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从名特产到电视机 看30年国庆中秋市场供应变化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9-29 00:58   https://www.yybnet.net/

○1959年9月9日《关于国庆节期间做好名特产品特殊需要供应工作的通知》档案的材料

○1954年8月30日《关于做好中秋国庆节物资供应工作的指示》档案的材料

庆国庆、迎中秋。中国人过节讲究团圆,一顿美味的团圆饭是必不可少的。那么跟老百姓关系最密切的莫过于“菜篮子”“米袋子”以及其他生活用品。今天我们就通过安徽省档案馆珍藏的一组档案,展示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70年代以及80年代,安徽是如何保障“两节市场”供应的?

上世纪50年代,名特产品大量上市

国庆、中秋市场如何保障供应?让我们先从上世纪50年代说起。1954年安徽遭遇特大洪水,不少的地区都受了灾,物资的供应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省档案馆馆藏的1954年8月30日《关于做好中秋国庆节物资供应工作的指示》的这份档案中,特别提到了因地制宜,分不同地区、不同情况做好两节的供应,并强调“商品(包括副食品)先供应灾区,以适应灾民的需要。”对于肉、鸡、鸭、酒等预估市场需求,做到保证供应。

而另一份1959年9月9日《关于国庆节期间做好名特产品特殊需要供应工作的通知》的档案调动了人们的味蕾。档案记载当时副食品名特产品选送品种及数量,并分为蚌埠、六安、芜湖、阜阳和安庆5个专区。其中蚌埠专区供应五河天井河银鱼500斤、符离集烧鸡罐头2500听、砀山梨30000斤、蚌埠珍珠饴4000盒、蚌埠黄里石榴5000斤、醉巢湖蟹3000斤等等,六安专区供应齐山特级毛尖1000斤、寿县辣椒丝500斤等等,芜湖专区供应宣城天香蜜枣7000斤、歙县特级蜜枣400斤、歙县花菇300斤、黄山特级毛峰1000斤、祁门特级红茶500斤、采石干子2000斤等等 ,阜阳专区供应太和猴桃干2000斤、阜阳大瓜子2000斤等等,而安庆专区则供应胡玉美瓶装蚕豆乳2000斤和胡玉美虾子腐乳1000斤等。这些美味的名特产品在国庆节大规模上市,满足了人们对美好佳节的需求。

多设临时流动供应点,扩大节日供应

“为满足广大丰收地区群众的需要,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积极组织应节物资,特别是副食品大量开展供应。同时,可以在议价粮和议价糖中,拿出一些原料,根据当地传统习惯,加工一些中秋月饼和糕点在节日敞开供应……”省档案馆馆藏的1963年9月13日《关于做好国庆、中秋两个节日供应工作的通知》的档案记载,这让我们了解到,当时很重视副食品的供应,不仅做到月饼糕点敞开供应,还在价格上要求尽量做到物美价廉。并有当季水果保障供应,如石榴、柿子、板栗和玉枣等做到“明码标价,多设临时流动供应点,扩大节日供应,方便城市职工、居民购买”。另外还增加了荔枝干、干菜、调味品等节前供应。

那么上世纪70年代,国庆节市场供应有什么新特点呢?总结起来就是花样变多了,肉类的供应明显增加。在省档案馆馆藏1972年8月21日一份关于做好国庆节副食品市节供应的档案中,可以看到,“各地市县必须抓早抓紧准备工作,迅速与农林部门联系,做好鲜鱼捕捞的安排,也要准备好收购和运输工作,发挥现有水产冷库的储存能力,在节前做好鲜鱼储存。”

当时为了做好节市供应,各地市县都前提做好了猪肉禽蛋的收购工作,增加花色品种,做到丰富多彩。“要保证国庆(中秋)节日有猪肉、活禽、鲜蛋供应,还要有牛、羊肉,熟食要做到品种多还要质量好,做好市场供应。”

