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碧山村:“夕阳”发挥余热引领乡风文明

来源:黄山日报 2018-09-19 06:10   https://www.yybnet.net/

9月17日,在黟县碧阳镇碧山村村口,一群老人在散发环保宣传单,他们是碧山村老年协会成员。没有组织安排,不用动员号召,老人们全是自发地加入到“全域环境保护”行动中来,配合碧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整治,不定期对村民进行宣传劝导,对全村进行卫生检查,保持村里的干净整洁。

碧山村坐落在黟县盆地之北,全村2906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626人。碧山村老年协会成立于2001年,多年来把村里的老龄事业办得红红火火,广场舞动起来,黄梅戏唱起来……形成了常规活动天天有、特色活动年年有的生动局面。

2011年,村里办起了碧山村农家书屋,老年协会委员们当起了图书管理员,常年义务为村民服务,对老弱病残读者,还提供送书上门服务。退休教师丁邦全从2011年5月开始,义务担任村农家书屋管理员。“我当过老师,农家书屋管理员能发挥我的优势,我也喜欢干,看着孩子们和村里人看书我开心着呢。”丁邦全说。

协会组建了碧山村老年人黄梅戏剧团,修葺一新的碧山大会堂是平时的演出场所。剧团每月都要为村民和游客演出十几场次。平日里老年人跳广场舞也是越跳越有滋味,还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带头“领舞”,如今上麻将馆的人少了,参加各种文化活动的人多了,家庭村邻更和睦了。

除此之外,老年协会就像是“大家长”,哪家有矛盾,邻里有纠纷,都会找“大家长”来协调解决,而成员们也会当仁不让地行使“大家长”的职责。该村还积极开展“好婆婆”“好媳妇”“优秀外出务工人员”“和睦家庭”评选活动,并张榜公布表彰,全面营造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如今的碧山村,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越来越少,村庄里处处透着融洽和谐的文明之风。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十八个春秋,碧山村老年协会工作不断巩固、老年事业不断完善,多次获得上级表彰。2012年碧山村农家书屋荣获全国示范农家书屋光荣称号,2017年被评为“全国第二届敬老文明号”;老年协会编写的《碧山村村规民约》被评为省优秀村规民约,并向全国推荐。 ·李 彦·

新闻推荐

盗伐林木欲零口供脱罪经审理男子获刑六个月

□记者姚大盛晨刊讯盗伐林木男子董某面对种种事实证据拒不承认,欲通过“零口供”逃脱法律制裁。9月14日,记者从市...

黟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碧山村:“夕阳”发挥余热引领乡风文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