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红叶黄菊随风飞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2-05 03:46   https://www.yybnet.net/

□ 吴 静

西宏古道全程路线从鸳鸯谷—潘家驿站—奇墅湖,全长大约8公里,是丹阳古驿道最精彩的一段。丹阳驿道始建于北宋时期,明中期,官府筹资重修,是古徽州人去安庆的必经之路,更是通往外面世界的大通道。

西宏古道近几年备受驴友的青睐,8公里的路程,对于专业徒步者来说难度不大,属轻徒步的佳地,对于我等这样准驴友要走完全程却是个不大不小的考验。

带着一份探秘的好奇和一丝不怎么自信的忐忑,我们踏上了西宏古道。刚开始的一段路是水泥浇筑的小路,不用顾虑脚下,行走起来没有了压力,心情也就放松了,也便有了闲情浏览起四周的景致来。

古道沿着一条溪流向山的深处蜿蜒穿行。这条溪流本名为虞山溪,但因这河流多有浅滩、潭池,为鸳鸯栖息的佳地,这条溪流就被人们称为鸳鸯河,而这条峡谷也就被称之为鸳鸯谷了。关于鸳鸯谷的来由,在2012年新修的《黟县志》上还有这样一段描述:“崖顶有鸳鸯石,形同一对鸳鸯脉脉相视,又相依相偎。传说从前有对恋人,自幼青梅竹马,长大两人相爱,由于门不当户不对而遭到双方父母反对,于是,他们来到山崖上准备双双殉情,恰被谷中仙人发现,点化为鸳鸯,栖身在崖石上,鸳鸯谷因此得名。”

群山环绕着的峡谷内自然风光旖旎,原生态的奇峰怪石、潺潺溪水,水色山光,很醉人。重峦叠嶂,云为山衣,缥缈灵逸,置身其间,只觉周遭都散发着一股沉寂空灵的韵味。

季节的脚步将五彩缤纷带进了峡谷,丰富的彩叶树种,缱绻着一季风华,绚丽的彩叶映衬着潭水,叶儿轻盈,水儿清灵,令人陶醉……河水拦住了我们的去路,小河上没有架桥,只是用石墩搭成了一条过河的便道。山寒水瘦的季节,这样的过河方式却也不难,倒是平添野趣,只是在涨水季节,古人又何处问津?

过了河,一畦菜地内,那一垄垄萝卜丰盈肥硕,洁净素雅。虽然这萝卜让厨娘们无法离弃,朴实得人人都可饱餐,如今城里人想吃上这种脆脆爽爽纯天然的萝卜,却也不是件易事,女同胞们就被这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萝卜勾住了脚步,菜地的主人见状笑着示意我们可以拔些吃。农家的淳朴善良直接给予了这田园生活最为精确的注脚。

不知何年何月铺就的石板道路豁然于脚下,石筑围栏的缝隙间满是碧绿的苔藓,它染着一年又一年的风霜。围栏外坡下的纤波碧水,不知过滤了多少旧时的光景。路边各色的树木将石板路密密围住,树影轻轻摇曳,黄叶飞旋,一片接一片,一片盖一片,厚厚地覆满了石板路,踩在上面,尽管隔着鞋底,但依然能触摸到历史的沧桑和流动。

一座石砌的堡垒静卧于古道边,这是什么?是古人防范敌人入侵的报警点烽火台吗?走过堡垒旁窄窄的小道,绕到堡垒的进口处想一探究竟,只是幽幽的时光早已荒芜了它原本的模样,被岁月侵蚀得只剩骨架的堡垒,已看不出它的威严,留给人们的是冷峻的外壳,在旷野之上显得那么的遗世独立。轻轻地触摸那饱经风霜的堡垒,耳畔仿佛听到他在诉说着古老的故事,那声音苍老而浑厚……

走在别致清幽的古道上,看色彩斑斓的层峦,看千姿百态的峰崖,看深潭翠池里的碧影,看清溪碧水中的落叶……山风是微微的,空气是洁净的。幽幽的花草香随着缕缕山风带着丝丝清凉钻入了鼻翼,循着清香瞅过去,在古道旁的草丛中,一株株野秋菊浅淡地开着,风动花动,清新的芳香随风飘荡了起来,那种香气已不再浓烈、缠绵,已然多了一份朴素和自然。野菊独自在古道旁绽放,不是在炫耀什么,只为在属于她的季节里,自顾自地美丽一回。微风疏雨飘过,吹散了遍地的落花,那淡淡的幽香弥漫在空气中,延伸到路的尽头……

一路上都有明确的指示路标和里程指示,这是之前在这条古道上办过赛事活动时系的红条。作为安徽绿道健身步道之一的古道,你可以放心去行走,不用担心会迷路。走着走着,古道突然中断了,仿佛已经走到了尽头,原来,这一段古道已毁损,人们只能攀爬山坡才能继续前行。我停下来,仰起头想看看终点,细细的小路融进浓密的树林里去了,看不到头。

头一天的一场雨,增添了这一段山路的艰险,沿着陡峭的山路气喘吁吁地向上攀登着,稍不留神,脚底就会打滑,惊险不断上演,好在大家有惊无险,穿过密密的林子,走过一片修篁翠竹,弯弯曲曲的山路,坚定沉稳地向前延伸着,带着我们充满希望地向前延伸着。

“古道者,古来人世跨空移时、运往行来之途;贯朝穿代、纫忧缀乐之线。”

在纵横交错的交通设施完善的今天,古道早就失去了它原有的功能。如今,人们去行走古道,有的是去寻找美景,去领略壮丽的山河,在山水之中寻觅人间的仙境;有的则是去净化灵魂,去感知初心的召唤,在天地之间直面自己的人生。

新闻推荐

岁末 用一场寻味之旅犒劳自己

对于热爱美食的游客,一次旅行,舌尖上的美味所带来的惬意享受,丝毫不逊于途中所看到的风景。不同的地方有各地独有的味道,而品...

黟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红叶黄菊随风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