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城乡巨变满目新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1-09 07:06   https://www.yybnet.net/

城市风光美如画 程向阳/摄

□本报记者刘晨

2020年12月11日,《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文发布,提出支持黄山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

“善弈者谋势,善治者谋局”。置身今日黄山,沿着时光的河流回溯。数以千计的日夜,黄山人秉持初心,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一寸一寸扩大城市建成区,拉升城市能级,一村一村刷新乡村颜值,推动乡村振兴。

谋定后动,行且坚毅,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不是“未来时”,而是进行时。

城有城的品位

美丽蜿蜒的新安江倒映了城市之变。

2020年8月31日,中心城区迎宾大道改造及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完成竣工验收并正式投用,这是黄山市首次在道路改造中建设地下综合管廊。作为保障城市运行的“地下生命线”,迎宾大道综合管廊夯实了基础设施“里子”,为打造“内外兼修”的高颜值、高质量人居环境提供了实践样本。“回家的路越走越宽敞,开着车哼着歌,一路畅通无阻,心情格外舒畅。”胡霞家住屯溪区奕棋镇,迎宾大道是她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

看主城区,街多了、路宽了、楼高了、灯亮了、景美了、河流更清了,城市更有质感了,市民幸福感与城市改变紧密相连。

量化到具体的数字,城市之变脉络清晰:

2019年,全市建成区面积达104.56平方公里,比2016年增加了5.2%。

2019年人均城市道路面积24.87平方米、比2015年增加4.39平方米,市域内公路通车里程增至7364公里;屯溪区、徽州区、歙县、休宁县四地主干线公交实现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2015年以来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一直保持在100%,2019年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94.0%,比2015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城市燃气普及率99.16%、供水普及率99.4%,城市综合功能不断增强。

2019年末,城市绿地面积2.2万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49平方米,比2015年增加0.25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4.59%,比2015年提高0.51个百分点,城市生态建设卓有成效。

……

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等“国”字招牌的获得,更是城市之变的有力佐证。

与此同时,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二期工程、中心城区市政排水管网综合治理工程、老旧小区改造……一个个影响黄山城市形象和人民生活的重点工程正如火如荼推进。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长江奔腾,作为杭州都市圈唯一省外成员、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会员城市,黄山同时也在积聚新的强劲动力,围绕“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杭州都市圈副中心城市功能,促进城市分工协作,有序疏解周边大城市非核心功能,推进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在区域协同发展中开启城市建设新格局。

村有村的景致

美丽蜿蜒的新安江见证了乡村之变。

在歙县富堨镇青山村土生土长的曹来金老人,今年已70岁高龄。他做梦也没想到过,家乡会发生这样巨大的变化。

村庄干净了,溪水清澈了,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村子里休闲广场、健身器材、公共厕所、路灯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村民们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也高起来了。“别看村子小,一年四季都有花开,走在村子里像在逛公园,别提多惬意了。”

青山村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点串线、以线带面,打造微景观、微菜园、微庭院,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步一景”的美丽格局,走出了一条依托“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的乡村振兴之路。

青山为证,这是黄山市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蜕变。

造就美丽环境、带来美丽经济、改善乡风文明,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应有之义。近年来,黄山市始终坚持尊重民意,抓实民生民惠,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村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村级公共服务水平,强化乡村治理,发展美丽经济。

思路在变。由过去只重项目建设向提升宜居环境转变,重“减”慎“加”,以微整治、微投入、微景观、微奉献、微管护引领,从小节、细处着手,乡村“璞玉”面貌与魅力得以彰显,点上示范正向面上覆盖铺开。

基础在夯实。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贯穿中心村申报、建设等各环节,引导农民共建共享美丽家园。歙县“户主会”做法在全省推广。

合力在凝聚。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项目、百千工程、农村垃圾污水PPP项目相结合。目前,全市有123个中国传统村落类型中心村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占省级中心村30.8%、占中国传统村落45.4%;整行政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环境整治向面上覆盖延伸,目前,已建设中心村526个,系统整治200人以上自然村1200余个,惠及全市农村近50%人口;乡镇政府驻地和省级中心村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地域特色在彰显。注重乡土文化挖掘,注重文化融合建设,注重保护提升优质生态,徽州文化、优质生态、乡味乡愁成为美丽乡村最靓底色。

活力在迸发。“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特色民宿、农家乐遍地开花,乡村产业越做越旺。

……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完成投资3.69亿元(含整合资金),实施项目976个,完工项目753个,打造了梅川村、洪坑村、青山村等一批特色精品村。2019年度51个省级中心村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考核成绩位居全省第一方阵。2020年度74个省级中心村建设进度达87.67%、超过序时进度。

如今,放眼全市,美丽乡村正在催生生产力、激发向心力、孕育竞争力,一个个村庄摘除“脏乱差”帽子,撕掉“无人问津”标签,朝着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家园阔步迈进。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正徐徐展开。

春华秋实又一年,风物长宜放眼量。黄山城乡之变,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间。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在“变”中淬火,努力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安全高效的现代化新黄山城市建设管理体系,努力构建风景美、功能美、生态美、生活美的美丽宜居乡镇和村庄美、田园美、生活美的景区村庄,将黄山建成以“名山秀水处、徽州文化源、生态宜居地、国家旅游城”为特色的现代国际旅游城市。

新闻推荐

章小多的“新视界”

“我现在的眼力,比我儿子还强,你们过来的时候,我老远就看到了。”日前,在黄山区乌石镇夏村村李家组,87岁的村民章小多激动...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关爱老人免费理发2021-01-05 01:10
猜你喜欢:
评论:(城乡巨变满目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