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徽州的清明节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4-08 04:43   https://www.yybnet.net/

□陈政

农历“冬至百六是清明”(指冬至后106天),按公历为4月5日左右(今年是4月4日)。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具有两重含义。

一是指节气,它是历法中特有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岁时百问》载:“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它是农耕春播和采茶的大好季节,故祁门农谚云:“春节过,备茶柴,早谷下种在清明。”清代的《新安竹枝词》中也说:“清明灵草遍生芽,入夏松萝味便差。多少归宁红袖女,也随阿母摘新茶。”松萝茶是徽州极品绿茶,但过了季节,“味便差了”,许多回娘家的出嫁女,也帮助母亲去采茶。可见这个节气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

二是指节日,这天,家家要带上祭品去祖先坟上扫墓,除草培土,用竹枝系纸钱,插于坟上,俗称“挂钱”。宗祠更是在这一天行大规模的“墓祭”,祭祀先祖。在徽州,不行墓祭之礼者是为不孝子孙,所以,一些徽商虽然行商于千里之外,每年清明前也一定“星夜赶归而行之”。清代程且硕在其展墓日记《春帆纪程》中说:“清明节,新安最重此节,凡子孙虽至贫乏,也必先半月前具牲镪,肃衣冠,相聚拜于始祖之墓,而后高、曾、考次第展拜,罔敢紊淆。”祭祀祖先神灵乃是徽州宗族治族、治人的重要手段,也是维持宗族团结、保持宗族兴盛的主要方式。因而,各个宗族对祖先神灵祭祀都极为重视。所谓“道莫大于敬宗,礼莫重于尊祖,水源木本,尽人皆思酬报。”宗族为了保证祭祀活动正常开展,大都成各种相应的祭祀会,正如清同治三年(1864)《黟县三志》载胡藤圃的《扫墓祀会议》一文中说:“吾徽聚族而居,凡古始祖,皆有宗祠。始祖而下,世系载之家谱;其分支者又多有支祠。祠必有祠会,即未建祠者,亦集赀立祠会。赀多者岁有谷麦租入,粜之得其价,赀少者权其子母,皆以供岁时祭祀之用。”祠会即是一种祭祀会。旧时徽州宗族所办的众多祭祀组织中即有清明会之类的春祭组织。在这些祠祭活动中,还体现了徽州重文化的优良传统。如婺源县凤山村的“孝义祠”,在明清直至民国时期,一直是浙源查氏族人祭祀始祖查文徵的总祠。每年的清明日祭祖,一直都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未得到“小学毕业”认可者,即没有资格参加祭祖活动——不但没资格作为祭祖的“礼生”,还没资格领受摊分人丁的“香肉”(也叫“佛肉”)和“丁饼”,甚至没有资格在祭祖时进入祠堂,哪怕你是白发苍苍的老者,也只有在祠堂外“看热闹”的份。体现了凤山村尊师重教、崇尚读书的传统。

徽州的清明墓祭仪式是非常庄严、隆重的,要备上丰厚的祭品以飨先人,行三献礼、宣读祭祀祝文,并伴以喧天鼓乐。有的家庭如祖坟过远或年久失所,便在山边道旁烧纸挂钱,以示悼念,称“寄钱”。旧俗,寒食前数日即可上坟割荒草、培坟土、扫墓、挂纸、祭拜,过了清明日挂纸则视为不孝。民间还有“老坟用白纸,新坟用红纸”和“新坟不过社”之说,即旧坟祭扫不得过清明,挂的白纸钱;新坟祭扫不得过春社(农历立春后第五个戊日为“春社”),挂的社钱为红色。

清明前后,歙县习俗农家都要采摘艾叶拌肉、笋、豆腐、菠菜等为馅,做米粉艾叶饺。俗称:“吃了清明饺,种子田里地里插;吃了艾叶饺,一年四季百病消。”歙东一些地方和绩溪清明节则要蒸圆形小面包,称寿包。包子馅为猪肉、菠菜、豆腐、竹笋——清明的包子馅里必须有笋,自家没有也要花钱买来放进去,因为清明要挂钱,笋的方言读“醒”,清明蒸包的馅一定要有笋,就是要祖宗醒一醒好接收子孙挂的钱。歙南和其他各县的习俗多为吃清明粿(或称“挂钱粿”),有的还把清明粿送给亲友敬福。

清明挂钱一般是子孙众媳妇们的大事,但头一年给已故的父母挂社钱,已经出嫁的女儿或孙女必须要回来,并且要带上银元般的米饼,在墓地处分送给牧童(有的人家在归途上也沿路分发直到回家,有的甚至全村分发到户),这叫做“挂钱饼”,俗名“守牛饼”,表示感谢放牛郎等外人时常帮忙照看祖坟之意。在黟县,清明时节,民间有用圆形模打制小饼(可以看作是黟县食桃的一种变形食品),带着供扫墓挂钱时路上食用。

清明前一日为“寒食节”,此俗源于纪念春秋时晋国介子推(姓介名推,又称介之推,之为虚词,子为敬称)。当时介子推与晋文公重耳流亡列国,割股(即大腿)肉供文公充饥。文公复国后,子推不求利禄,与母归隐绵山。文公焚山以求之,子推坚决不出山,和他的母亲一起抱树而死。文公葬其遗体于绵山,修祠立庙,并下令于之推焚死之日禁火寒食,以寄哀思,后相沿成俗。寒食节禁火烧食,这一天也不扫墓上坟。由于寒食日火种绝灭,清明这一天,人们要钻木取火,谓之“新火”。钻木取火即钻榆柳取火,且以柳条传火,相沿成俗,所以清明节,家家用柳枝插门,以炫耀家中有“新火”。祁门风俗妇女头簪嫩柳避邪,休宁县又有“清明不插柳,来世变黄狗”之说,大概是“新火”的又一延伸义。南宋文学家、婺源人朱弁有《寒食》诗:“绝域年华久,衰颜泪点新。每逢寒食节,频梦故乡春。”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正值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是人们踏青赏花的好时候,同时还开展荡秋千、蹴鞠(踢皮球)、牵钩(拔河)、放风筝等一系列体育活动的习俗。此外,还有各种香会、庙会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清明习俗活动。

新闻推荐

4月1日至14日 黄山市31家景区 对皖人免票两周

本报消息据人民网报道,为促进省内旅游复苏回暖,黄山市针对安徽省人开展为期两周的“江淮大地串门游”活动,活动时间为4月1日...

黟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徽州的清明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