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昔日清代古牌坊 今朝又重新“站起”

来源:皖江晚报 2021-02-05 03: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消息 记者赵天彪报道 2月3日,黄山市屯溪区篁墩古村落地下发掘出土的清代乾隆皇帝赐字的“洛闽溯本”本牌坊构件,经过组建修缮后开始上梁,这意味着这座珍贵牌坊又在人间重新“站起”。

篁墩古村落以前属于黄山市歙县,现在属于黄山市屯溪区,是有近2000年历史的徽州古村。和一般古村落不同的是,篁墩是中原氏族迁徙徽州的重要聚居地,有“程朱阙里”“洛闽溯本”之称,是徽州文化重要发源地和承载地之一,也是中国传统古村落,现存各类文物10处。

据悉,2019年5月底,黄山市屯溪篁墩村民在清理村庄环境中,出土了清代乾隆26年建成、被毁于上世纪60年代并埋在地下51年的“程朱阙里”石坊大量构件,其中包括“程朱阙里”牌坊上的“洛闽溯本”字,程颢、程颐和朱熹的石刻,以及一个失踪51年的狻猊等。

为此,黄山市成立了篁墩“洛闽溯本”牌坊保护工作专家组,深入考证原址历史空间演变,尊重历史格局肌理,并运用现代修复新技术,结合古村落篁墩风貌整治。

据了解,目前,黄山市屯溪区篁墩村风貌整治工作已全面展开,按照规划方案,除了“洛闽溯本”牌坊和延寿桥的保护修缮重建外,还有姓氏文化广场、程氏统宗祠、余堂巷、朱家巷、程朱阙里广场、入口标志等节点的复建和修缮。

新闻推荐

黄山中环洁: 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呵护乡村美丽环境

村庄保洁。2018年,黄山市以PPP形式,通过招标,引进黄山中环洁城市环境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全市农村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置。这是全...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清代古牌坊 今朝又重新“站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