在愉悦的同时,还会得到某种联想、启示。这样的精神快餐,吃起来岂不快哉!”“我一直认为,除了应试,除了专门研究,对平常如我者而言,读书一般都有很大的随意性,高兴起来,或者对我的口味,可以一口气把它看完,甚至多看一遍、两遍。”各人需求、性情与秉性不同,读书岂有单一的模式?另外让我注意到的方面,是作者对读书有自己的见解。《关于时间》是说读卡耐基的,卡耐基说:“一个人事业上的成功,只有百分之十五由于人的专业技术,另外的百分之八十五要靠人际关系、为人处世的技巧。”作者不同意此说:“从积极意义上讲,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固然是一个人成功的关键。但是,一个人如果放弃自己赖以生存与发展的优势、长处及专业技能,把百分之八十五的精力和时间,用来处理、调节和周旋人际关系,会浪费许多宝贵时间——要知道,卡耐基自己也是一个非常惜时的人。”

这本散文集,共有六辑,余下两辑是《别让泛娱乐化消解责任》《一定要刷新自己》。前者是文化随笔,多有对文化现象的评说;后者则多为世象评论,皆多有可圈可点之处,都善于以小见大,由此及彼,阐发独见,启人思考,予人教益。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读一读,所谓文如其人,由文而知毛士云先生之学识与心灵世界。

新闻推荐

在城市展馆 阅读徽州

□现代实验学校小记者站黄楚凝悠悠古徽州,有着灿烂的文化,有着秀丽的风景……今天,我走进了城市展览馆,更加全面地...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禁烟”任重道远2019-05-07 06:24
猜你喜欢:
乡土风情迎客来2019-05-03 05:48
评论:(人生的感悟 深广的内存 读毛士云《心灵的内存》札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