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进京城》安徽首映礼举行 导演胡玫:片中安徽景色让北美观众惊叹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5-08 10:54   https://www.yybnet.net/

由胡玫导演、邹静之编剧,富大龙、马伊琍、王子文、马敬涵、姚安濂、焦晃等联袂主演的电影《进京城》昨天下午在合肥举行安徽首映礼。该片由北京联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安徽电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电影制片厂)、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影片将于5月10日在全国上映。胡玫导演在首映礼上表示,开始做这个题材的时候确实有对市场反响的担心,“读了剧本之后就不在我考虑之列了。这不是戏曲片,是京剧艺人的故事,在目前的电影市场上是非常罕见的,是揭秘300年前京剧艺人的真实生活。”

A

感动于演员的能力和付出

“写的人物取材于真实的人物,性格非常鲜明有特色。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情节,岳九绑着腿在黄豆上练功,就为了绝活练身段,为找到自己的尊严付出大量努力。这些都是来自于真实生活的捕捉,我拍这戏的时候非常感动。”胡玫导演直言,在自己接手之前,2011年这部片子就已筹备并且建组,“据我所知没有选到演员。我是2014年接手,演员也选了半年。演员的难度在于,除了有电影表演功底,还要有戏曲功底。”

胡玫导演表示,影片请到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袁慧琴、于兰等人来观摩,获得交口称赞,“没有找到任何破绽,让我非常欣慰。富大龙已经是一个优秀的表演艺术家了,不可多得的对自己非常苛刻的演员。他答应分担这个角色,我压力小了很多。马敬涵的角色,有几个明星都想挑战,但他有自己不可替代的十年戏曲功夫,接触了以后,他很诚恳,没有任何要求和条件,只要能演一把曾经的职业就是最大的满足。他和富大龙,都挺拉得开的。”

B

感动于安徽的文化和风景

六年的创作,胡玫导演直言最困难的就是碰到了火灾,遭遇好多硬伤,包括在黟县雾气很大的山里副导演摔伤了等,实景拍完临杀青又遭遇一场火灾,“非常难忘的一个坎儿,无论如何这片子要坚持。其实就要做三天的服装,但戏服的制作时间非常长。”胡玫表示:“作为一个创作者,没必要担心市场,就像一个运动员上场就想着升国旗拿奖那就拿不到奖。但是在拍摄的过程中注意到人物塑造和小细节,觉得观众会喜欢,这个很重要。”

胡玫导演透露,这部戏是关于徽班进京的,而片中安徽的景色也让观众惊叹,除了有安徽投资的背景,影片的作曲舒楠也是安徽老乡,可谓安徽元素满满的作品。“老外对安徽的风景都是震撼的,不仅震撼到我。片子在北美放映,他们都在赞叹。当然包括京剧服装和脸谱色彩的饱和绚丽,用的金丝银缕珍珠玛瑙都是真的。”胡玫表示,自己曾经来到安徽潜山,走到程长庚故乡祠堂,樟木箱子里200多套戏装保存完好,“我问他们为什么不拿到世界各地博物馆去展出。他们说,一件也不可以拿走,都是世世代代传下来的。”胡玫表示,这让自己很感动,“很多东西是不容改变不容置疑的,包括我们的京剧服装、脸谱。”

□花絮

富大龙一个步子练一天马敬涵两段情戏很幸福

富大龙凭借《天狗》获得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华表奖和金鸡奖最佳男演员殊荣,他透露自从出演影片以后就遭了不少罪,为演好角色不仅要一日三遍功,甚至还要“一日三毁”:“每天要上妆勒发、吊眼,毁精神;为保持形体要少餐缩食,毁身体;为发音像女声还要变音说话,毁嗓子。”富大龙表示,自己一直保持紧张状态,一直坚持没用替身,“他生命的灿烂全在舞台上,如果没有舞台上的戏,我等于没演这个角色。每个人都要为他的选择承担后果,我觉得很满足。六成以上的时间是在舞台上,真正展现一个戏曲演员是怎么去演戏的。全都是挑战,他是戏曲大师,我虽然小时候练过,但是花脸,这个是旦角,隔行如隔山。学一个步子,一天没拿下来,味道不对。”

相比富大龙的“受罪”,另一位主演马敬涵则要“幸福”很多。扮演春台班当红武生汪润生的他,在片中先后与马伊琍饰演的凤格格和王子文饰演的春荣产生爱慕之情。谈及这两段令人羡慕的情感,马敬涵总结道:与凤格格之间的感情更像法式的低调浪漫,彼此心有灵犀,但因身份地位悬殊,难越雷池半步;而与春荣则属于热烈奔放的初恋,是占据主导的一方,会不顾一切地去追求她。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蒋楠楠

新闻推荐

梦幻奇墅湖

周月琴文/图前些日子一直下雨,久雨春迟,天一晴,春已过半,再不抓住春的尾巴,赶紧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欣赏春日里的迷人景色,那就...

黟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品质消费受青睐2019-05-03 07:18
猜你喜欢:
西递石林景区2019-05-07 14:30
评论:(《进京城》安徽首映礼举行 导演胡玫:片中安徽景色让北美观众惊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