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汪满田鱼灯嬉出文化凝聚力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3-02 08:33   https://www.yybnet.net/

2月27日,农历正月十六,傍晚时分,中国传统古村落歙县溪头镇的民俗活动——嬉鱼灯会迎来一年鱼灯数量最多、表演流程最全的时刻,全村四个鱼会的十条大鱼集中亮相,让四面八方的游客和当地群众大饱眼福,在铿锵的锣鼓和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中,嬉鱼灯民俗文化的凝聚力不断彰显。

汪满田村地处新安江支流布射河的源头,村落建村至此已有800余年的历史。据介绍,汪满田村早期的民房为木板或竹子搭建,极易引发火灾,智慧的先人从中华传统文化五行学说得到启发,创造了嬉鱼灯的民俗活动,取水克火之意,这样一代一代传承了600多年。

汪满田鱼灯在制作工艺上十分讲究,鱼架全部用毛竹青片,所用的纸全部是棉纸,鱼灯彩绘鱼鳞,额写“王”字,大的长约7米,需七八个壮汉才能舞动;最小的鱼灯1米以下,孩童举游即可。嬉戏鱼灯在每年的正月十三到正月十六,前后要嬉4天。近几年,嬉鱼灯经过移动互联网的宣传,声名远播。在苏州工作的俄罗斯人维克多是一名山地车骑手和极限运动爱好者,他和朋友于2015年第一次到汪满田村观看鱼灯表演后,便与这个美丽的传统古村落,结下了不解之缘,现在他们每一个月都要驾车到汪满田村开展户外运动,同时也见证了这个村庄的变化。“我们第一次来的时候,没什么游客,只有我们,现在人蛮多的。”维克多说。

当地的年轻人不仅参与到嬉鱼灯的传承中,还通过抖音等互联网平台积极对外宣传推介,抖音网络直播人员燕子从正月十三开始,每天直播活动盛况,正月十六活动最热闹,她也是全程追踪直播,吸引了众多粉丝。

夜幕降临,七点开始,四个鱼会的锣鼓先后敲响,观看表演的游客也是充满了期待。临近七点半,鱼肚里的蜡烛被点燃,远远望去,整条鱼通明剔透,煞是好看,嬉鱼灯正式开始,五谷丰登旗、狮子灯从村中祠堂相继而出,走在巡游队伍的最前面,其他鱼会的鱼灯陆续向祠堂集中,队伍会合后开始根据既定线路,沿街沿河、进巷弄,过神社,队伍每到一户,每户都要燃放烟花鞭炮相迎接。夜幕中,四个鱼会的十条大鱼像在大海中遨游,活灵活现,人们摩肩接踵,追逐而行,整个小村都与喜气洋洋的鱼灯们交融着,呈现一幅生动逼真的“百鱼嬉水图”,场面热闹而壮观。

“我们是从抖音上看到过来的,今天的现场太壮观了,长这么大,我都没有看到那么多烟花、大鱼,嗓子都喊哑了,就是很兴奋。我们开车开了6个小时过来的,不虚此行。”蚌埠游客王馨培非常兴奋。

“我觉得特别感动,特别是我们在巷子里的时候,看大家都聚在一起,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最纯真的快乐,在大城市我已经很久没有体会到这种集体的快乐感了。”上海游客袁奕聪感慨道。

·凌道文·

新闻推荐

远程医疗让患者就近“上大医院”

“加快培育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就全力做好2021年工作,《政府工作报告》高瞻远瞩...

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融入黄山过大年2021-02-22 00:35
猜你喜欢:
创意灯笼热闹元宵2021-02-24 00:56
评论:(汪满田鱼灯嬉出文化凝聚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