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融杭带来新机遇三阳涌动发展潮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5-11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叶有辉祁俊

“三阳真的是太美了!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感觉就像走进了画里一样。”正值采茶繁忙时节,歙县三阳镇清凉峰下的映山红开得正艳,从合肥专程来此考察投资项目的薛女士流连于这片皖南山水之中,心中擘画着未来发展的蓝图。

位于歙县南部的三阳镇,与杭州市清凉峰镇交界,被著名文学家郁达夫、林语堂誉为“东方小瑞士”。一道昱岭关,地跨皖浙两省;一条徽杭路,挽起黄杭两市,尤其是2018年底杭黄铁路开通运营,三阳高铁站作为杭黄线上黄山市唯一的新建站点,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从“东方瑞士”到“西子湖畔”仅需1个小时,时空距离进一步拉近,让与杭州山水相连的三阳镇成为黄山市融入杭州都市圈的桥头堡。

为把“融杭”机遇转化为现实发展,去年以来,三阳镇党委政府积极谋篇布局,分批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到浙江临安、千岛湖等地考察学习,并与清凉峰镇建立友好乡镇,签署了关于推进区域协同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协议,聚焦规划共绘,推动交通互联,充分发挥两地资源优势,合力打造华东地区大花园建设核心区,加快推进两地融合发展。

打造宜游宜居的长三角旅游“后花园”,要以高品质的旅游产品和旅游景点为依托。借力高铁效应,三阳镇因地制宜对当地旅游资源进行重新整合,一方面,在县文化旅游等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前往温州、杭州等地开展旅游推介会,邀请浙江等外商走进三阳,考察了解文旅产业,在叶村成立旅游发展筹备组,以“叠罗汉”民俗文化活动为支撑,推出“赏风景、观民俗、品徽菜、购特产”等一系列文旅活动,一曲《我在三阳等你》唱火朋友圈。另一方面,三阳镇积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近2000万元,对全域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提升,鼓励村民改造闲置民房,发展农家乐、家庭民宿、土特产经营店等,先试先行,抢当“融杭”首批接待服务员。

“我们三阳农家乐的发展,既要借鉴都市圈一些地方的成功经验,也要吸取他们的教训,所以我们虽然刚起步,但一定要加强规范管理。”坐落在清凉峰下的上坦半山居客栈的老板洪坐果,投资800万元正在村里兴建民宿,土生土长的他对这一片山水十分热爱,自发组织了白石源农家乐联盟。他说,每到周末假期,前来三阳观光的不仅有自驾散客,甚至还有数百人的外地旅行团,这里的客房已是供不应求。目前村里农家乐已经发展到11家了。上坦农家乐老板洪淦烈告诉记者,仅是他一家今年就已接待来自浙江、上海等地游客近2000人。

“融杭”给三阳带来的机遇,不仅吸引了外地游客,更吸引了许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参与建设。今年51岁的洪祖信,曾在上海、杭州等地辗转打拼30多年,在临安开了一家家装建材店,算得上小有成就。去年村两委换届之时,他毅然回到家乡担任白石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洪祖信说:“老家自然资源丰富,与浙江相比,这几年我们白石源的发展步伐比较慢,我想把这些年在外打工学到的浙江的发展理念和先进经验带回老家,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去年以来,在洪祖信的带动下,从发动干群整治村庄环境、清理河道垃圾,到争取项目资金用于进村道路拓宽,白石源村村民的向心力、凝聚力大大增强,美丽乡村建设也是如火如荼。去年村里实施进村道路拓宽工程,洪祖信去村里一户需要征地的人家做工作,这位村民二话没说就把自家门口的山核桃树锯掉了。“一棵山核桃树有很多收入啊,大家对家乡的建设真是全力支持!”洪祖信感慨地说,“当时我们第一天召集村民开会确定事项,第二天画线,第三天就动工开挖了。我们在用浙江速度做事,下一步发展就更有信心了,一定会把白石源的牌子打出去。”

“融杭”给三阳按下了快捷键,让这里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迸发着创业的激情,洪祖信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三阳镇紧紧围绕高铁开通带来的机遇,加快编制三阳文旅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打造生态旅游、体育旅游等新业态,同时聘请杭州经济开发区专家学者担任发展顾问,与清凉峰镇合作推进旅游产业、山核桃食品加工业、康养产业、电商产业等。该镇还通过政策扶持、优化服务,给返乡创业者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同时,返乡创业者也将自己的信息、技术、资金和先进的经营理念带回家乡,成为三阳“融杭”发展中一支新兴力量。截至4月底,该镇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00万元,同比增长7.5%,财政收入完成619.7万元,同比增长327万元。

“从去年到今年,已经明显感觉到不仅有很多外地客商在抢抓三阳的机遇,三阳本地返乡创业的人也越来越多,大家都看好高铁带来的效应,也更看好‘融杭’发展带来的无限可能。”该镇有关负责人高兴地说。

新闻推荐

创新模式整合资源歙县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本报讯歙县立足本地实际,紧扣理论政策重点、社会生活热点、群众日常需求等,在全面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融杭带来新机遇三阳涌动发展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