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托体同山阿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1-19 23:45   https://www.yybnet.net/
程兵

当过牙医的余华,写过一部叫作《活着》的小说,全书读罢,感觉作者似乎在通过人物和故事告诉世人“活着更比死去难”这个道理。福贵之所以苦苦地不甘“死去”,其实也就是为了苦苦地“活着”……同样也当过牙医的我,读过《活着》之后,似乎也想写点什么。究竟写点什么呢?我的观点是与余华相反的,我认为“活着容易死去难”,这个想法在脑子里存之多年,一直到了生死悠关的时候,才孕育出了这么一篇有关“死去”的文章。

那天,当县医院放射科医生用他那遮遮掩掩的口吻解释着我的胰腺可能有着“占位性病变”可能时,我好像闻到了世界末日的味道……由此,我自然而然地想到了“死去”。那时的我,脑子是空空的,心灵是空空的,周围的一切也是空空的,自己仿佛是这空空世界里的一介“虚拟”……那是一个近于悲摧的夜晚,黑暗中,我的双眼死死地盯在天花板上,酸楚的眼泪不断地从眼眶中涌出,湿了脸颊,湿了枕巾……一夜之间,乌丝尽逝,换来了满头霜雪。明明知道自己已得了必然“死去”的恶疾,但我却难以面对眼前亲朋好友的“悲悲惨惨戚戚”。因此,我必须提振信心,通过亲友的关系,到更大的医院去寻找救命的稻草。我是学医出生,又一直生活和工作在唯物主义者的队伍中,但却知死而不能死,我必须再为我身边的挚爱亲朋求生避死,不忍心在死亡线上默默地“死去”,我得为了深爱着我的人而努力“活着”。

三个多月一百多个日日夜夜,为了不“死去”,我在异乡病榻上茫然度过,夜望天花熬黑暗,日看窗外叹落日,终于熬过了我57周岁的生日,终于熬过了喜忧参半的2019。然而,新年的第二天,再次经过这样那样现代设备的检查,医生在我面前闪烁其词地说出了“转移加恶化”的现实。我知道,属于我的时间不多了。

妹妹程亚星知道我已处难以不“死去”的境地时,也帮助我分析、设想后续之路。她也认为,既然不能很有质量地“活着”,那也就没必要为追求没有质量地不“死去”而花费心力了。即便“死去”,也要有尊严地去死,在治疗无望的情况下,应当放弃人工维持生命的手段,让自己有尊严地离开人世,最大限度地减轻病痛所带来的痛苦。

既然已无不“死去”的理由,那么就由我细细回顾一下我“活着”的价值吧。人活百岁,终有一死。但来世之人如何“活着”,又如何“死去”,却有千差万别。著名诗人贺敬之曾言:有的人虽活着,但却已死去了;有的人虽死去,但却依然活着……这话曾经让我费解多年,如今总算明白了,活着的时候,你应该多干实事干有意义的事,这样,当你死去的时候,人们可以忘却你死去的身躯,但你为世人所做的实事却会让你永久地在人们的心中活着。此生不长,幸未枉然。在数十年的工作与生活中,没有茫然虚度。

就工作而言:在县医院任职时,为二级甲等医院的争创留下了深邃的脚印;在县委宣传部任职时,参与编撰了《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歙县》丛书;在县委办公室任职时,主持进行了全市首家县委招待所的改制工作;在县政府任职时,带领全县计生干部奋力拼搏,终于“三年三大步,重返一类县”;同时还顺利完成了歙县人民医院和城北农贸市场的搬迁及新安中学的建设工作;在县委统战部任职至今,带领全县统战人爱岗敬业,奋力拼搏……就创作而言:撰写并发表各类文学作品一百余万字,出版文学作品集十部,创作古体诗词作品一万三千余首……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的存在,我自以为在我“死去”以后,会有不少东西依然“活着”。由此,我的悄然“死去”又还有多少的遗憾呢?

我将要“死去”了,忽然我觉得我身边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包括病友如雷的鼾声、陪护刺耳的磨牙声……如今听起来竟是那么的充满生机,充满温馨。还有,还有几个月都没有尝过的红烧带鱼、麻辣豆腐、油煎毛豆腐、红烧臭鳜鱼……真的、真的很想再吃几口。关于自己,已没有再多可说之言,只是觉得对家庭对后代还有很多的亏欠。

我将“死去”了,我打算告别我赖以治病养病的都市南京,梁园虽好,非久留之地,不如归去也:

坦然活着诗亦画,豁达死去也潇洒。

半辈劳碌忍寂寞,一生鞠躬度芳华。

短生无非云过眼,长死有道戟沉沙。

落户青山何叹自?此去黄泉不扰他。

新闻推荐

浅议徽州文化在中学作文教学中的运用□汪远定

说徽州是我们的故乡,不仅仅指历史地理学概念上“一府六县”(徽州府辖歙县、休宁、绩溪、婺源、祁门、黟县)的行政区划范...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学非遗迎新春2020-01-16 00:56
猜你喜欢:
评论:(托体同山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