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孔府珍藏文物(三十九) 孔府的墨与砚

来源:济宁晚报 2020-09-21 08:06   https://www.yybnet.net/

王思源 李懂浩 孟继新

在中国,每当人们提起“文房四宝”,就会很自然地联想到笔、墨、纸、砚。笔墨纸砚是我国人民创造的书写工具,有其古老的历史。除纸的发明稍晚外,笔、墨、砚均发端于先秦或更早,而几乎都成长于汉晋,兴盛于唐宋,鼎盛于明清,一直沿用至今。

孔子是中国读书人的鼻祖。孔府是孔子后裔的府第,被称为“文章道德”之家,历代衍圣公也以“学诗学礼”作为传家信条,孔府也就成了一个文化气氛浓郁的地方。与这种气氛相匹配,自然就少不了笔墨纸砚。

在这里,我们重点说一下墨和砚。

作书绘画,墨是不可少的东西,所以历来为人宝爱。起初墨只是为了用,但随着墨的越做越精,本身就变成了艺术品,变成了收藏对象的文物。墨的使用可以上溯到商代,商周时占卜用的甲骨上保存许多用墨或颜料书写的字。只是那时的书写材料,采用的是天然石墨及矿物颜料。秦代,有了人工制造的烟墨。东汉时发明了墨模,使墨的式样趋于规整。见于记载的最早的制墨家,是三国魏时代的韦诞。到了晋朝,发明用胶配制,墨的质量又提高了一大步。

唐代设官置厂专事造墨。当时对造墨的技法、造型、题识、墨模雕刻,都有很大的提高,并创造了捣松烟和胶等技术。五代南唐后主李煜是一位热衷于书法绘画艺术的君主,在他的提倡和支持下,文房四宝都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到了宋代,不但有了松烟墨,还创造了油烟墨。名工辈出,佳墨缤纷。有张遇的“供御墨”,潘谷的“松丸墨”“枢廷柬阁墨”,戴彦冲的“复古殿墨”等等,宋墨已达到尽善尽美的境地。

明代是制墨业上最光辉、最有成就的朝代。当时的制墨中心在皖南,代表人物有歙县的罗小华、程君房、方于鲁,休宁县的汪中山、邵格之等。油烟墨在这时得到发展。罗小华发扬广大桐烟制墨法,色墨有光,藏之越久越黑。程君房创造“漆烟”制墨新法,所制墨更为精美,色泽夺目。方于鲁以名贵药料配和油烟制墨,清雅芬芳,久不变质。汪中山创造了集锦墨,以观赏为目的,艺术性更强。

清代,康、乾二朝均善书,对墨的制作极为注意,所以御制名墨,精绝千古。清代的墨以徽墨为最著名,安徽产墨的中心是徽州府的歙县、休宁、婺源三县。

孔府旧存墨有清代嘉庆时期的“文渊阁墨”一笏,“怡情书史墨”一笏,“茹古堂云龙墨”一笏。道光时的“印心石屋珍品墨”十二笏,同治时的“黄山图墨”,还有“瀛洲图墨”“西湖十景墨”等等。

