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用心关爱留守儿童多彩课堂“语”你童行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8-02 01:43   https://www.yybnet.net/

□武美迪/文滕苏儿何雨萱/摄

7月中旬,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学子走进黟县碧阳镇,开展了为期14天的爱心支教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团中央号召高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的精神,为当地留守儿童送去关爱。

精彩绘本教学

点亮乡村儿童梦想

“老师,老师,这是你们自己画的吗?”

“对呀,这本绘本是我们手绘制作的,希望能帮助你们更好地学习英语呀!”

第一节课,志愿者们将一本本英文绘本发下去,拿到英文绘本的孩子们眼睛里闪烁着光芒。

为给碧阳镇的留守儿童准备一份与众不同的礼物,志愿者们最终商定,制作一本英文故事绘本。经过故事构思、集体手绘、打印制作等环节,最终一本本富有创意的绘本呈现在小朋友们面前。从刚开始的26个英文字母认不全,绘本中的英文对话不会读,到最终能在结课文艺汇演上,将这个绘本故事以舞台剧的形式表演出来,小小绘本为孩子们带来了意外的惊喜。英文绘本就像一把钥匙,志愿者们用它为乡村孩子们打开了英文世界的大门,帮他们捕捉到英文学习的乐趣。

四国语言联动

打造外文特色课堂

支教团队以“语你童行”为主题,团队中大部分成员都来自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为突出此次支教的主题,普及外文教育,志愿者们为乡村儿童们带来了一节与众不同的外文特色课程。

课堂上,四位“老师”分别用日、法、俄、德语为同学们介绍了“你好、谢谢、再见”的四种读法,接下来在“老师”们的鼓励引导下,有不少腼腆的孩子大胆站起来参与互动。

志愿们带领孩子们齐唱外文字母歌,孩子们小小的眼睛闪着光,目不斜视地盯着大屏幕,眼中充满对知识的好奇与渴望。“老师,俄罗斯在哪里呀?离我们远吗?”……课后,孩子们的问题层出不穷,让志愿者们感到欣慰,这说明孩子们的兴趣已被勾起。通过这节妙趣横生的四国语言特色课,志愿老师们为他们揭开了不同语言、不同国度的神秘面纱,拓宽了山里孩子的视野,同学们对他国语言有了初步了解。

开展多元课程

个性发展陪伴成长

碧阳镇阳光之家的学员们年龄参差不齐,大到五年级,小到二年级,志愿者们认真进行课程策划以后,决定采取多样授课方式,注重课程的趣味性与实践性,在实践中陪伴孩子,带领他们成长。

“我可以在草地上加上毛毛虫吗?”孩子一脸认真地说。

“可以呀,你可以画出你眼里的世界,老师的画只是参考。”

绘画课上,孩子们凝神听讲,不一会儿,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小动物出现在孩子们的笔尖。志愿者们惊奇地发现,每位小朋友都有独特的想法,他们勇敢画出心中所想。

粘土课上,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合理分工,在参与的过程中,孩子们收获了乐趣,培养了动手能力;化学实验课上,孩子们认真记下注意事项,自己动手进行实验操作,探索不一样的化学世界,享受趣味学习带来的快乐。

新闻推荐

“1+1+N”地质灾害防治答卷出彩

在新川地质灾害点查看在容溪地质灾害点查看2019年汛前调查显示,全市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1407处,占全省总数近4成,涉及...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心关爱留守儿童多彩课堂“语”你童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