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25年前,泰国王姐曾游黄山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4-11 10:01   https://www.yybnet.net/

○口述者金其恒(右一)当年在机场迎接泰国王姐

○甘拉亚妮·瓦塔娜公主游览黄山时与大家合影

○1985年12月,泰国王姐甘拉亚妮.瓦塔娜公主(右一)到云南访问

甘拉亚妮·瓦塔娜公主是泰国前国王、全世界在任时间最长的国家元首普密蓬的姐姐,在泰国享有极高的地位和荣誉。她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自1985年起多次访问中国,为促进中泰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其中,她曾于1994年5月访问安徽省黄山。当时参与接待的原省政协副秘书长金其恒为我们讲述了这段往事。

多次访问中国的泰王室重要成员

甘拉亚妮·瓦塔娜公主是泰国前国王普密蓬的姐姐,泰国王室的重要成员,她精通法语,早年曾在大学教授过法语;在泰国享有极高的地位和荣誉。她还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对我国极为友好,自1985年起多次访问中国,并积极宣传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变化,赞赏我国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等。

据我了解,在甘拉亚妮·瓦塔娜公主访问的中国众多地方中,与泰国相近的云南省应该是她到过次数最多的地方。

1985年5月,她在参观云南民族学院时,会见同泰族同属一个语族的傣族师生,看到和泰文有相似拼写规则的西双版纳傣泐文和德宏傣那文,非常兴奋;1989年,她在乘船游览澜沧江时,开玩笑地说,“我坐这条船顺流而下,就可以回国了!”正是这句话点出了中泰两国地理上的密切关系;1990年,甘拉亚妮·瓦塔娜公主亲自主持了在昆明开幕的第四届泰学研究国际会议;就是在去世前三年的2005年,甘拉亚妮·瓦塔娜公主还来到云南访问……而这一切访问,为促进中泰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作出了重要贡献。

不顾疲劳游黄山

甘拉亚妮·瓦塔娜公主来安徽省黄山是应全国政协的邀请而访问的。她于1994年5月30日从北京飞抵黄山市,一下飞机,不顾旅途劳累,即从机场驱车直奔80公里外的黄山风景区。

稍事休息后,甘拉亚妮·瓦塔娜公主即换乘缆车直上白鹅岭。接待部门考虑到泰国王姐已是71岁高龄,专门为她安排了轿子、手杖备用。然而她兴致极高,不仅不坐轿子,连手杖也不要,坚持步行攀登。黄山的山道,曲折蜿蜒,崎岖坎坷,忽高忽低,非常难走,从白鹅岭到始信峰,从“梦笔生花”到飞来石,两天游览,她不顾年迈,走走停停,步行了十几公里的山路。

在游览中,面对那嶙峋的怪石,奇特的苍松,变幻的云海,盛开的杜鹃,我看到甘拉亚妮·瓦塔娜公主都聚精会神,细心观赏,流连忘返,赞叹不已。尽管十分疲惫,一路行来,“仙人晒靴”、“丞相观棋”、“猴子观海”、“五老上天都”等景观深深吸引了这位古稀老人,她亲自用两部照相机,轮番不停地拍照,并不时向导游询问。当导游向她叙述有关黄山美丽动人的传说时,她不时会心地颔首微笑。

从黄山下来后,甘拉亚妮·瓦塔娜公主还兴致勃勃地游览了有“桃花源里”之称的黟县西递村古民居,参观了歙县棠樾村的牌坊群,在新安古镇屯溪的老街,品尝了遐迩闻名的祁门红茶,欣赏了“文房四宝”和书法表演。古徽州那淳朴的民风民俗,那被誉为古建筑“三绝”的牌坊、民居、祠堂,那精美的石雕、砧雕、木雕、竹雕……令甘拉亚妮·瓦塔娜公主一行赞不绝口。

深谙中国文化

在西递村“千金小姐抛绣球”的彩楼前,当随同来的泰国驻华大使雄威尼·孔诗礼,把刚刚接到的由身着艳丽古装的“千金小姐”从彩楼上倚栏抛出的彩球双手转递给甘拉亚妮·瓦塔娜公主时,了解中国文化的甘拉亚妮·瓦塔娜公主谢绝了,笑着说:“我知道,这绣球只能是给你的。”

在棠樾古村时,甘拉亚妮·瓦塔娜公主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位于棠樾牌坊群北侧的中国唯一女祠“清懿堂”。

导游介绍说,清懿堂女祠建于清嘉庆十年(公元1805年),为棠樾村大盐商鲍氏二十四世祖鲍启运所建。相传徽商鲍启运早失父母,由其姐抚育成人,为了抚育幼弟,其姐竟沐雨栉风,终生未嫁。而按宗族传统,老姑娘去世后是进不了本宗族祠堂的。经商发达的鲍启运,于是专门建立了“女祠”,作为对亲人的回报。

女祠面阔16.9米,进深48.4米,三进五开间,依次为门厅、清懿堂主厅、寝堂与享堂,整座建筑以硬山式高低错落马头墙外观为主要特色,唯有后进部位为歇山式阁楼。双天井设计既可保证祠堂内部的采光、通风要求,更寓意着“妇女也顶半边天”。有学者曾这样形容女祠,“结构紧凑,用材匀称,造型流畅,刚柔相济,内秀而外朴,端庄而不刻板。”特别是在女祠享堂的正上方悬挂着一幅写有“福我云礽”四个大字的牌匾,而其中的“我”字的那一横是断开的,这表示当时女子的忘我牺牲精神,能够牺牲小我成全家族的“大我”。这一切让那些循着记忆前来的人,从真切的场景里复原那些流传百年的故事。

听着导游介绍,我们看到甘拉亚妮·瓦塔娜公主还详细地询问女祠的奇特之处,当导游告诉她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封建史,旧社会男尊女卑,这座“女祠”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甘拉亚妮·瓦塔娜公主不禁连连称赞:“真了不起!”

“游览黄山是我这次访华的顶峰。我没有想到黄山这么雄奇、秀丽。我虽然只游览了黄山的一个局部,但是很值得,黄山太美了!”甘拉亚妮·瓦塔娜公主在离开黄山话别时,一再对我们这些陪同人员说,“是黄山美丽的风光,你们热情的接待和周到细致的安排,使我忘却了疲劳。回去后我要将这次在黄山等地参观活动的录像,制作成专题电视片在泰国国家电视台播放。”

的确,泰国王姐甘拉亚妮·瓦塔娜公主这次黄山之行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但我们相信,中泰两国的友谊必然会像黄山一样永远长存。

□金其恒/口述程堂义/整理

新闻推荐

花开时节再访君

吴思源春节过后,微信中“晒春”的图文就多了起来。在海量的美图中,我看到了柯村的油菜花海,勾起了我对柯村的怀念和...

黟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5年前,泰国王姐曾游黄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