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对民间有关方腊遗物传说的联想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9-10 07:33   https://www.yybnet.net/

□张卫民

据歙县金川乡山郭自然村村民方生金(1947年出生)回忆,上世纪70年代,安徽师范大学曾组织师生做社会调查,把他家的族谱借去参考,后来寄来了一本“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方腊传》。

方生金老人听他父亲说,他们这一支由昌溪迁到鸿飞,再从鸿飞分迁到山郭。据老辈人口口相传,村中祠堂以前有两件方腊的遗物(一把刀和一双靴),每年祭祀时都要拿出来摆在祭台上供族人祭拜,太平天国时为避兵乱带到村对面的山坞里不幸遗失。

《方腊传》作者根据相关史料,包括《桂林方氏宗谱》和《歙淳方氏柳山真应庙会宗统谱》里的有关序文和人物,再现了方腊起事的大致过程:歙县人方腊为帮源方有常家佣工,1120年10月初,方有常发现方腊有谋反迹象,就将他关闭在仓库里,同时秘密派次子方世熊到青溪县报告,要求立即派人把方腊逮捕法办。当时,青溪县知县事陈光不相信,而此时方腊却被人从仓库里救了出来。方有常怕方腊采取报复行为,急忙带着全家老小到歙县七贤村避难。方腊听到消息随后赶到七贤村,在杨八桶匠等人的协助下,杀死方有常全家四十二人。方有常三子方庚等人越墙逃走,方世熊去青溪县报告没有回来,幸免一死。方腊在七贤村杀死方有常后随即返回帮源,誓师起兵。

《桂林方氏宗谱》和《歙淳方氏柳山真应庙会宗统谱》都明确说方腊为歙人。方有常祖上也是从歙县迁居淳安的,单从方腊的佣人身份、方有常的雇主身份,难以断定他们之间的血缘关系远近。民间有传说,方腊祖籍在歙县罗田的马岭村(今属徽州区),未满周岁丧父,投靠七贤村亲戚家。方腊进过私塾,略识文墨,没事喜欢到寺庙里去跟僧人学武艺。后学桶匠手艺,吃百家饭,可算有见识之人,但村里人并不高看他。他有时酒后自我吹嘘,说他将来要“一统天下”,所以有了“方十三”的绰号。

据《歙淳方氏柳山真应庙会宗统谱》卷十二《佘坡分派世系》记载,歙南苏村桂公于宋仁宗天圣元年迁居淳安六都帮源,因佣人方腊叛逆,“全家得免者仅日新曾孙世熊与庚及元孙文忠文毅四人而已”,日新即桂公长子,四人之一的“世熊子文毅”南宋绍兴间移居佘坡,山郭方氏属佘坡派。方生金老人说“方腊的遗物代代相传,一直传到山郭,以前的长辈参加祭祀时都亲眼看到过”,这里笔者不禁对此存疑:幸免于死的佘坡派始祖文毅公及其后代,又怎么会去供祭方腊的遗物呢?

如果方腊遗物(刀与靴)的传说属实,将其与方腊在七贤村杀死方有常的事联系起来,我们可以假设:刀是方腊杀死方有常的刀,靴是文毅等人越墙逃走的靴,于事于情可以令人信服。然据方氏族谱记方腊杀方有常之事,方腊的刀没有与方有常的身体接触,方有常的头就落地了。如此神奇的刀居然能让文毅等人越墙逃掉,文毅等人的鞋或许也不是一般的鞋了。因此,这很有可能是文毅公的后代为赞扬文毅公福大命大有造化,在口口相传中逐渐失真,最后以讹传讹演化成了方腊的遗物。

据《方腊传》载,1120年10月9日,方腊在歙县七贤村杀死方有常后,在青溪县帮源起义,以帮源为中心,四向发展,“劫富室”“杀官吏士人”,11月1日方腊自号“圣公”,改元“永乐”。11月29日攻下第一座县城青溪。12月4日,攻下第一座州城睦州,随后分兵四路发展。方腊率主力部队西上进攻歙州,12月18日攻下休宁,12月20日攻下歙州。之后,方腊率师回到东线向杭州进发,12月29日攻下杭州。12月,宋徽宗罢征北辽,调兵遣将,派重兵镇压方腊起义军。1121年2月18日,起义军失守杭州,3月1日,方腊自富阳率师攻夺杭州失利。3月10日,方腊起义军八大王所部占领的歙州失守,其部向帮源洞转移。方腊在新城、桐庐、睦州等地与官兵作战皆失败,4月15日青溪失守,方腊亦退守帮源洞。4月26日方腊等39人在帮源洞被俘。

方腊起义军在短短几个月内,曾攻下七个州城四十八个县城,范围涉及今天的浙江全境、皖南、苏南和江西东北部的广大地区,足见其活动范围之大,影响力之深远。

新闻推荐

舌尖上的徽州之徽州金丝琥珀蜜枣

徽州金丝蜜枣成品手工发切蜜枣潘成/摄采摘高山特有的马枣,用于制作金丝琥珀蜜枣锅煮二次回炉复烘初烘一次烘焙出炉进行手...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对民间有关方腊遗物传说的联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