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古徽州过年 民俗里陶醉

来源:市场星报 2021-02-01 00:34   https://www.yybnet.net/

古徽州地区山川秀美,民风淳朴。千年古村落里,鲜活纯真的年俗文化在马头墙下演绎,有滋有味,有声有色。

从腊八到正月十八,杀年猪、做米粿、裹粽子、蒸年糕、打食桃、叠罗汉、打秋千、跳钟馗等,浓浓的年味在起伏的山峦间弥漫,黄山的松、齐云山的云、新安江的水,似乎都陶醉其间,给人的感觉格外欢欣。

歙县,从唐代以来一直都是徽郡、州、府治所在地。古塔、古街、古坝、古牌让歙县的一砖一瓦都带着文化味。品尝笋干佳肴后,看看知府巡街、敲钟祈福,那种热闹是醉眼醉心的。闺女出嫁坐上花轿,耳畔是娘的哭声,心中激荡的是对未来的想象,经过一番拜堂、闹洞房,人生开始新篇章。

三阳乡叠罗汉不能不欣赏。500多年的推陈出新,原以驱邪纳福为目的的堆叠表演,发展为精彩的民间杂技。罗汉们层层相叠,变幻造型,动作娴熟,险象环生却精彩夺目。不妨去黟县宏村,村民们将新米磨成粉,做的食桃美味可口,各种图案各种祝福。南屏村以祠堂文化见长,是《菊豆》《卧虎藏龙》拍摄地,感受击鼓祈福、祠堂祭拜,宗族文化里藏着幸福,藏着孝义。

屯溪隆阜镇历史悠久,看吧,锣鼓声里老百姓正在抬彩阁,它融绘画、戏曲、彩扎、纸塑、杂技等艺术为一身,场面壮观,令人赞叹。那一边,屯溪吊狮抖擞鬓毛,活灵活现。

正月十五去绩溪,或许赶上老百姓正在赛琼碗。全村进行菜肴大比拼,民间徽菜美食让人一饱口福。

铿锵激越的休宁得胜鼓,古朴神秘的祁门傩舞……地域风情千般味,民俗里的古徽州更新更美。

徽州民俗,是人们对生活的放歌,守望着幸福。

■ 葛影/文林坚 樊成柱 周诚 施亚磊 许家栋 唐祖怀/图据《安徽文旅》

新闻推荐

王根荣:让爱泽润孩子心田

□记者黎小强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市优秀班主任,这些桂冠戴在一位山区教师头上时,一颗滚烫的爱心在熠熠生辉。扎...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徽州过年 民俗里陶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