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五一旅游新玩法 无预约不旅游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4-27 00:32   https://www.yybnet.net/

4月13日,文旅部联合卫健委印发通知,要求景区建立完善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严格限制现场领票、购票的游客数量。记者了解到,目前黄山市各景区也已纷纷出台游园新规,“预约游”已成为今年“五一”小长假的关键词。

□李晓洁朱西敏

“预约旅游”将成新常态

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各地景区管理部门纷纷开启预约旅游模式。

笔者以为,预约旅游不仅是出于防疫之需,而是旅游行业主动适应市场的一场变革,应成为常态化。

对于游客来说,预约旅游常态化,可以让他们做到错峰、避峰出游,从而避免因人满为患而出现“人从众”的场面,甚至被挡在景区大门外,白白跑一趟。而且只需通过线上预约下单,既可省去排队购票的麻烦,又无需担心门票是否售罄。

对于景区来说,预约旅游能使景区有效控制客流量,从而增强景区治理能力,大幅度提升景区游览质量和游客满意度,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利用率。

目前大部分景区经营依然是依靠门票收入,预约限流旅游与门票经济看似相冲突,实则不然,通过预约旅游,可以建立景区与游客的直接沟通渠道,在游客和景区之间建立了一条数字化的直连通道。通过预约数据,可以对当地的农副产品、饭店、民宿科学营销,也可利用景区停车场,增设车辆相关服务,这些都将为景区提供除了门票以外的营收。同时,通过大数据精准的分析,将更加清晰了解游客的特征,为旅游营销实现精准推广。预约旅游将成为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黄山市发展智慧城市的题中之义。

目前疫情中景区按规定限流,预约是手段,随着景区游览质量和游客满意度的提升,预约旅游将会是常态。·孙冯燕·

所有A级旅游景区分时预约

首先申领安康码,然后在页面预约景点,到现场扫码核验通过……4月18日,徽州区呈坎景区发布公告称,入园游客将全面实行线上实名预约,没有线上实名预约的游客不安排进入景区。记者了解到,截至4月23日,该景区线上预约记录达9568条。

春暖花开,疫情稳定,各地景区相继出台并创新优惠措施促进旅游业恢复。多地景区客流快速上升。为做好复工防疫两不误,4月14日,黄山风景区也发布近期旅游接待有关事项的公告,规定进山游客全面实行线上实名预约,没有线上实名预约的不安排进山入园。并且从4月15日起,景区日进山游客最大承载量调整为1.5万人。

据悉,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景区开放工作,自4月11日起,黄山市实施所有A级旅游景区分时预约,未预约游客不得入园。散客预约需登录“皖事通”APP选择黄山市申领“安康码”,预约参观景点与时段,成功后在其他线上平台或现场购票,也可在黄山旅游官方平台购票,在预约时段抵达景区后,可在绿色通道扫码核验实现快速入园。团队预约可由旅行社通过“皖事通”APP黄山安康码选择团队预约,或与景区电话预约。

“预约旅游”让游客出行更舒心

春光旖旎,近日,在黟县宏村景区,游客三三两两信步游览,享受春天的美好时光。“我们是之前在手机上提前预约的,趁着天气好带家人出来游玩,景区人不多,每个路口都有劝导员引导游客不聚集,我们可以放心玩了。”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预约游不仅保证了安全,也极大地提高了旅游舒适度。

“为了确保市民和游客的安全出行,我们景区实行严格的防控措施。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村、错峰旅游。”黟县宏村景区负责人汪国平告诉记者,景区最大日承载量为3.6万人,实行预约措施后,按游客最舒适标准,日总量以10800人为上限,严格控制在最大承载量的30%以内。同时,当游客数量达到8000人时,将及时发布限流通告,引导游客前往周边景区。

呈坎景区负责人方裕龙也对推行分时预约表示极大肯定,他说:“分时预约旅游能让游客提前掌握景区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游玩体验感会更好。对景区来说,特别是节假日和黄金周,可以有效避免游客的拥挤和排队聚集现象,提高游客购票、验票的效率,确保安全有序,同时也是对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种保障。”

分时预约促进服务优化升级

事实上,早在2015年,原国家旅游局就已经下发《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要求各大景区核算出游客最大承载量,并制定相关游客流量控制预案,导则指出,景区可以逐步推广门票预约预售,采用预先支付享受折扣等方式引导旅游者提前订票,以有效预估旅游者流量,通过分时入园、高峰限时逗留,减少景区内旅游者数量等。2019年8月,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景区尤其是资源脆弱型景区推行门票预约,到2022年,5A级国有景区将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制度。

在方裕龙看来,“预约旅游”应成为新常态。“分时预约机制可以推动线上智慧旅游进一步发展,景区管理也可以利用相关数据为决策提供帮助。我们可以通过预约平台的搭建,开发、提升更多线上功能,比如说制度讲解、电子预览图等,增加更丰富、更多元化的旅游服务,让游客获得更安全、更高效的游览体验,得到更好的精神享受。”

“预约旅游虽然是疫情防控的手段,但也是顺应旅游形势发展的一种变化,对景区服务管理水平也是一次提升,能实现景区未来更好的可持续发展。”汪国平说,预约旅游采用实名制,推动了游客文明旅游,往常乱丢垃圾、乱攀爬等不文明情况大为改观。同时,通过网上预约,景区也可以掌握游客游览的相关数据,下一步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更清晰地宏观了解游客群体的特征,为之后的旅游营销实现依法合规地精准推广。

分时预约,不论从当前疫情防控大局考虑,还是聚焦景区建设和游客体验,都是有益的尝试。推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黄山市正努力书写最佳答卷。

新闻推荐

黟县扎实推进公路养护

近日,黟县公路分局紧扣春季公路养护的特点,优先对路面病害及时修复,集中人力物力,调配养护小修机械设备,为道班供应配齐修补路...

黟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拥桃花源2020-04-09 23:53
评论:(五一旅游新玩法 无预约不旅游)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