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 肖江 “借钱买票”的周巍峙

来源:安徽日报 2020-11-13 06:54   https://www.yybnet.net/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的曲作者周巍峙先生,是作曲家,更是一位资深集邮家。

周巍峙(1916-2014)原名良骥,江苏东台人,祖籍安徽歙县。音乐家,曾担任文化部代部长、中国文联主席。1964年,组织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创作排练工作。1982年,领导和组织创作、演出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中国革命之歌》。

周巍峙与邮票的诸多话题,既鲜为人知,又趣味盎然,有些更出乎人们的意料。

因为收藏邮票,周巍峙曾经借钱买过邮票。邮友张文光曾写过这个小故事:1991年3月间,我在广州南方集邮服务公司“炒更”(打临工),正在办公室内工作,忽闻外面营业厅有人问,“有没有《梅兰芳》无齿票卖?”我出来一看,来者是两位客人,我认出了其中一位是原文化部副部长、全国文联副主席周巍峙同志,我曾和他有过一面之缘。周老见到我,也想起来了,寒暄几句以后问我:“有没有《梅兰芳》无齿票卖?”我答道:“有。”周老说:“拿来看看。”我立即入内,打开保险柜,取出该票。周老一看,十分满意,8枚一套,有六枚是阔边的,2枚窄边的也不窄,品相极佳。周老问:“多少钱?”我说:“优惠价2800元(当时市值3000元还缺货)。”周老一听非常满意,他说:“我买定了。但是现在没有带那么多钱来,等我回到北京把钱寄来,你再把票寄给我。”我说这可能不大好,因为邮票在邮寄途中,万一有失,非常可惜。我又说:“周老你在广州有那么多的老战友,可以向他们借点钱,把邮票先买回去,回京后再寄钱还人,不是很省事吗?”周老一听认为有理,便说:“我去借钱,明天再来。”说罢便与随员一同离开。翌日上午,周老又与随员一块前来,说:“钱借到了。”付款取票后,他又问:“有没有薄纸大龙旧票?”我说:“有。”周老问:“多少钱?”我说:“1100元。”又成交了。还买了其它的票品,差不多把借来的5000元全都花光了。离开时周老很开心:“我的老纪特邮票就缺《梅兰芳》无齿这一套,想不到竟然在你这儿买到了,实在意外。”愉快之情溢于言表。

除了收藏邮票,周巍峙还为各类邮票类的书籍写序,为与集邮有关的事情或场所进行题词。在为《世界文化名人邮票鉴赏大图典》写的《序言》中,他曾写道:“我们常把邮票称为一个国家的名片,其实它更是像一部百科全书,每个国家的邮票就是这个国家与民族历史文化的缩影和遗存。”周巍峙对于邮票的热爱、对其价值的认同和肯定,跃然纸上。他为福建省莆田市萩芦中学集邮协会成立亲笔挥毫题书“以邮会友,以邮增知”;他为刘佳维的邮书新著《邮海情深》题写书名;多次应邮友要求,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的纪念封上,以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名义签名成为签名封;在“抗美援朝战争五十周年”纪念封上题书“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题词……这些题词与签名,邮谊浓郁,阐明了集邮的真谛,示范了天下邮人是一家的温馨。

新闻推荐

丰收果实晒满场

11月6日,歙县北岸镇高槐村村民正在晒场上忙着将刚采收回来的油茶进行脱蒲、分拣、晾晒,晒场内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肖江 “借钱买票”的周巍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