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凡人故事琴诗酒里到家乡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1-13 00:54   https://www.yybnet.net/
若芜

从小住在歙县南乡高山上的老湾,自幼养成了远眺的习惯。他出家门不远的萌坑古道,路亭上刻着的“径通古歙”“路达华阳”字样,告知他外部更为广阔的世界。他每日在村中晃悠,看见画师在墙壁上忙碌,几个小时过去,一幅错落有致的山水画,或一些现代建设工程的宏大图景,在农舍的墙面上铺展开来。老湾依依不舍,穿过石板路,在霞光满天的时候,他感受诗画家乡的天启。很多年后,当他成为大学课本的编著者,当他肩负国务院的医疗专题调研责任,他走在各地的乡村,还是会想到家乡的房屋,想起在那高山之巅的春花,散发浓郁的故园香。

于是他心思萌动,作为特殊人才回到了黄山。在2008年前后,我在QQ上的屯溪朋友群里认识了他。然后一起聊天,知道他的很多心愿,也知道他做的很多实事。例如他带头捐助一万元,倡导修建了家乡的盘山硬化水泥路,使汽车终于能开进了村庄。又知道他动员村中长者,谋划和编撰出萌坑吴氏宗族谱,找到了家族和村庄的来龙去脉。然后就是2009年12月26日,他在屯溪办了一场名为《回家》的作品展。1个月的展期结束后,他将展出的100幅作品全部捐赠给家乡父老。我在当时的一篇文章里记录了这些事,其中写到:老湾记事起就知道自己是歙县南乡萌坑人,他说自己的名“叶生”是村中木匠给取的,绘画的兴趣是幼年时村中漆匠培养的,童年时突如其来的一场疾病,若不是乡亲们连夜抬出山外急救,生命也许早就没了。

这是一种深入血脉的感情。老湾后来作为驻村扶贫干部,被安排到祁门西乡的石碛村。不安分的老湾一去就动了心思,这村里有什么特点?这村庄该怎样形成好的致富氛围?驻村两年来,他写下了长篇日记《下乡路上》,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推荐和吆喝,说那里的生态极佳,说要利用当地的白鹇资源发展旅游观光,让当地人开农家乐,形成产业的循环规模;说那里的秋色美景如何了得,带动书画和摄影、文学创作者的涌入;还说那里的土特产怎样生态环保,用视频记录制作过程,希望当地能产生农货节的氛围。

他在乡村忙碌着,走完东家看西家,发现一点什么就马上推动起来。工作间隙,老湾丢不下自己的兴趣爱好。

忙碌的老湾挤出时间去往徽州各地村落的边边角角,绘村景,问民俗,写文章,在自己的公众号里洋洋洒洒地做起了“图游徽州”的专题。将兴趣爱好变成自己生活的主要内容,从而又丰富了自己的见识,老湾的乡村文章越写越宏大。前几年他自费出版《徽州墙头壁画》,以田野调查的形式完成了一部填补空白的文化研究专著,间接促成了徽州墙绘的非遗项目申报成功。2019年12月26日,在黄山市美术馆办一个《图游徽州——老湾百村写生作品展》。10年一个台阶,老湾的画展,可以视为“老湾梦”再次飞扬的发端。

新闻推荐

无微不至的爱

□歙县城关小学小记者站丁怀兰母爱,就像一场雪,轻轻的,柔柔的,不知不觉融化你的心,给你别样的温暖。那时正值寒...

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结对帮扶促脱贫2020-01-11 08:09
猜你喜欢:
喜领红利过好年2020-01-07 11:18
评论:(凡人故事琴诗酒里到家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