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因地制宜 点面结合黟县打造“五黑”特色农产品品牌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9-25 12: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吴江海 通讯员 韩丹妮)中秋节期间,黟县一款用黑茶制作的“慢月饼”在朋友圈走红,而“新一哥”家庭农场主谢漫推出的桑葚月饼也行情看涨。谢漫说,他的农场流转了200多亩地种植桑葚,开发了桑葚酒等衍生产品,今年已实现综合产值120万元。

近年来,黟县立足山区资源优势,打造“五黑”系列生态农产品品牌,“黑色”成了当地群众致富的底色和最大特色。

黟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因地制宜、点面结合,积极培育黑茶、黑果、黑粮、黑鸡、黑猪“五黑”系列农产品,编制“五黑”特色产业专项发展规划,科学确定“五黑”优势品种。其中,黑茶以传统黑茶、石墨茶等系列茶为重点,发展高效生态茶园;黑果在扩大香榧种植规模的基础上,发展以桑葚等为重点的果类种植;黑粮以黑米、“山泉米”为特色,推动黑玉米、黑花生、黑豆等农产品与旅游、健康养生结合,加快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提升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黑鸡、黑猪在严守生态红线前提下,合理拓展饲养空间和规模。

黟县把发展“五黑”特色产业与精准脱贫、乡村旅游相结合,创新农业政策性保险产品,探索专业合作社、企业带动等产业发展模式,并建立“五黑”特色产业专家库,特聘中国农科院、安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17位农业专家,在产学研、项目争取、品牌创建等方面开展合作。同时,出台“五黑”特色产业扶持政策,整合财政资金1000万元以上,对“五黑”产业生产基地建设、品牌培育等实施扶持。目前,黟县的香榧、黑鸡、古墨茶已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黑鸡建成省级保种场1个、规模养殖场8个,年饲养量达30万羽;黑猪已发展规模养殖场5个,年出栏皖南花猪及黟县黑猪达3万头。

今年开始,黟县全面启动“五黑”产业示范区打造,选择一批发展前景好、市场竞争力强的市场主体,开展点对点包保服务,初步形成了十大“五黑”产业示范基地。黟县还组建了“五黑”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运营管理中心,对产业品种、种养模式、经营体制、生产加工、产品检测、品牌营销等全链条改造升级,建立线上线下营销体系,统筹开展“五黑”特色产品的品牌推广、产业对接、市场营销等工作,放大特色农产品的品牌效应。

【编后】

黟县结合山区和旅游区实际,积极做好“黑多”文章,大力发展黑色经济,加快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培育形成了黑茶、黑果、黑粮、黑鸡、黑猪等“五黑”系列有机农产品,既满足了市场需求,富裕了山区群众,也凸显了地方特色,促进了全域旅游发展。

新闻推荐

热火朝天忙稻收

9月18日,在黟县碧阳镇碧山村,农机手驾驶收割机收割水稻(无人机拍摄)。正值秋收时节,安徽省黄山市黟县碧阳镇碧山村210...

黟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因地制宜 点面结合黟县打造“五黑”特色农产品品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