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柯村:革命老区绘出多彩旅游新图景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8-20 05: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汪悦

“暑假期间,带孩子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这边山清水秀,红色资源丰富,不虚此行。”8月16日上午,在黟县方志敏柯村纪念馆,慕名而来的合肥游客汪玲珠边听讲解,边参观方志敏同志曾居住过的老屋。

被誉为“皖南瑞金”的柯村地处黟县西北部,位于山高林密的清溪河与东坑河交汇的深山盆地,为皖南深山的战略要冲。柯村暴动的成功与皖南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在闽浙赣及皖南土地斗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但也因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当地经济发展缓慢。近年来,柯村坚持资源保护与开发并举,打造“红色”老区、“黄色”花海、“绿色”生态、“黑色”家珍等多彩旅游业态,实现了村民和村集体增收,激发革命老区的发展内生动力。

为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2000年,柯村将方志敏同志工作过的旧址按原貌进行修葺和布展,建立方志敏柯村纪念馆;2003年,利用皖南苏维埃旧址“柯氏宗祠”进行布展,建立柯村暴动纪念馆。2018年,投资150万元,对柯村暴动纪念馆、方志敏柯村纪念馆等进行维修,并完成《柯村镇红色旅游总体规划》初稿编制工作。

在方志敏柯村纪念馆、柯村暴动纪念馆,一件件历史实物呈现眼前,游客们仿佛在这崇山峻岭间穿越时空,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如今,“红色”已是带旺当地旅游人气的主要因素。今年,柯村陆续迎来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大专院校学生等团队开展主题教育,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

柯村作为“皖南最大的油菜花盆地”,每到春季,3000亩油菜花盛开在青山绿水的怀抱中,与徽派粉墙黛瓦相映成趣、灵动成景,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前来。当地因势利导,自2011年起连续举办8届油菜花节,提高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17年,柯村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旅游兴起,推动了村庄基础设施完善和村庄整体风貌的提升。近年来,柯村累计投入资金2400多万元用于百佳摄影点建设、景点提升、接待设施建设及环境整治。柯村镇党委委员汪华烽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发展柯村旅游,该镇通过招商,利用社会资本对镇、村闲置资产进行改造,用于学生写生基地和民宿的经营。目前项目正在持续推进中。

旅游发展促进村民受益。村民杨来水原是村中的低保户,看到乡村旅游的商机,去年开始养殖黄山黑鸡,收入10万余元。“村里游客多了,黑鸡好卖了,除了销售给农家乐,游客还会买一些带走。”杨来水今年养了8000只黑鸡,已经卖了近2000只。“在旅游带动下,我们的生意越来越好。”村民洪武2006年在村中开起农家乐,还帮助村民代销农产品。他告诉记者,每年油菜花节、七八月份、国庆期间来的游客比较多,全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希望未来旅游业态能做得灵活些,将游客从密集的时间段向全年延伸。”洪武说。

柯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以红色旅游为主线,整合旅游资源,做好旅游配套,提升旅游品质,加快推进多彩旅游发展,吸引更多游客到柯村摄影观光。

新闻推荐

第四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火热进行中黄山市4区县175支代表队2277人参赛

本报讯今年8月8日是第11个“全民健身日”,活动主题是“健康中国,你我同行”。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全国第四届“万步...

黟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柯村:革命老区绘出多彩旅游新图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