儿童产品、电视机等热销

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国人不仅在餐桌丰盛起来,而且更重视儿童、青少年的娱乐和生活用品,尤其是在国庆和中秋两节上体现得更为明显。“送展产品要求品种花色新颖,质量好,价格合理,适销对路。特别要注意包装大方美观。关于木制拖、拉玩具,竹编玩具、绣裙,不要送货,就地展销。” 省档案馆馆藏的1981年9月14日《关于送交国庆节前夕展销儿童、少年生活用品产品的通知》档案中有这样的记载。设在合肥的展销地点总共有14家,其中有淮河路百货商店(淮河路十字街)、合肥市百货大楼、四牌楼烟酒门市部(长江路65号)、南七百货商店(南七里站)以及三八百货商店(长江路)等。展销会共展销15天,从9月26日到10月10日。而展销会主打各类儿童、青少年产品。“各类儿童食品一百七十五吨,男女童装七万五千件,男女童帽一万五千顶,男女布鞋、皮鞋、力士鞋、胶鞋四万双,各类玩具四万二千件以及针织绒、童袜、童车、童伞、儿童文体用品等日用生活品。”

从省档案馆馆藏的另一份档案中,我们了解到上世纪80年代,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物资供应已比较丰富,人们的购买力也大幅度提高。1981年8月24日《财贸工作简报第14期:合肥具体安排中秋国庆节市场供应》的档案这样记载,主副食品供应“共有15个主要品种,货源平均每人近15元,比去年多9.6元,增加三分之二。”提到了粮油及副食品有富强面粉、面条、水切面、饺皮、上熟米、糯米、小麻油、花生果、大青豆及花生制品、芝麻制品、炒货等。特别是“每人增加平价油半斤”。当然,肉禽蛋的供应也大幅增加,“肉蛋蔬菜有猪肉,分项肉,牛肉及熟食、腌腊制品,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10%左右。鲜蛋、家禽按人按户安排……”

月饼是中秋不可或缺的美味。档案中也提到了,糕点糖果香烟的供应。“中秋月饼140万斤,比去年增加16%。国庆节糕点,100万斤,比去年增加90%。糖果189万斤,比去年增加89%。香烟定量供应部分0.29元以上好烟。”亲朋相聚共度佳节,自然离不开酒来助兴。该档案中提到“大曲酒320吨,市区每人凭票供应1斤。另外省瓶装大曲酒134吨,敞开供应。”此外“干、鲜果,苹果110万斤,比去年增加20%,梨65万斤,比去年增加39%。金针菇、木耳和干果类,如桂圆,蜜枣,乌枣,黑、白瓜子等均有供应。”

除了美食保供应外,日用工业品的花色品种非常多,让人们有买买买的冲动。“国庆节安排穿用商品33种。其中枕巾、毛线、被单和毛巾被、毛毯、中长纤维、深色的棉布、软缎被面、灯泡等货源都已落实。”

到了上世纪80年代,电视机等产品也出现在了市场供应的内容中,该档案就记载,“沪产电视机,电子管收音机,精粗纺、呢绒服装,童装等也作了安排。合肥奔马自行车、省外产自行车也安排一部分。各种玩具比去年增加8%,并正着手筹备国庆节儿童用品展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餐饮服务业有了新的要求。档案中记载,“大、中型饭店开展承包宴席,供应本地风味、特色菜肴。开展预约登记,服务到桌。中小型饭店,节日期间,适当加菜肴品种和扩大白酒供应。闹市区及农贸市场附近的饮食店,增加快餐供应。”值得一提的是,该档案还提到了理发和旅店的服务。“理发节前三天延长服务时间。”“旅栈,日夜接待过往旅客,准备部分小间供来肥探亲、旅游和旅行结婚者住宿。照相抓好登门服务,风景外照和租赁相机业务。五家浴池,整修后陆续开业。”

何依群 何芳芳

新闻推荐

黄山屯溪镇海桥被冲毁后修复在即 原有石材利用率可达八成

“几夜屯溪桥下梦,断肠春色似扬州。”这是郁达夫在安徽屯溪新安江边留下的绝句,而如今屯溪镇海桥已被洪水冲毁,只留下了残垣...

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名特产到电视机 看30年国庆中秋市场供应变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