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黄山市住建局积极协调名人大厦房产交易问题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9-09 00:56   https://www.yybnet.net/

房子已经买了整整3年,住进去也快满2年了,房款在1年半之前就已付清,但是直到现在为止,罗精芝还没弄清楚,自己究竟算不算业主?

9月2日下午,见到记者时,罗精芝和丈夫带来一叠材料,有购房合同、银行汇款单、收条。基于本人亲历和所持文据,罗精芝日前向“我要说”反映,名人大厦涉嫌“一房多卖”。

记者了解到,罗精芝及其丈夫是歙县人,多年来一直在屯溪做生意;名人大厦C1102号房即罗精芝的现住房,黄山市瑞景置业有限公司是楼盘的开发商。2016年,听说名人大厦清盘销售,罗精芝和丈夫起了买房之心。

当年9月2日,他们与瑞景置业签订购房合同,按揭买房,首付20.6664万元。次年9月25日,购房合同更改,改为一次性付清所有房款。罗精芝说,开发商以“两证合一”等为由,称按揭办理出现问题,需要一次性付清所有房款,并保证房产证会在1个月办下来。彼时,他们已经装修入住。

2018年2月4日,罗精芝和丈夫支付购房尾款30万元。但是,过了三四个月,房产证还没有办下来,罗精芝疑云顿起。去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查询,她吃了一惊,自己全款买下的房子,竟然挂在别人名下。“房子已在2013年出售给他人,因债务纠纷已被屯溪区人民法院查封。”罗精芝说,“在查封状态下,开发商还把已售的房子放在售楼处再次销售。”

罗精芝告诉记者,该小区有二三十户至今未办理房产证。“有好几种情况。一房多卖的,可能就我们这一户。其他的房子,他们去房地产交易中心查了,大部分也处在抵押查封状态。”前往当地派出所报案后,部分业主向法院提起诉讼。

罗精芝说,此前,这些购房户也曾向市信访局反映情况,屯溪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应询,并称“不会拍卖有纠纷房产”。但是,由于房子没有解除抵押,他们担心“赢了官司也办不了房产证”。

记者了解到,为提高商品房销售和交易的透明度,黄山市实行新建商品房预(销)售网上签约和网上备案制度。同时要求开发商在商品房销售现场设立信息公示,包括企业简介、项目简介、购房提示、预售许可、审批手续、项目验收等基本信息,以及商品房价格、已售或未售等基本情况,确保房地产市场规范有序。

市住建局房地产开发与物业管理科有关负责人提醒,商品房买卖合同应在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备案。如已完成备案,商品房的权属基本没问题,能够规避“一房多售”带来的隐患。但是,在一些商品房买卖行为中,基于规避某些方面监管的考虑,买卖双方可能会私下签订合同,均不前往备案,给监管带来困难,给交易带来风险。

该负责人建议,购房人购房前应查询商品房权属登记信息,商品房是不是被抵押查封,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可以查询到相关信息;如果商品房未被抵押查封,在交易中心可以查询到之前有无交易情况。

记者从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了解到,黄山市房屋交易管理综合平台采购项目不久前启动招标工作。该平台建设内容包括项目楼盘表管理、预售许可管理、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管理、存量房网签、交易确认管理、与不动产登记部门数据交互等。

新系统建设将实现与不动产登记部门的数据交互、信息共享,市民在房屋管理综合平台上网签时,就可以了解房子的权利状况,如是否有查封和抵押,从而避免交易风险发生。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管理将实现新建商品房合同网上签约、备案,签约时系统自动核验房屋权属信息,可有效防止“一房多卖”,维护交易双方合法权益,保障交易安全。

目前,房产交易系统与不动产登记系统数据对接联网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

记者了解到,就罗精芝反映的所购房产涉嫌一房多卖的问题,市住建局答复称:我局开发物业科工作人员已于8月21日下午3时约见开发商和购房户,了解相关情况,协调相关问题。购房户购买的房屋确实存在抵押、查封等问题。经协调,开发商承诺1个月内将该房屋的抵押、查封等影响购房户办理房产证的问题解决。

市住建局房地产开发与物业管理科有关负责人认为,名人大厦C1102号房的问题,起因在于原购房人出现按揭断供,房屋被抵押查封。如果开发商出面还清银行贷款,解除原合同,那么这套房子就能变成“干净的房子”,可以卖给现购房人,办理房产证也不会有障碍。采访中,该负责人和罗精芝均在不同场合提及这一解决方案。

问题是,现在开发商有没有经济能力,愿不愿意替原买房人还清银行贷款?行政调解过后,如果开发商还一拖再拖,又能怎么办?思来想去,罗精芝和丈夫决定走法律程序,他们向记者透露:“我们已经请律师向法院起诉了。”

·许晟·

新闻推荐

中秋将至|邀你来黄山赏月了!

中秋赏月,自古以来就是特有的民俗。正所谓“千江有水千江月”,同样一轮圆月在不同的景致之中,却有千般变化。徽州各地风...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归来仍是少年2019-08-28 06:36
猜你喜欢:
评论:(黄山市住建局积极协调名人大厦房产交易问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