还有一种更为珍贵的孔府馈赠贵宾和进贡的礼品墨,这种墨盛在五彩云龙锦盒内,十笏一盒。墨的正面为楷书“玉虹楼清赏”填金字,背面为楷书“阙里孔氏藏墨”填蓝字。

接下来,我们再谈谈孔府保存的砚台。

孔府保存的砚台很多,不乏名砚。如“金星蛇砚”“太狮少狮端砚”“云龙端砚”“七星端砚”“十三眼星月云龙端砚”“抄手大歙砚”,以及出土的宋元澄泥砚等。

就孔府存砚的材质来看,品种是多样的,有端砚、歙砚、澄泥砚等。

端砚,是我国的传统名砚之一,产于广东高要县之端溪。端石质地优美,既适于作砚,又足以清玩,历来广受佳评。《古砚辨》云:“端溪下岩旧卵石黑如漆,细润如玉,叩之无声,磨墨亦无声。”《纸笔墨砚笺》云:“下岩天生子石,温润如玉,眼高而活,分布成象,磨之无声;贮水不耗,发墨而不坏笔者,为世之珍。”《端溪砚史》云:“体重而轻,质刚而柔;摩之寂寂无纤响,按之若小儿肌肤,温软嫩而不滑,秀而多姿;握之稍久,掌中水滋。”端砚有繁多的石品花纹,如:鱼脑冻、蕉叶白、青花、玫瑰紫青花、天青、火捺、猪肝冻、金线、银线、冰纹、金星点、翡翠、鹧鸪斑等。

端砚因其优异的石质、绚丽的石品和多彩多姿的砚形,受到历代文人雅士青睐,赋诗著文者代不乏人。如唐李贺《杨生青花紫石砚歌》,刘禹锡《唐秀才赠端州紫石砚以诗答之》《谢友生遗端溪砚诗》,等等。

歙砚,产于安徽婺源县龙尾山下之歙溪,因此,前人又把歙砚称为“龙尾砚”。歙砚开采颇早,据宋人洪景伯《歙砚谱》记载,歙砚的开采历史可上溯至唐开元年间。歙砚石纹理紧密,温润细腻,发墨如油,具有“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瓜肤而谷里,金声而玉德”(苏轼《孔毅甫龙尾砚铭》)的特点。

歙砚不但石质优良,而且品类丰富。其石品可归纳为眉子、罗纹、金星、金晕、鱼子五大类。眉子,又称眉纹,其纹为黑色,酷似人的眉毛,成条状分布于砚石之中,其底色大都为青灰色。罗纹,是指砚石的纹理有如丝罗那样的旖旎。金星,石中有金黄色颗粒,如粟米谷粒之大小,灼灼发光,分布在黑色的砚石中,犹如夜空闪烁的星斗。金晕,是指石中有云雾状的金黄色晕,浓淡虚实,其状不一。鱼子,石中密布如鱼腹内的鱼卵花纹,呈青灰、碧绿、膳黄等多种颜色。

歙砚石为片页状板岩结构,对“抄手”砚的制作会带来一定的困难。但是,孔府却保存了一方“抄手大歙砚”,这方砚台在众多砚藏中,显得愈加珍贵。抄手式砚,从考古发掘中得知,宋代以前即已出现,到了宋代已较普遍。

澄泥砚,为澄结细泥烧炼而成。普通陶器所用之泥,质地稀松,多含砂砾,不适于研墨及贮墨之用。所以必须将泥澄细压之坚实,入窑烧炼,方可适用。澄泥砚是我国名贵砚种之一,与端砚、歙砚、洮河砚并称“四大名砚”。

唐代以前的澄泥砚,以山西绛县所制最为著名。到了宋代山西的泽州、山东泗水的柘沟、江苏的南通,均制澄泥砚。唐宋之间,澄泥砚颇为盛行,唐人评价为“砚中第一”。米芾在他的《砚史》中对澄泥砚亦另眼看待。

澄泥砚质地坚细耐磨,与石无异,加之取材方便,故深受人们的喜爱。由于原料及烧制火候所致,故澄泥砚有朱、紫、黄、绿等各种不同的颜色。清朱堜《砚小史》中云:“澄泥之最上者为鳝鱼黄,其次为绿豆砂,又次为玫瑰紫……然不若硃砂澄泥之尤妙。”可知,澄泥诸色中以硃砂红为上。另外,孔府藏砚中还有其他种类,这里不再一一详述。

新闻推荐

从《徽州百祠》探寻徽州祠堂之秘(上)

□张艳红祠堂是宗族统治的重要场所,是宗法思想和宗族观念的集中体现。徽州素来聚族而居,祠堂地位尤为重要,即如程一...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孔府珍藏文物(三十九) 孔府的墨与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