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游花山谜窟记

来源:铜陵日报 2019-08-08 09:01   https://www.yybnet.net/

□程 祥

前不久,我随团参加了踏青寻梦徽州之旅活动,花山谜窟恰是行程中的重头戏。

当我们驱车辗转来到皖南歙县花山脚下,远远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花山谜窟”四个遒劲大字。

从停车场前行不远,是一片绿茵茵开阔的草地,散养的牛羊在草地上悠闲地吃草,游客或席地而坐野餐闲谈,或拉弓放箭一展身手,更有那胆大好奇的游客信马由缰,任马儿随意驰骋。

进入花山,要先横跨新安江。清澈的新安江将草地与花山隔开,当地有心人在江面上架起了一座高大的悬索桥。悬索桥离江面有几十米高,江风吹过,索桥上下左右摇摆,人行其中不免有些胆颤心惊。

伫立在索桥之上,但见远处青山野树中有农家房屋隐现,炊烟袅袅;新安江水蜿蜒而来,散发出氤氲云气,清溪流芳,充满迷人的韵味。

花山谜窟的外表是连绵翠绿的丘陵,山陵之中,由36个石窟组成石窟群,许多石窟至今还未开发,仍是藏在深闺无人识。

我只走马观花地看了两个石窟。石窟均呈口小里大,别有洞天之感。进入石窟洞内,可见洞中套洞,五步一转,十步一折,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尽展姿容。五彩斑斓的光色洒满全洞,诸多柱石倒映水中,人行其中,常常只闻声响,难见行踪,让人眼花瞭乱,摸不清来道去路。

其间,可以看到石柱、石壁、洞顶遍布着一条条排列整齐的凿痕。一根根石柱、石门将大洞隔成大小不一的子洞,洞穴千奇百怪,造型独特,或如高山,或如曲江,或如花树,或如人形,甚或有些潭洞积水深深却又清澈见底。

在离出口较近的地方有两根巨大的石柱,名为擎天柱,与靴子形状相似,方向指向洞口,颇有指点迷津的意味。

据考证,花山谜窟群并非天然形成的溶洞,而是一座座完全由人工开凿而成的石窟。花山石窟规模巨大,气势恢宏,是我国目前发现最大人工开凿的石窟,极为罕见。这样庞大的工程,实在无法想象古人是怎样打造完成的。有趣的是,花山谜窟直到今天也不知道是谁开凿的,它的用途何在,开采的石头又运向了何方?洞内没有壁画、也没有文字,更无任何史料记载,就是在当地的方志和民间传说中也难寻其踪影,所以花山谜窟至今仍是北纬30度上的奇迹之谜。

离开石窟不远,穿行在一条幽静的繁花似锦的山间小道,隐隐似听见潺潺水流之声。转过山脚,眼前豁然开朗。一段凌空石壁挡住了去路。石壁之上,悬挂着飞流直下的瀑布,蔚为壮观,石壁上端书着“天鹅湖”三个大字,仿佛向人们告知这是高贵美丽天鹅栖息的地方。攀上壁顶,碧波荡漾的花山湖风姿绰约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画舫、天鹅、浑然一体,犹若画里,宛如梦境。

花山是迷人的,因为其洞窟的迷幻,给人以无尽的遐想;花山是动人的,因为它是徽州风光旖旎、人文荟萃的缩影。花山谜窟是神秘的,何必刨根问底;花山谜窟是多情的,不断迎送着前来赏读的知音。纵览花山,我以为,雕刻在花山上那三句评判或是对花山谜窟最好的注解——神功鬼斧,天下奇观,千古之谜。

新闻推荐

黄山市境内首座ETC门架安装完成

本报讯7月29日,徽杭高速首座ETC门架在杭向K132处吊装完成,标志着黄山市境内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歙县:瓜农庆丰收2019-08-06 11:37
猜你喜欢:
评论:(游花山谜窟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