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花开时节再访君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4-08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吴思源

春节过后,微信中“晒春”的图文就多了起来。在海量的美图中,我看到了柯村的油菜花海,勾起了我对柯村的怀念和回忆。

初识柯村,是在一本《金色的呼吸》摄影集上。就是这本书让我领略了柯村的芳华与美丽,让柯村成了我心中一缕舍不弃的向往。柯村是一个很有画卷美和历史感的地方。她为黟县管辖,位于黟县、祁门、石台三县交界处,是皖南最大的油菜盆地,在摄影界盛享“皖南最大油菜花海”美誉。这里是著名的“红色苏区”,上世纪三十年代曾在方志敏的领导下,建立了皖南第一个红色政权——皖南苏维埃政府,在中国人民革命史上有着独特的地位。正因为如此,柯村声名遐迩,享誉全国。我初次踏上这片土地,也是因了这样的缘由。

三年前,在一个春雨霏霏的日子,在爸爸的带领下,我如愿以偿地踏了上柯村之旅。在车子翻过茅山岭头的刹那,我的眼前蓦地豁然开朗:一块一人多高的“柯村风光——黄山市百佳摄影点”标牌迎面而立,山脚下一片花海直奔眼底。沿山岭往山脚下一长溜停了好多车,公路外侧的观景台上以及视野好的路边全都挤满了人。爸爸好不容易停好车后,我们就忙不迭地汇入了抢摄美景的行列。

此时,天公作美,缠绵的春雨停歇了,取而代之的是迷蒙缥缈的轻薄云烟。伫立而望,一片巨大的花海“涌荡”在山下,远处的山峦风光,近边的田园秀色,“孤岛式”的徽派民居尽收眼底。偶有山风拂过,山下的金色波浪层层叠叠地簇拥着翻滚,处在花田间的村落若隐若现地“随波摇晃”;有时又像一个个挺拔的海岛,迎击“海浪”而岿然不动。放眼远眺,由近及远,青山叠翠,连绵起伏,绵延不绝,在雾霭轻烟的披抹下,不失为一幅绝妙的“皖南山居图”。身边不时传来赏花人群“叫美”的惊叹和相机快门不断的闪响。此时的爸爸显然已顾不上我,只管手中的相机咔嚓咔嚓地按个不停。置身此情此景,我也情不自禁地用手机不停地摄下心仪已久的春光美景。就这样,在“人山人海”的缝隙中,我把一幅幅“烟雨马头墙、满眼菜花黄”的柯村春色定格在了手机里,存入了脑海中。

下得山来,我们进入村中“摄美”。行走在柯村,犹如徜徉在烟雨迷蒙、鸟语花香的屏风里。然而,柯村的生态淳朴之美,并没有让“摄影发烧”的爸爸一味地带我“游山玩水”。在村中稍为溜达后,他就拉着我一头扎进了方志敏旧居和柯氏祠堂。

方志敏旧居,位于茅山岭山脚下。这是一间并不起眼的阁屋,当年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柯村休整期间,方志敏就住在这里。还未到旧居,远远就看见墙上书写着“当红军最光荣”六个大字,当年的历史印记赫然在目。大门口的上方悬挂着一块“方志敏旧居”木匾。房屋为两进两阁式,上下两层陈列着收集来的当年旧物,有煤油灯、宣传标语、土铳、梭标、衣服等物什,以及一些当年的遗迹图片等等,附着简洁的文字说明。望着这些遗迹旧物,遥想当年苦难境况,念及方志敏的振臂高呼,眼前不时地浮现一幕幕敌我殊死搏斗的画面,顿时令我我肃然起敬。以《可爱的中国》《清贫》等名篇千古流芳的英雄作者,就在这幢小屋挑灯夜读,运筹帷幄。对于方志敏我并不陌生,他的文章我读过好多篇,他不丢革命气节、不变革命决心、不惜革命牺牲的精神,曾深深地震撼着我。当在家乡的土地上实地参观到方志敏的旧居,发现他离我竟是那么的“近”时,别有一番情愫在心头——我的的确确获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从方志敏旧居出来,我们去了柯氏宗祠。柯氏宗祠与方志敏旧居相距并不远。这里是方志敏当年办公议事的地方,如今被辟设为“皖南苏维埃政府旧址”和“柯村暴动纪念馆”。宗祠大门口矗立着一尊方志敏半身像,基座上刻着方志敏的生平简介。门头上的“柯氏宗祠”四字大匾赫然醒目。入得祠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置放首厅正中的毛主席手书坊:“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次而为江泽民的手书题词:“青山埋忠骨,精神育后人”。再入内是“敦仁堂”,厅堂正中挂着“柯村暴动形势图”,前列庭柱分别刻着“血染江南半壁红”“忍将奇迹作奇功”的楹联。再入内则是“柯氏宗祠”正堂,在“柯氏宗祠”匾额下方正中挂立着方志敏巨幅像,挂像两侧正厅堂柱上分别刻着“丹心映日月”“铁骨育后人”的楹联。整个祠堂的两侧墙面和中堂的展柜中,陈列的都是反映柯村革命时期的武装器物、革命标语、宣传文告以及反映各类革命活动及革命遗址遗迹的照片。这些实物与文字,客观地记载和反映了一段皖南革命战争时期的真实历史。看着一帧帧发黄的照片,目睹一幕幕图片上的革命活动场景,似乎隐约能听到久远岁月里那不绝于耳的枪炮声。正当我的思绪还在红色的氛围中缥缈时,传来爸爸喊归的叫声,就这样我依依地别离了柯村。

正待就此打住时,微信朋友圈里又转来柯村的图片,望着一幅幅诗情画意的柯村,止不住的青涩小诗随着思绪流淌——东风轻拂绘柯村,少小心田铸红魂。时代化雨多变幻,花开时节再访君……

柯村!春暖花开的时节,我一定还会再来的。

新闻推荐

古徽州,“农”字写出新诗意

■本报记者张玉芳你来过徽州几次?记者问一名同行。她想了想,答,曾因工作原因十多次深入徽州各地采访,也曾在节假日,带...

黟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开时节再访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