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机”不可失?还是当“机”立断? 学生手机使用“面面观”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2-26 09:30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生彭灵杰姚子艺记者程向阳

核心提示:手机,最近又成为热门话题,去年底,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明确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那么对于学生来说,是“机”不可失?还是要当“机”立断?

学生:学生不该带手机入校

屯溪现代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小溪(化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小溪称自己还没有手机,在学校一般是通过小天才电话手表与父母联系的。对于刚刚发布的“通知”,她说老师已经专门在课堂上说了。当被问及班上是否有其他学生将手机带入校园时,小溪称有男生悄悄带过,还躲起来打“王者荣耀”。小溪说:“我们平时在学校里有什么事可以直接找老师打电话给爸爸妈妈,在学校里基本上用不到手机。因此支持不带手机入校的通知规定。”

来自徽州区某初中一年级的学生小方,刚刚有了属于自己的手机。他说支持不带手机入校的规定。“学校有明确规定,学生是不能带手机入校的。”小方称自己的老师发现学生带手机入校会直接没收。只有一些特殊情况,比如运动会、文艺汇演之类的,才会允许带手机入校。

今年读高三的小彭透露,一段时间内自己曾沉迷手机游戏、刷抖音,导致每天上课时会迷迷糊糊。学校也采取过措施来管控学生带手机的问题,如安装信号屏蔽仪,将住校学生的手机统一寄存在手机柜里等。发现个别学生上课偷玩手机等行为,老师会第一时间联系家长共同处理。

小彭表示,虽说看到硬性规定内心还是有点抵触,但对于一名高中生来说,此刻更要保持清醒头脑,果断抛下手机,全力备战高考。

家长:这是个很弹性的问题

“前几天,我把孩子的手机摔坏了。”新世纪学校学生家长杨先生在采访时有些气急地说。他说:“从小学到初中,孩子一直有手机。不过使用手机是有场合和时间限定的。比如周末某时间段,进学校不允许带手机等。但是最近以来,孩子的手机瘾很重,很不自觉,触碰到了底线,因此我把他的手机给砸了。希望他能警醒。”

家长程红梅介绍,她家孩子今年读小学,按照学校要求不允许带手机进校,但有时需要观看教育宣传片,因此,不用手机是不可能的。而作为家长,只能控制孩子的手机使用时间,因为学生阶段的自控能力较差,有时候明明拿手机说做作业,结果经不起诱惑会玩游戏、上网,家长一定要把牢手机使用的“安全阀”。

田家炳实验中学家长倪女士称,田家炳学校几年前就有严禁学生带手机入校的规定。针对孩子的手机管理,她说孩子用手机主要用于听歌、看电影、刷微博,聊QQ,算不上沉迷,但还是有一定的依赖感,管控很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个很弹性的问题,不能一刀切。她一般根据孩子在家的时间而定,给手机充电百分之五十左右,用完收回。当然,事先要和孩子商量好,孩子的心理健康最重要。家长用粗暴的态度阻止孩子用手机,肯定不可取。

教师:沉迷于手机真的会毁了他们

屯溪柏树小学党支部副书记程晓林对于学生的手机使用问题感触颇多。她说:“柏树小学的学生带手机上学的很少,一方面是学校不允许学生带手机上学,另一方面是家长管理得也比较严,不让学生带手机上学。所以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的几乎没有。”

程晓林说:“虽然学生不能带手机上学,但回到家、双休日或节假日,特别是寒暑假、节假日,由于学生在家时间较长,很多家长因忙于工作、社交、应酬,对孩子的管理要求会降低,加上学生自控力差,很多学生沉迷手机网络游戏,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出现成绩下降。因此在家庭管理上,家长要切实起到监护人的作用,加强孩子的手机管理。”她认为,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使用手机,不视手机为洪水猛兽,也不令其沉迷到不能自拔程度,同时引导学生可以通过制订家庭成员使用手机公约、与父母做约定、与父母共读一本书、节假日与父母外出游玩亲近大自然等方式,减少使用手机的次数与时间。

屯溪六中老师叶永健表示,手机对孩子的成长不利,新闻上已有很多报道。他觉得教育部这次出台的“规定”,家长和学生都应该认真遵守。只有从源头上管控,后面的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歙县大谷运中心学校江勇琴老师认为,小孩子的自制力差,沉迷于手机真的会毁了他们。这需要家校联手,共同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专注于学业。

田家炳学校高三(8)班班主任老师胡家银坦言,虽然学校明文规定学生不允许带手机入校,但还是有部分学生带手机到校,甚至在课堂上玩。相对而言,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带手机的较少,学习成绩进步慢的学生带手机的多一些。胡家银说:“去年的疫情成为很多学生学习态度的一个转折点。由于孩子必须使用手机上网课,加上家长没有正确的约束和指导,一些学生在网上聊天、购物或者登陆到一些其它平台,对孩子学习的专注力产生很大影响。”

胡家银认为,作为教师,对于学生手机的使用有时也很矛盾。现在有一些学习需要学生使用手机,比如青年大学习、安全教育等一些学习任务,学生都需要手机,要用微信完成登陆。而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家长不能很好加以规范,孩子很有可能就会处于一个失控的状态。胡家银经常会利用班会教育孩子如何使用手机,对于高中生来说,建议只在周末使用一下,周一至周五学习期间,尽量不接触手机。

新闻推荐

山林及茶叶地被损纠纷已达成协议

我要说歙县王村镇升庄村宋坑组村民朱先生:承包香榧种植基地的经营者破坏了宋坑组山林和茶树,盼镇里回复。我来...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12345回音壁2021-02-20 00:37
评论:(“机”不可失?还是当“机”立断? 学生手机使用“面面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