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胡培根:一个耄耋校长的情怀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9-25 04:52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胡培根老人在行知小学给学生们讲歙县历史。

□江伟民张宏艺

身体瘦削,筋骨硬朗。眼前这位82岁高龄的老人退休20多年了,日子一天天过着,普通而平凡。突然有一天,老人决定在逝后把自己的器官捐献出去、支持祖国医学科研事业的时候,不仅把老伴和子女们吓了一跳,也让周边的老邻居们感到惊奇。

老人叫胡培根。

胡培根家住徽州古城壕城路,行知小学校园后方。随行教育部门的几位朋友也只知道这个大概的地点。于是我们循着校园的书声,一路走一路问地来到了胡老家中。

房子不大,一进门就是书房,透着浓浓的书卷气。得知我们的来意,老人家有些拘谨,一副“不足为外人道哉”的意味。在我们“紧盯不舍”中,缓缓打开了话匣。

“签订器官捐赠协议是去年11月份的事,算起来都快一年了。你们又是怎么知道的呀。”胡培根一脸微笑,“在我看来,这只是我一个老共产党员对祖国对党的一点情怀罢了,真不值得你们跑一趟。”

胡培根出生于1938年,歙县森村乡黄备村人。在初中升学考试中,胡培根以优异成绩进入县城的徽州师范学校读书。23岁那年,又因成绩突出,一毕业就获得了留校资格。

“那时候办食堂,除了教学之外我又多了一份工作,学校安排我管粮食,每天负责把粮食过磅后交给食堂。”胡培根介绍,当时粮食特别紧张,就算有供粮证,也不一定能买到大米。领导之所以把管粮食的重任交给他,就是看他品德好,政治素养高,不贪小便宜。

几年留校,胡培根不仅提升了自己的业务能力,管理能力同样有了进步,得到了教育部门领导的认同。刚过而立之年,就成了徽师附小(2000年更名为行知小学)的负责人。在歙县,徽师附小名气很大,从这里走出的名人就有不少,一个小年青一过来就搞负责,不少老师有看法,就连许多百姓也有意见。大家都怕这位年青人一不小心会损了学校的名声。可仅仅两年时间,他们的看法就有了改变。

“当时学校有600多人,我来之后,主要抓基建,扩大园区面积,学生不断增多,最多的时候有1000多人。人多了,教学质量不退反升,这是好多人没想到的。”胡培根说。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胡培根懂得“种树”,也善于“种树”。当时上级部门拨款少,要想干事业,就得自力更生。胡培根通过全体师生勤工俭学筹得款项,建起了求真楼。“有了教室,才能吸收生源。这个是基础。”胡培根记忆力特别好,数十年前的往事,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作为负责人的胡培根,特别注重学习。“学什么?学课本,学生的课本。从一年级到五年级,语文、数学这样的主课,我都要看,还要看透。你如果不精通业务,怎么去组织听课、评课呢?”胡培根懂得教学质量的重要性。

胡培根在管理上有他的“绝招”:听课、评课。有时是组织好的,会打招呼;有时是临时决定的,一上课,他一个人拿个本子往教室后面一坐……“你认真了,老师们也会跟着认真起来,教学质量也就上去了。”

“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名老共产党员,在器官捐献上,我愿带个头,把自己的遗体、角膜捐献给国家,为医学事业出点力。”胡培根向我们展示了由安徽省红十字会颁发的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证书。

胡培根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荣誉等身,先后获得省、市、县先进教育工作者和学陶师陶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退休赋闲的胡培根,却是个退而不休的人,不仅天天学习,关心国家大事,还时常来到学校,给同学们讲国家历史、歙县历史、学校历史,鼓励大家珍惜现在大好的学习机会,努力学习,长大了报效祖国。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没有党就没有我现在的幸福生活,我愿意为党为祖国付出自己的一切。”胡培根说。

新闻推荐

孙勇率队赴无锡考察物联网产业黄山无锡签约携手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

本报讯9月18日,市长孙勇率队赴无锡考察物联网产业发展情况,黄山市人民政府与无锡市人民政府签署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深...

歙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胡培根:一个耄耋校长的情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