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中秋过年:2020年中国人的集体记忆

来源:现代快报 2020-10-04 12:10   https://www.yybnet.net/

“像过春节一样,新的一年,祝好!”一群海外中国留学生过中秋时说的话,呼应了中国大地上方兴未艾的 “新年俗”。

2020 年 10 月 1 日,国庆与中秋合二为一。直把中秋当新年,与其说是抒情,不如说是写实:给意外“定格”的春节一个解封、再现的理由。一定要出发,一定要相见,一定要欢聚,一定要开心。国人的集体心声,被无处不在的“人从众”代言。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们正在武汉的灯火辉煌处,和几位二十多年未曾谋面的武汉籍战友小聚畅饮,热泪与拥抱,共情共振。在武汉汉街,看人潮涌动,感慨万千。只有经历了生死考验,演绎过大义的城市,才会如此平和而富有张力。

昔日重现,你在归来。

这个国庆假期,坐着高铁看中国。10 月 3 日,在“水秀山清最诗意——杭黄高铁直播间”,为当地特产大声吆喝的歙县副县长江成永说起了 " 歙 " 的典故——他的母亲告诉他," 歙 " 的意思是,三十晚上炖了老母鸡汤,待国庆节来喝,意思是欠着一人一口老母鸡汤,等着家人回来团圆。

白发母亲的话如在耳边响起,一听,让人五脏六腑都热了,再听,却让人默然泪目。

有老母鸡汤的地方就是家,有母亲的地方就是故乡。" 杭黄 " 过处,多少家园在梦中。

今年 7 月,歙县特大洪灾上了热搜,备受关注。如今,整装再出发的歙县张开的是母亲的怀抱,是故乡的怀抱。细细留意,一 " 歙 " 之典,开启的精神疆域已不止歙县一地、杭黄一线,而是整个家国。

这一年,太难了。这一年,却也因此波澜壮阔,激励人心。疫情与洪灾,推迟了无数游子与母亲的约定,但也让无数人更加懂得了肝胆相照、携手同行的深意。

家国深处是人心,人心深处是情怀。以情以义,合无止境。我们无法预测事件,也无法选择命运,但是我们可以众志成城前赴后继。当硝烟和洪水散尽,我们已是命运共同体,我们已是彼此的坚强依靠。由此,每个人都是过命之交。每个城市都是 " 性情中人 "。

于是,这一年的聚首更为深沉而激越。甚至,囧途之堵、景点之挤、等待之苦,都可以被忽略,或者化为绕指柔。我们比过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包容、更为温情、更为细腻、更为珍惜。

这一年,我们因了无数无名英雄的逆行,因了无数母亲的安慰与呵护,走出了阴影与泥沼。我们共同抗击,我们共同守望,我们共同祝福,我们也共同赶路——此刻,我们就在路上。

我们走在炊烟升腾的乡间小路上,我们躺在壮美山河的心窝里。而无论我们身在哪里,我们都在同一列高铁上。这个高科技的 " 钢铁侠 " 带我们抵达的是每个人的 " 歙 ",每个人的乡愁。

历史从未如今天这样把所有人所有城市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且完成一场空前的亲情联欢。武汉重启黄鹤楼夜间模式,英雄城市的烟火气,传输的是 " 千里共婵娟 " 的家国文化密码。而在更多的城市,更多的广场上," 我的祖国 " 在以佳音应和。家国安处合家欢。这一场关于 " 迟来的春节 " 的朴实演绎,超越时空,超越仪式,成为中国人生命里念兹在兹的难忘篇章。

(原题为《中秋过年:2020年中国人的集体记忆》)(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从名特产到电视机 看30年国庆中秋市场供应变化

○1959年9月9日《关于国庆节期间做好名特产品特殊需要供应工作的通知》档案的材料○1954年8月30日《关于做好中...

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秋过年:2020年中国人的集体记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